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谈谈学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谈谈学习

2018-01-22 03:37:08 作者:孤独的秦始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谈谈学习

  今天下午和爱人一起参加了一个沙龙 ,是关于学习教育幸福分享会。我和爱人在其中收获良多,当然,由于我们还没有小孩,让我们感受最深的还是关于学习的种种。

  分享是一种很快乐事情;现在就让我和大家谈谈我对于学习的看法吧。

  既然我们谈论的是学习,那么总该要知道学习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而学,学什么以及如何学等几个问题

  一、定义学习

  大家都已经有过了太多的学习经历,按照我国的教育体制,应该从幼儿园算起吧,还有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更厉害朋友还会读研、读博。但是大家在这整个过程中有没有仔细想过学习到底是什么?可能你会反问我,学习不就是看书吗,为什么要去思索定义呢?我想当我们去谈论一个问题的时候,如果不能明确讨论的内容,或者无法给讨论的对象明确定义 ,那么我们所讨论的问题将会偏离初衷而向不可预知的方向延伸,这是我 们所不希望看到的。好吧,我简单的为学习下一个定义:通过听、说、读、写、思考研究实践获得知识技能的过程,即为学习。

  在生活过程中,通过获得经验而产生的行为或行为潜能的相对持久的行为方式。——百度百科

  二、为何而学

  既然已经定义了学习,那么请问大家为什么而学习呢 ?你的理想是什么?小时候老师问我们这个问题的时候总会给我们举一个 豪气干云的例子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周恩来

  作为一个80后,我小时候收到的教育便是为了祖国繁荣富强奋斗,现在听起来可能有点迂,不过细细想来,现在好像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祖国人民安全保障,也算合乎理想,会有一种未因辜负而油然而生欣慰。今天在沙龙上我收获了更多的回答。现在的老师不会问孩子究竟为何读书了,可能不合时宜,也可能答案太过单一,总之老师们把问题删改,只留下了:你的理想是什么?有的孩子说他的理想是做个大明星,有的孩子说她的理想是做一个可以演《三生三世》的演员(抱歉,刚从百度里知道这是部电视剧),有的孩子说他想做个舞蹈家,还有诸如歌手、作曲家、导演等等。仔细想想,真的很悲哀

  话说自上个世纪70年代末改革开放至今,如果大家关注过国家的各项政策便会有很明显的发现。

  邓小平先生说过:黑猫白猫,只要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在1989年以前,如果你想做生意,开公司 ,钱不够,怎么办?去找银行贷款吧!他们不会问你要收入证明,不会找你要房产抵押,他们只会说一句:收好!问一句:够不够?加一句:不收利息啊!是不是不可想象?但是为了国家大计,为了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给其他人做好榜样,为了让祖国的经济摆脱原油制度的桎梏,这种在现在看来很荒诞的情况发生了。上个世纪90年代初,国家开始收缩这一政策,开始对贷款征收利息;21世纪之初,贷款政策开始审核,调高税率;现如今,想贷款,光是银行审核 便要耗时良久,关于个人收入、资产抵押、公积金缴纳等调查不说严苛至极也相去不远了,当然还有银行根本不发放贷款的情况。

  透过各个时期国家政策的不同,大家应该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情况:当国家引导人民改革开放之初,国家的政策为人民致富大开绿灯,即使你失败了,国家会想办法为你买单;当改革初见成效,国家通过征收利息来给人民警示,初步规范贷款市场;当改革成效显著,国家开始审核贷款,进一步规范贷款市场,为 构建良好经济秩序做好制度方面基础;至今,国家经济飞速发展,过去市场发展资金短缺的形势已经发生了巨大改变,贷款需要更进一步的被规范化管理,除了审核之外还需要资产抵押才能顺利贷款。国家为了人民生水平的提高做出了巨大的努力,总设计师的高瞻远瞩,值得所有中华儿女去膜拜。

  凡事都有两面性,正与反、光与影,对立并统一,综合而成为一个整体。国家为了国民经济发展所做出的一切,无可指摘,国家经济领域方面的成就世人有目共睹无可挑剔;然而,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70后、80后在经历了种种唯经济论、唯增长论、唯价值论的洗礼后,开始变得崇尚金钱,唯金钱论,衡量其人生价值的唯一标准便是TA所拥有的金钱;随后而来的90后、00后在举世拜金的大环境里将会接受怎样的洗礼,可想而知。然而人生之理想仅仅用铜臭便可亵渎吗?除了金钱及其附属外便无其他了吗?想想当初我们的理想吧,我记得有的小伙伴想成为科学家,有的想成为老师,有的想成为工程师,不一而足。现如今,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的我国科学家屠哟哟坦言,300万奖金不够在北京买半个客厅;同年,黄晓明大婚,婚礼花费两个亿。如果你对民国时期甚至更早之前的中国社会文化有所了解,你肯定知道“戏子不入流”这个 概念。什么时候开始科学也不入流 了?!朋友聊天中我曾听到过这么一则趣闻:《跑男》(至今不知为何物,抱歉)中的明星出场费都在百万。也就是说人家镜头前露个脸,再露个脸,再露个脸,一份诺贝尔奖金就出来了。滑稽中透着怎样的悲哀 ?!倘若某一天,祖国受到了来自境外势力的威胁,我们所值得依靠的究竟是科技化的国防还是夜夜笙歌的堕落?请原谅我的鲁莽言语。正如王泽山老先生在《开讲啦》节目里所提到的,焊接一根钢筋,可能只值一百元不到的样子,而在国防建设中它价值千万。

  请大家仔细地思考为何而学的问题,见仁见智吧。

  三、学什么,怎么学

  今天沙龙中有个朋友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她的孩子想学一个比较冷门的专业,这怎么可以?沙龙的主讲张老师便问她:你想让孩子学什么专业啊?这个朋友说:一个女孩自然学会计好啦,好就业啊!

  好吧,恕我直言,这个朋友的价值观依然滞留在金钱至上的牢笼中,你之所学能为社会带来什么暂且不提,能为自己带来什么才是最重要的。要知道人的本性是利己的,让自己快乐才是动力的源泉,兴趣是学习的老师。当你强迫施加于孩子的意念转变 为现实的时候,你一定会发现 孩子是有多么的不情愿,与自己对孩子的期望值相差有多么遥远。冷门专业难道就没有存在必要了么?殊不知正是如今很多无人问津的冷门专业构建了整个社会科学体系结构

  有时间多读读闲书。——白岩松

  这里白岩松所提到的闲书是指那些无法立即为你带来经济效益的书,只是为了让自己放松、休闲、开阔眼界的书,而恰恰是这些书能够极大程度上的提升我们的生活水平。正如所谓的冷门专业,如果大家能放下衡量其价值的金钱法则 ,专注于其内中蕴含的广袤知识,我想你亦会为之痴狂。

  至于怎么学的问题,在这里我便偷个懒,轻轻带过了:努力学,用脑子学 !相信大家都能理解其中含义,不做过多解释了。

  思前想后,将我观念中的关于学习的问题总结于此,愿能为大家打开一扇门,推开后可迎接智慧的光,让你的世界明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谈谈学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