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致子女:别等到失去,才开始明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致子女:别等到失去,才开始明白......

2018-01-10 20:45:33 作者:爱你的 阅读:载入中…

致子女:别等到失去,才开始明白......

  ▲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

  「 和白兰花Michelia一起去体验未知的人生

  文 | 白小姐 · 主播 | 阿源

  背景音乐:《想念你》周子寒

  别等失去明白父母的爱

  昨天,我被一篇叫《孟婆汤》的文章刷屏了。作者是东阳中学普通高中生,她叫申屠佳颖。这篇文章是她在作文大赛上的获奖作品,写的是对母亲的爱和后悔。她的母亲因为车祸重伤,一直住在医院里,偶尔醒过一次,却不认识任何人。

  佳颖写道,“母亲已有六十九个日夜不曾跟我讲一句话”。这句话一下子戳中了我的泪点,我猜佳颖写下这句话的时候,想必也悄悄抹了眼泪

  我们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到底哪一个先来。

  这句话的道理我们都懂,可我们总是会辩解说,活了30年的经验告诉我,“明天”常常比“意外”先来。这样心态下的我们常常忘了去珍惜眼前,所以在意外到来时,总是格外遗憾

  “我以前总以为母亲功利愚昧世俗做作,我想要自由梦想,我对她冷漠和苛刻。直到,真正失去的那天。我歇斯底里。”佳颖说自己也曾对母亲冷漠,这不也正是我们曾对父母做过的事吗?

  我们也都曾叛逆过,不想搭理父母,觉得他们的话都是唠叨。我们和父母赌气、吵架、甚至离家出走完全不知道当时的他们心里有多痛。

  我们一天天长大,从嗷嗷待哺的婴儿,变成调皮捣蛋的小学生,再长成叛逆又懵懂的中学生,现在变成了忙于工作爱人孩子的中年人。这一路,我们回过几次头去看一看父母呢?

  父母永远在你身后

  三年前,是我毕业的第四年,也是上一段感情分手后的第四年。也许是我没走能出前男友阴影,所以四年来,我妈和阿姨们给我介绍了好几个对象,我都拒绝了,理由是,我工作忙,没时间谈恋爱

  每次我妈都要说教一番,说我一个女孩子不必那么要强,年龄越大,能挑的好男人就越少。

  每每这时,我都觉得她思想迂腐,我总是一副“你很烦”的表情告诉她:“我工作已经很辛苦了,别老烦我好吗?”

  直到三年前,有一次过年回家,无意中看到我妈在吃药,随手拿起药瓶看了一眼,药效居然是“防止心脑血管堵塞”。我吓了一跳,问我妈怎么了。她支支吾吾说没什么大碍。

  最后是我悄悄问我爸才知道的,妈妈十一月份晕倒过一次,当时他恰好在家,立刻把我妈送去了医院,抢救了过来,医生说再晚十分钟就要出事。当时我爸吓坏了,不敢想一个大活人,差点就没了。

  我妈醒来第一件事是让我爸不要打给我,怕我担心。后来我妈在医院观察了三天,才被允许回家休养。

  那天我突然理解了,我妈为什么老是催着我相亲,她不过是想早点看到我被人照顾的幸福模样

  从那之后,我对她的话不再抵触,我想努力让她感到幸福。去年看到我成家,她甚至比我还开心。现在一有休假时间,我就要飞回家陪他们小住几天。

  我知道,不论外面的世界多么辛苦,父母永远在我身后,回到家,就是回到温暖里。

  父母的爱不求回报

  记得之前看过一个公益广告片,讲的是一个女白领下班很晚回到家,发现老父亲坐在门外打盹,身边还放着大包小包带给她的东西,想必是远道而来,为女儿捎来一些家里的特产吧。

  她叫醒父亲,父亲看到她的时候,眼神里流露出孩子一般的欣喜。但她开着铁门,嘴里嘟囔着:“怎么来了也不提前说一声?”

  父亲的眼神里闪过一丝失落。进了门,家里乱糟糟的,连空凳子都没有。这时领导电话响起,她边接电话边去卧室打开电脑准备开始改方案。她挂完电话头都没抬地跟父亲说,“我有个事情要忙,你随便坐,厨房有喝的。”

  等她忙完出来一看,父亲已经离开了。乱七八糟的小客厅已经收拾干净了,餐桌上放着三菜一汤和一张便条,上面写着“再忙也要吃饭,你妈做的小菜给你放冰箱了,记得吃掉。”

  那一刻,女孩哭了。我也哭了。

  父母不会计较我们的错,他们对我们付出的爱从不要回报。他们老远来见我们一面,也许有很多话想问,但看到我们忙着,他们就会什么都不说。悄无声息,生怕打扰我们。

  请你学会多陪伴

  父母从始至终,都只是希望我们吃饱穿暖、生活幸福。而我们却很少问他们穿秋裤了吗?

  有时候我觉得,我们忽视父母的样子,真的很不孝

  我们始终围绕着自己转,忙于工作、愁于爱情、苦于生活,我们被自己的烦恼包裹着,很少回过头,去看看父母佝偻的背影、和企盼的眼神。

  小时候我们还会对父母说,“长大我要给你们买好多好吃的”。

  现在长大的我们,一年能陪伴父母的时间是多久呢?一个月?半个月?还是一星期?三五天?

  父母还能陪我们走下去的时间是几年呢?我从来不去想这个问题。我以为这样,他们就能陪我一辈子了。

  可我们心里都清楚,我们这一辈子和父母在一起的日子,或许掰着手指头就能数清。

  我们一天天长大,却离父母越来越远。但我不想离他们越来越远。

  我希望,这个春节你能多抱抱父母,不要吝啬去表达你的爱;

  希望你多抽出时间陪他们散步、聊聊天,而不是在家捧着手机玩;

  如果可以,我还希望你能为他们做做饭,让他们感受一下儿女大了、坐享清福滋味

  趁着还来得及,对他们说一句:

  谢谢你们,生我养我。辛苦你们,让我成长为现在的样子。

  - 作者:白小姐,职场女性热爱生活,崇尚简洁。善于捕捉生活中的小细节,发现人与人之间的真善美。微信公众号:白兰花Michelia(ID:nvrendds)

  -主播:阿源,白兰花Michelia签约主播,声音是颗安眠药,我愿伴你一起入眠,好梦。

白兰花Michelia

  点击关注,伴你成长

  八点一刻,不见不散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陪你共度漫长岁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