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文乡随谈|盆栽和小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文乡随谈|盆栽和小草

2018-01-23 23:30:34 作者:刘东亮 阅读:载入中…

文乡随谈|盆栽和小草

  妻上个月下乡买回来一棵盆栽,和我说过几遍植物的品名,我都没有记住。说老实话,我知道这缘于两个原因:一是对老婆大人的话不曾上心,也是她经常诟病于我的对她的不在意,拿她的话当耳旁风;第二点,也是最主要的原因,我先天对植物的驽钝,后天对植物的不关注。虽然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但到今天也叫不出几种树木、菜蔬、果品的名字

  其实对动物感觉也很模糊,餐桌上假如有鸡、鸭、鹅、羊、牛、狗之类的硬菜,我吃可以,从来没有什么忌口,但我是不能确定它生前样子的,在我看来,全都是肉。说到鱼,那更是荒唐了,至今还难以区分胖头和鲢子的区别;青混和白混在我看来都是混子;螃蟹的公母还是近些年才知道,那还是要通过窥其下身。

  可能有人认为我矫情了,可事实就在那里,哀我不聪,怒我不慧,贬斥我对生活漫不经心,对生命的漠视,种种我统统接受,因为有时我对自己都不甚了解,怎么可能知晓其它。

  盆栽放在客厅将近一个月了,偶尔晒晒太阳,浇点隔夜的茶汁,却依旧保持着刚来时晶莹翠绿的样子,让屋子充满了盎然的生机和别样的典雅。妻特意把它放在玄关和客厅的结合处,进出家门家人都会蹭一抹惬意,携一段芬芳不经意间,咱老百姓平淡无奇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栖”的普通生活伴随着这株生命的滋长变得生鲜活泼了起来。

  女儿放学回来总要夸张地蹭蹭它已撑开的枝叶,而它也以肆意的摇动来回馈小主人的亲昵,如其说是物理学上的力学原理,倒不如说是生命之间的感知互动。如此看来:居家还是需要布置,生活还是需要走心,人和万物之间的和谐不仅仅要相互存在,也要相偎相依,彼此欣赏,你用怎样的心态待它,它就会在你眼里呈现怎样的风景

  盆栽在客厅和玄关的结合处静静地生长着,保持着永恒的翠绿,没有惊艳的绽放, 因为不曾有花朵,它在家人的眼里被欣赏着,迎来送往着我们,不娇柔,不做作,始终如一的身形,不蔓不枝,偶尔的摇曳,也是因为风的吹拂,因为我们的触碰。

  然而有一天,我却被这棵盆栽震撼到了,盆栽所在的土壤里竟然又长出了一棵生猛鲜活的生命,也许是一夜之间,也许是对它的再次无心留意,它就这样自我的、执意的来了。妻说是蒜,女儿说是葱,既无定论,且谓之“小草”吧!

  小草的确很小,也不惊艳,一株一叶,单调绿色茕茕孑立于盆栽的掩映中。我仔细搜寻着这株小草的前世今生,却想不出它曾经的样子,既然来了,就好好的长大吧!家人一致决定,待小草和待盆栽一样不分主次,由它随它。神奇的是,小草竟然定格在那里,不再长大了,再一次诠释了“小”的内涵

  盆栽和小草两个生命,两抹绿色,两个身形在同一片天空下、同一块土壤里各自生长,各自芬芳,没有此消彼长,不挤不占,不卑不亢,不煞风景,不添无章,盆栽似乎多了一份宽阔,小草又显示了几分顽强,由此,我既要引吭汪峰的“我该如何存在”,又要低吟白居易的“离离原上草”。

  盆栽和小草默默地彼此关切地生长着,平添了居家的景致,也平添了岁月的静好,当琐碎和不公烦我忧时,看一看它们,想一想它们,真的丢弃了好多的放不下。谢谢你们,因为有你们,风景这边独好

  作者简介  

  刘东亮,网名凤凰洲人,枞阳凤仪70后。自由职业者爱好文艺

  长按二维码,关注文乡枞阳公众

  推荐阅读

  文乡故事|那年,他们叫我“小凤英”

  文乡书评|羡慕你飘洋过海——品读人生的远航》

  周末情怀四季周末,绚美枞川(三十三)

  静夜思|写诗,是最好的醒酒药

  文乡故事|陪读那点事

  人物|何“书记

  文乡美食|老奶奶豆腐

  欢迎关注文乡枞阳,更多精彩与您分享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