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民国旧上海十大美女之首蒋梅英遇害记:71岁的她命丧36岁警察之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民国旧上海十大美女之首蒋梅英遇害记:71岁的她命丧36岁警察之手

2018-01-15 08:01:17 作者:苏小旗 阅读:载入中…

民国旧上海十大美女之首蒋梅英遇害记:71岁的她命丧36岁警察之手

  图:网络

  梅英恨

  苏小旗 · 颠倒众生工作

  1

  我出生的时候,正值江南腊梅花开之时。

  天气阴冷寒凉,北风夹杂着半雨半雪,不断地拍打着木窗。

  我的父亲望着窗外那盛开满树的娇柔却傲然的腊梅,略微沉吟,说道:“梅英疏淡,冰澌溶泄,东风暗换年华。”

  因此我有了名字。蒋家有女,名为梅英。

  长大之后我才知道,这是宋人秦观《望海潮》中的一句诗。“暗换年华”,眼前自然万物无不悄然变化,正如人之一世,开端繁美荣华,收梢却永远无法猜透。

  一语成谶。

  如今再回首初世为人,我却只记得那满树腊梅的暄香无溢,浓郁芳华。

  2

  我的父亲明朗通达,从不认为女孩子无德便是福,自小他便教我读书识字,对我宠爱有嘉。

  我的母亲静美丽,眼中永远如同温柔的湖水,波光荡漾,越来越多的人说我长得像她。

  父母恩爱,家境优渥,也许,我就是那个传说中的运气好的女孩子,自从下生,便从未为生活苦恼过。人们只要提起我,总是会说:那是蒋家的大小姐沉静如水,眉目如画。

  到了可以上学的年龄,父亲便送我到上海女子学校

  那是青春时代的百花之园,蓬勃芬芳明亮清香

  老师和蔼谆谆,学生谦逊有礼。因之前有父亲教授学业,我的成绩自然很好,我尤其喜欢英语,那来自我完全不知道的国度,原来这世上,还有其他这样神奇可爱语言

  我从女子学校一路读到高中,十二年。即将毕业那一年,我的人生出现了第一次机遇

  那年我十八岁,一日放学与女伴分别后独自回家。当我发现后面有人跟随时,心中有些忧惧,不禁加快脚步匆忙向家中赶去。

  直到我进了大门,伸出头偷偷望去,那人还在徘徊,似在记下我家的门牌。

  后来那人与我说,就在我探出头那一刻,双眼充满小鹿般的惊惧与灵动,当下他便决定邀请我到他公司去。

  是的,他是一家广告演艺公司的“星探”,主要工作便是在上海的大街小巷寻找容貌美艳、气质出众的女孩,然后邀请她们与公司签约,拍广告封面,或者出演电影

  第二日,便有人西装革履十分郑重地踏入我家大门,与父亲商谈邀请我签约的事情

  父亲成熟稳重,在一一看过他们的广告资质证明之后,问我:“梅英,你自己可愿意?”

  听到父亲的问话,我心里倒有些吃惊:一向传统沉稳的父亲,竟然能在这件事上这样开通。

  事后父亲与我说,如今社会急遽变革,文明人早就提倡男女平等女性出路也不再仅仅是在家中相夫教子,如此,能够在社会上多多历练,未尝不是好事一件。只是他会与广告公司说明,他的女儿不会参与低俗情色芜俚之表演,这些关,他会为我一一把好。

  父亲还说:我自然相信我的女儿,一向自尊自爱,又何惧?

  于是由着这个机遇,我竟然成为旧上海家喻户晓的广告女郎。

  3

  彼时上海广告行业刚刚兴起,谁都无法预知以美人为封面,效果究竟会如何。

  我接拍的第一个封面广告,是“美丽牌香烟”。

  那是我一生中第一次化妆。

  妩媚卷发,柳叶如眉,唇如红樱;旗袍得体,身材蓬勃丰腴,举手投足之中尽有万种呼之欲出风情。尽管之前我也曾拍过照片,却无一不是僵硬死板,从来不知道自己竟然可以这样既文静又妖娆,既清透又美艳。

  之后带有我照片的香烟上世,一经兜售,竟被抢购一空,此后我成为“美丽牌香烟”的御用模特,香烟的销量一路飞升,高居不下。

  一时间,我成为旧上海少有的著名广告人物,蒋梅英的名字瞬间风靡上海。

  这是我此生最大的光环。

  甚至我被当时的媒体评为“上海十大美女之首”,这个口碑一直流传到几十年后,流传到我年老之时。

  只是我始终牢记父亲的话:自尊自爱。因此除了拍照,我不曾染得半点风尘之气,不入演艺圈的犬马声色之中,不沾绅士与交际花的灯红酒绿

  因为我始终清醒女人的美貌气质是上帝的馈赠,而品德与人格需要自己把持。所谓“美貌者颜如花,性佳者如白玉无瑕”,就是这个道理

  因此尽管我红极一时,尽管我被人欣赏爱慕,却从来没有因为不检点而被人诟病。

  在我二十岁时,因为无法推脱,我出席了戴笠举办的舞会。

  舞会上佳人众多,衣影鬓香,戴笠对我情有独钟,格外关照。我始终以礼相待,不逾矩半分。

  舞会结束之后,他暗示可以随他至住处,我笑着说:“人人都知戴老板阔绰,今日实见,名不虚传。款待至此,我已万分感激,又怎敢得寸进尺呢?家中尚有父母忧心盼望,还望原谅,我先走一步。”

  戴笠倒是并没有丝毫为难,当下派人送我回家。

  此后无论他如何邀约,我均坚决婉拒,不再出席露面。

  是的,我已经有了自己喜欢的人。

  4

  他叫周君武,是父亲昔日同窗之子。

  他伟岸英俊,目光坚毅,望向我时却柔情满溢;他为人可靠沉稳,品性极佳,待人诚恳,待我深情

  他于腊梅花开之时来看我,他说故事与我听,我讲英文同他说笑。腊梅嫩薄的叶子上挂着前夜的雨水,却丝毫遮掩不住那清冽的阵阵幽香。

  二十岁时,我与君武结为秦晋之好。

  此时已有电影公司的猎头不断找我接拍电影,我心中却是退却。

  演艺圈就是一个小社会,人人表面都是正人君子,暗地里却没有几人不是对美色垂涎三尺,即使我已经嫁为人妇,仍有不少男子明里垂青,暗里勾引,在这如同染缸一般的圈子里,我又该如何保持自身的清洁呢?

  1935年3月8日,极红女星阮玲玉的自杀,更让我看清这个圈子的阴暗与肮脏。与君武商量过后,我正式退出广告圈。

  我只愿一生一人,白首相守,安于度日,静于平淡

  5

  我待君武以爱,他亦待我以爱。

  他坚决不许我出去工作,他说一儿一女的照护料理已然十分疲累,又怎么舍得我出去像男人一样赚钱?这个家有他,便不需我劳心。

  他甚至为我请了佣人,家务三餐,皆有人负责。只是我恋我夫君,待孩子们乖巧的时候,我也会亲自做上几味精致的小菜,等他回家共进晚餐

  我待君武以忠贞,他亦待我以忠贞。

  恍惚之间,人已中年,但在众人眼中,我风韵不减当年,甚至更加了几份成熟之味,对于各类男性的垂青,我始终以礼相回应,从不肯给他们留下任何进一步的念头;君武终日在外忙碌,却始终坚守本分,他的爱,只留给我一人,从不需我担忧挂心。

  夫妻长久相处,难免会对彼此失去兴趣。但君武没有。

  我从来不会放弃对自己的保养与妆扮。即使整日赋闲在家,也必是精心梳头扑粉,细致画眉描唇。我从不以家居服示人,哪怕面对的是君武,也不行

  旗袍上身,身姿曼妙,姿态雅媚,虽腰身柔软娇秀,却满是引人的筋骨。

  正如老宅中那株腊梅。日复一日于平淡默然伫立,却从不会忘记在最寒冷时节绽放,从不会忘记在绽放之时散发出独特馥郁的芬芳。

  这正是女人的姿态。

  时光于平淡之中,赋予孩子成长,也催老父母,直至他们逝去。

  君武把一切后事处理得井井有条陪伴在我身边,终日轻声安慰,为我宽心。

  得夫如此,此生无求。

  6

  唐代诗人罗邺有诗说:北来南去几时休,人在光阴似箭流。

  世间无形亦无声,无色亦无情的,莫过于时间

  孩子们相继长大,接受良好教育,工作稳定成家立业,我与君武夫妇相随,从满头乌丝,到双鬓斑白,离别时刻,过早地到来了。

  1971年,君武恶疾缠身,久治无效,终溘然长逝。

  那一刻我陪在他身边,执他双手,看他双目微闭,似仍有温度,似仍留恋这人间。我伴他,从年少到白头,从夜尽到天明。

  从此,世间留我孤独一人。儿女对我放心不下,几次提出从他城搬回与我同住。

  我笑说:“人上了年纪,便是清静惯了,你们自有你们的生活与向往,怎能因为我而将一切中断?更何况,你们的父亲还在,他只不过换了一种方式陪伴我,我走了,他怎么办呢?你们的母亲,自有你们想象不到的坚强,也有你们无法理解的心念。你们只管安心自己的生活,就好。”

  是年,我已五十八岁。

  我独居上海。君武去世后,我变卖了父亲与自己的老宅,在偏僻弄堂寻得一处清静住处。

  这住处,只有二十几平米,仿佛禁锢住了老上海曾经所有的旧时光,风情沉静,幽暗灿烂。仿佛老宅里那株腊梅树,即使属于它的严寒已过,却仍留满怀暗香在胸间。

  我的生活极有规律。每日早起,洗漱扑粉,描眉画唇,头发梳得光亮精致,仍然旗袍加身。之后步行半个时辰,总是会带回花放在君武遗照前,冬天是一枝腊梅,夏天是三两朵玉兰。

  我喜素食,餐饮极有节制,每日两顿精致的小菜,便觉心满意足。长日陪伴我的,只有弄堂顶方的阳光,放着旧上海歌曲的收音机,和一只慵懒温柔的猫。

  由于常年不事劳作,十指不沾阳春水,加之日常饮食清淡精致,我的皮肤与身材始终保持得十分好。

  我始终认为:女人的姿态,是无关年龄的,或者换句话来说,女人的姿态只能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有筋骨,越来越富于丰韵,却不是憔悴与苍老。

  即使多年后我已经不在人世,上海还流传着关于我的传说。

  她们说:

  “蒋梅英年老后丰韵依旧,气质愈发典雅,尤其是又白又嫩的皮肤,连爱打扮的少女也惊羡不已。”

  “蒋梅英到地段医院看病,医生会握着她的手不肯放。”

  “蒋梅英到银行取款,营业员甚至连工作也不做了,眼睛定定地盯着她看。”

  “蒋梅英像仙女下凡,人们实在猜不到,这么大年纪的人,为何皮肤竟然还如此细腻。”

  我并不能评判这些传说是否有夸张的成分,我只知道我的死,与我这令人艳羡的丰韵,不老的面容,和端庄风致的身姿,有着直接的关系

  7

  1974年8月,我与往日一样打理好自己,穿着旗袍和半跟鞋走出家门,没想正碰到长宁公安分局江苏路派出所的警察孙发仪。在他旁边,还有一个年轻男人。

  孙警与我礼貌地打了招呼:“蒋女士你好。”

  我亦对他微微颔首浅笑:“孙警你好,这么热的天还在工作,辛苦了。”

  孙警连连摆手道:“不不不,这是我们应该做的。”然后他望向身边的年轻人,向他介绍:“这位是蒋梅英女士。”然后又对我说:“蒋女士,这位是新到我们派出所的警察周荣鹤,你叫他小周就好。”

  我客气地与小周打了招呼,收回余光之间,却发现他紧张得满脸惶恐。

  与他们分别后,我没有想到,我的身影从此以后再也没有在周荣鹤的脑海中消失过。

  8月20日下午,我在家里伺弄花草,突然有人敲门,我轻轻打开门,原来是小周。

  小周说,他刚到派出所,为了了解所管辖区情况,需要每家走访。

  我请他进屋,并倒了茶给他。他向我问了些问题,虽然有些我认为已经涉及到隐私,但想到需要配合民警工作,也倒是坦然相告。

  不久,周荣鹤起身,我亦起身相送,未及到门口,他突然转过身紧紧抱住我,在耳边说出的话伴着男性的热气:“我很喜欢你。你知道吗,你白皙的皮肤,婀娜的背影我一直忘不掉。”

  短暂的愣怔之后,我用力挣脱他,并正告他:“周民警,我已经六十二岁了,并不是你想的那种女人,请你敬重我。”

  周荣鹤不但没有放手,反而抱得更紧,他又在我耳边说:“不,你看起来顶多只有四十岁,我实在很是迷恋。今天的事你不可讲出去。”紧接着,他在我的脸上亲了一下。

  惊慌之下我忙用双手挡开他的嘴巴,又推开他的手臂。

  我感到受到了深深的污辱,对他说:“这并不是你应该做的,你太不尊重我。”没等我话落地,周荣鹤已经夺门而去。

  那天,我望着君武的遗像,前所未有地流下许多眼泪

  那年我六十二岁,周荣鹤二十六岁。

  8

  我心中气难平,一是我一生洁身自好,却在晚景之年被人轻薄;二是现今是法制社会,执法之人却做出这样乱法之事。

  此后每一天,这件事都如鲠在喉,令我郁郁难安。尤其每当看到那周荣鹤穿着正派的制服出现在辖区内,都会令我心中既惧又厌,久而久之,这竟然成为压在我心中的一块大石,令我的生活质量每况愈下

  我与老民警孙发仪如实说了周荣鹤对我的不恭之举,提醒他注意周荣鹤生活作风,以免更多女性受他轻薄。事后孙民警答应我替我保密。

  四年后,1978年,我决意向周荣鹤所在派出所说出他的所作所为,于是举笔向长宁公安分局写了一封检举信。

  但这封信,却丝毫没有影响周荣鹤的平步青云。之后听闻他从户籍警到治安警,在派出所当了五年警察后,又到分局做了一年信访接待工作,再到江苏路派出所任副所长。

  也许我的那封信,早已不知所去,这个其身不正的“正人君子”,竟然可以一帆风顺,可悲可叹。只是若从今后他能彻底从我眼中消失,不再扰我生活,也许我慢慢会将这件事从心头抹淡吧?

  此事仿佛平息了,转眼又过去了五年。

  1983年10月21日晚上8点50分,有人敲我的房门。我起身披衣,打开门,竟然是周荣鹤。

  我一下子愣住了,周荣鹤径自走进房间。

  我心中又惧怕又警惕,我问他:“你有什么事吗?”

  周荣鹤轻声对我说:“侬先坐下。”

  之后他坐在我身边,对我说:“蒋梅英,我今朝是来向你赔礼道歉。以前我侮辱过侬,对侬不尊重,请侬原谅。”

  他顿了顿,又说道:“我现在已经是后备力量重点培养对象,并且现在……”

  我心中一下子了然:现在正是严打的风口浪尖,他又成为重点培养对象,他此番前来,是怕我因他轻薄我之事检举揭发他。

  果然,紧接着他说道:“我今朝来同侬打个招呼,侬不要检举揭发,总归是我错了。”

  笑话,自你调离,此事终于在我心中渐渐平复过去,现在你又来解释什么?

  我再也听不下去,非常不耐烦地摆手对他说:“算了算了,事情过去了,没有什么好讲的。”

  他却偏偏不依不饶,依然自顾自说下去:“我今朝来只是要侬一个保证,侬保证了我才能放心。”

  我心烦不堪,起身抬头与他对视:“你到底是来道歉还是做什么?你还有其他事吗?”

  听我声音变大,周荣鹤突然惊慌了,倏地站起身来对我说:“轻点,轻点。”

  我忘记了惧怕,心中翻起极度的厌恶:“你到底还要做什么?”恰巧此时传来邻居开门的声音,周荣鹤,他终归是怕了。

  他突然伸过胳膊挟住我的头颈,用另一只手捂住我的嘴:“让你不要叫,你这样叫,我要倒霉的!”

  我本能地挣扎,怎奈越挣扎他箍得越紧,我只觉呼吸困难,几近窒息。我想喊,却丝毫发不出声音;我拼命用脚蹬,却觉得双腿已经被他的双腿紧紧夹住。

  就这样,我使尽全身所有力量,也无法挣脱他那双恶手,眼前君武的遗像越来越模糊,直至完全消失。

  我仿佛通身轻松,飘飘然地又回到我出生时的老宅。

  依旧是寒冬腊月,门前的腊梅花上依旧坠挂着雨雪水珠,几近悬落,晶莹剔透。房间里传来婴儿的啼哭声。

  我看见我的父亲望着窗外那盛开满树的娇柔却傲然的腊梅,略微沉吟,说道:“梅英疏淡,冰澌溶泄,东风暗换年华。”

  因此我有了名字。蒋家有女,名为梅英。

  后记

  蒋梅英被害时,时年71岁。

  周荣鹤在当治安民警期间,利用民警职权,以调解纠纷为由,先后奸淫猥亵3名妇女。做了亏心事周荣鹤终日提心吊胆,尤其是“严打”开始之后。

  “严打”一开始,他就约那三名当事人谈话,晓以利害关系,堵住这几个女人的嘴。于是剩下的,只有蒋梅英。

  蒋梅英对这件事早已淡漠,如果周荣鹤不再出现,她也许早已经将这件事忘记了。

  蒋梅英被害后,经过她的儿子与民警孙发仪提供的线索,将周荣鹤逮捕归案。

  1985年7月,周荣鹤被判处死刑,执行枪决。

  后来王安忆以“旧上海十大美女之首”蒋梅英为原型,写了著名小说:《长恨歌》。

   • end • 

  蒋梅英及她的香烟广告照

  欢迎阅读苏小旗其他文章

  苏小旗:我使尽武器,还不及她只是素手

  人间一叹陆小曼:繁炫登场,默然落幕 (上)

  人间一叹陆小曼:繁炫登场,默然落幕 (下)

  苏小旗

  自媒体人,东北女子客居江南

  善养猫,善自拍,善买衣服

  比年轻时更美丽

  精神在云之上,眼睛在泥土之下

  心在云与泥土之间

  一切皆可用文字表达

  愿你好

  更愿我自己好

  长按二维码关注苏小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