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要用我无处挥洒的时间和生命去追寻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要用我无处挥洒的时间和生命去追寻美

2018-01-20 17:03:30 作者:李银河 来源:李银河 阅读:载入中…

我要用我无处挥洒的时间和生命去追寻美

  张爱玲一生演示出一个作家的枯竭过程生命最后的二十年,她几乎写不出什么东西来了。也许是她曾经达到过的境界太高,所以后面只能走下坡路,她心里明白,所以就不愿意写了。

  虽然我不喜欢张爱玲,但是当我退休不再做研究可以整天无所事事时候,我想起了她,想到她的晚年是多么不快乐郁郁寡欢,整天无所事事,甚至变得神经兮兮,得了恐虱症,把自己关在精神监狱里,天天熬着日子等死。那天,冯唐发来一张照片,是张爱玲晚年住屋的远景,我看了心说:她的监狱。她为什么要这样苛待自己呢?

  小说对于我来说,是一座刚刚开启的大门。我怀着爱丽丝漫游仙境的心情走进这扇大门(或者说掉进爱丽丝的山洞),发现里面满是奇珍异宝,令人目不暇接。我写小说完全没有计划,没有预期,没有腹稿,只是每天往电脑前面一坐,等着,等到什么是什么,等不到就关掉电脑去看书看电影。我不跟自己较劲,我也不想得诺贝尔奖,我只愿享受写作的过程。其实,不要说我根本得不到诺贝尔奖,得到了又怎样呢?只是有比较多的人能够读你写的东西罢了,跟自己又有什么关系呢?

  院子樱桃熟了,粉粉地从绿叶中露出来,看去赏心悦目,摘几个放嘴里,有点酸,有点甜,挺刺激的感觉果实总是给人美的感觉,尤其是那种你眼看着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生到熟的果实。像写作的感觉。

  当写作还有享受的感觉时,才应当继续写;当写作已经变成苦役的时候,就不应当写了。以服苦役的心情写出的东西,看的人也像服苦役。

  有段时间,我学画画。一直喜欢齐白石的画,喜欢他那种既稚拙又轻灵还带点幽默的笔触。感觉上是寥寥几笔,就表达出心中的美与静。

  我画画完全不为钱。现在的画家,一幅画动辄拍几万,几十万,很多人学画作画的动机,不仅为了美,还为了钱。但是我完全没有钱的动机,因为我不缺钱,我有的只是无处挥洒的时间和生命。

  我画画完全不为名。与终身画画的人相比,我只能是半路出家,如果我竟然能以画出名,那肯定对那些人不公平。此外,名一般与钱连在一起,同样水平的画,出自名家和出自一般人,价格不同。既然不要钱,也就不要名。我也完全没有名的动机,因为我不缺名,我有的只是对于美的无法按捺的内心好奇冲动

  那么画画的动机剩下来的还有什么?那就是对美的享用和创造。我要用我无处挥洒的时间和生命去追寻美,用我无法按捺的好奇心和冲动去表达自己在这个世界上对美的感受。去邂逅美,创造美,体验美。因为美是人生最值得追求价值。没有美,人生不值得一过。

   

   也许你还想看:   

  就这样一直玩乐至死吧

  我不管它是什么,只是随心所欲地把它们写出来

  纪德:写作最难做到的是真诚

  尽情地写作,恣意地生活

  写作是我唯一可能的生活方式

  自由地写作,形式重要

  一个人文字风格就是他灵魂模样

  但愿这一冲动永不消失,那我就能快乐终生了

  徜徉在上帝美轮美奂花园

  什么人需要文化

  这才是真正的生活

  我的生活最大的特点就是从容不迫

  精致的人生包括三个方面

  怎样才能享受人生:物质条件、精神条件外加意愿

  你看所有人生有光彩的人,都是内心冲动特别强烈充沛的人

  既然活着,就宁愿活得神采飞扬

  幸福的人都是为自己创造了可爱的小环境

  不与人比,不与己比

  与其以泪洗面,不如终日狂欢

  人生三乐

  有限的快乐与无限的快乐

  保持好心情的几条锦囊妙计

  人怎样才能得到快乐

  心如止水,心如沸水

  小爱与大爱

  人的一生如果没有体验过狂喜难道不遗憾么?

  欲望·才能·成功

  人完全可以轻而易举选择伟大与雅致

  关于春藤绕树小鸟依人的一个另类思考

  现代亲密关系是一个喜爱程度的光谱样分布

  一味追求拔尖是幼稚

  欲望不除,人无宁日

  信仰功能及其替代品

  如果一天没有在心中感受到爱和美,这一天就是虚度

  李银河中国一定要把性教育坚持下去

  独处使你的生活值得一过

  虐恋中短篇小说集三卷本《黑骑士的王国》李银河著  

  插图设计:胡晓江

  购买信息:香港各大书店、香港机场五大书店有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