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考完试,你好像老了十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考完试,你好像老了十岁

2018-01-17 23:45:11 作者:陆亦非 阅读:载入中…

考完试,你好像老了十岁

  “等,入夜到白昏”

  《等》

  文 / 陆亦非

  最近考试周,天天熬夜到四点,第二天又一早爬起来考试。

  于是又开始头疼,把头抵着墙都无法忽视的疼,原来还想嚷嚷两句,结果发现说话更疼。

  再一次意识到,能顺畅地熬夜也是一种能力

  大多数无法自持的人会寻求额外的帮助,最有口碑的是咖啡,小卖部还抓住商机提了两块钱的价。

  听同学说,教学楼某一层冰冷的瓷砖地板上坐满了学生,粗略数数旁边摆着几百听咖啡,像是某种教会组织

  她拍了张照,里面有一个女孩一手用冻的发抖的手捂着易拉罐,另一只手拿着汉语词典那么厚的法条。

  拍照的时间是凌晨三点半。

  这群借着咖啡熬夜的人,和依赖止痛药没什么区别,用作弊的办法去缓解生理困境,争取更多的舒适

  但舒适过后,就是谷底般的落魄,头疼,黑眼圈,掉头发,一个都不会错过这班车。

  健康时候我会把这种行为称为拼,毕竟可能学期也就拼这么一回,成绩要不就是靠一课不落地学,要不就是前一夜的拼死拼活,还不一定谁赢。

  但出了问题我只觉得这是自虐,平时学得不够,期末了还要拼着命得虐自己一把,最后成绩有了身体垮了,个中轻重不言而喻

  可我更知道,没出问题的人,根本不在乎健康这个词,又老套又俗气,听起来和易生养一样,是个刺耳的词汇。

  不管有多少年轻人保温杯里泡枸杞,都有更多的人看不起这些早早顾着保重身体的人,大家年轻气盛,哪听得进这些小家子气。

  在他们眼里,我们还没看到终点线,就想认输了。

  我的联系人里除了长辈年纪最大的是一个摄影师,今年大概也就二十六。

  中午的时候他发了条朋友圈说,“健康真的是很重要啊”。

  我没犹豫立刻点了赞,这是我今天唯一一条点赞,虽然我俩根本没说过什么话。

  如果微信能显示出每个人每天赞了那些动态,那我一定会被朋友无情嘲笑,问我怎么会对这种没营养消息情有独钟

  你如果问一个街上走着的年轻人,觉得什么最重要。他十有八九会告诉你,梦想,如果坦诚一点,他会告诉你是钱。

  总之不太会是健康,因为健康是一座矿产,现在我们才刚开始挖。

  但问题是,有些人的矿里面盈箱溢箧,有的人同样自信满满地挖下去,结果发现居然是空心的,可没办法,这就是你的矿了。

  所以我们并不是没看到终点线,而是我们的终点线,太早到来了,早到连我们自己都没有预料到,我们也不是认输,只是服输了。

  大多数人还没有意识到,年轻代表资本,但不代表有成本。我们也许有一生中最光滑有弹性的皮肤,最清澈有神的眼睛,也可以每天活蹦乱跳,可那些都是暂时赋予我们的。

  如果把它们当作成本去换一些在当下看似重要的回报,他们就会识趣地离你而去。

  所以你同样也可以变得无精打采疾病缠身,将容貌巅峰变为无稽之谈

  平均线之所以存在,是因为在它之下还有无数人默默在苦苦挣扎,想要顺着这根绳再爬上来一点,而那些停在平均线上的普通人,他们只是不以为然

  他们会看见那些身材曼妙,天资聪颖的优等生,又是嫉妒又是羞愧,觉得自己实在是技不如人,又觉得自己一定是最差的了。

  这是因为真正在底层的那些人,他们往往想要隐藏起来,就像胖女孩会想要遮住自己的肉,被家暴的妻子会想要掩起身上的伤痕,他们不想被看见,不想被嘲笑,也不想被责怪。

  有些人好不容易披着普通人的外衣,爬上了阶梯进入了群体,大家都以普通人的身份存在着,可是一旦摆在一起就会知道,有些人的优越感是那么的显眼,有些人的自卑又是那么的难以忽视。

  一群普通人里面,能有一个一切正常的,就已经很不容易,同样的,家庭幸福身体健康精神饱满,这三点,能满足一点就很难得了。

  年龄不会善待一个人,只有你自己能善待自己,它给你一个18岁,不代表别人口中的美好就一定会对应着你的美好,它给你一个20岁,也不代表别人的健康就保证了你的健康。

  最后,当我们意识到美好和健康都不是必定的时候,注定会引来大多数人另类的目光,但我们无需对此感到羞愧,因为年轻并非等同于挥霍无度。

  既然自己的矿里一目了然,那么我们应该做的,不是为了虚荣心而强迫自己和众人一起把牌砸在台面上,而是省着俭着用,别让别人来碰了你的,也别盯着别人的。

  身体不好就找养生方法,别总是熬夜,

  成绩不好就平时多学学,别期末自虐,

  脾气不好就多自己独处,别找不自在

  而喝咖啡,熬大夜,甚至是头悬梁,它们就像致幻剂,隐约间你觉得自己的矿里好像多了一些,但其实只是幻觉,当你依赖上这种物质真实和虚幻之间的界限会越来越模糊

  有些老人不厌其烦地叮嘱孩子们,注意健康啊,其实并非老糊涂了忘记年轻时有多放荡,只是终点近在眼前的人,总是想让人少折腾一点,让他们的终点来得慢一点。

  但他们的这种心态本质来源于对剩余时间以及身体警报的恐慌,和年龄没有必然关联。

  所以那些依然精神抖擞坚持锻炼老年人,他们对身体有信心,对未来抱有希望,他们还依然年轻。

  而有些年轻人说自己老了,不是一种无病呻吟,也不是挤压中年人的生存空间,只是游戏规则有时候突然改变,有些人玩不了那么久。

  你看着他才年纪轻轻,其实已经过了一半人生了。

  关于健康,我写过更狠的文

  你可以试试在后台回复

  “熬夜

  插图 | 《龙樱》

  音乐 | 不用去猜 - 葵因

  编辑 | 张荆棘

  作 者 介 绍

  陆亦非

  我没有理想

  “嘿,长按二维码,跟我们一起有趣

  我们想给你一个理由 继续面对这烂生活

  信箱:WeAllMessUp@Foxmail.com

  这里收集了那些不太愿意迎合的年轻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