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几个人的体面经得起推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几个人的体面经得起推敲?

2022-04-19 03:35:17 作者:罗西 来源:罗西有意思 阅读:载入中…

有几个人的体面经得起推敲?

  有几个人的体面经得起推敲?

  罗西

  年轻时候,还没手机,单身汉日子,吃喝基本在办公室里,长夜里,无聊,曾偷偷用单位办公室电话打长途给家人,被抓,我的贵人也是我的领导刘姐在给我“定性”时字斟句酌好半天,用“偷打”显然显委琐,用“盗”字,是有了江湖气派,却用大了,便宜了我高抬了我。后来,她用了一个更感性仁慈的词包装我的“偷”,叫“私打”。

  那时候,我刚刚从外地“借用”到杂志社,名不正言不顺,住在办公楼里的一个单人间,与妻子孩子两地分居。从一个老师,变成一名记者,从一个小镇跳到省城,鱼跃龙门啊,光宗耀祖啊,哈哈,总之,很多人羡慕,甚至开始耀眼,但是生活仍然褴褛,内心其实还没有自信与体面,所以,才会“私打”电话。

  小时候,是不敢主动说父母是农民,后来自以为体面了才敢主动晒农民父母……如同,现在似乎已穿上了华服,才敢说曾经旧衣衫里的那只虱子。我们常常活在一些好词好句里,而实际情况是错别字连篇。

  一个朋友爱穿布鞋,可是出入各种“大”场合还是不敢穿,也不敢大张旗鼓买布鞋,因为显穷酸,后来,他发达了,创业成功了,有钱了,身上有了“企业家”的标签,他第一件事情就是上街买了12双的布鞋,再也不躲闪着穿布鞋,而是从容不迫地穿。

  体面是什么?是自信,由内而外的自信,自嘲,反省;更重要是是文明,有分寸,有底线,守规矩,不贪小便宜……

  坐过一位警察朋友的车,开的是一般的二手车,过一段限速公路,他开得很慢,谨慎,在斑马线前会停下,80码以内车速……也坐过一位富豪朋友开的宝马车,同样路段,他开到120码,会摇下车窗吐痰,指责路人“不要命”,偶尔压线,但是没有大的违规……我想,这就是规矩的美,文明的舒服,前者显然更自律,更得体,更有专业或职业素养。

  前一阵,有个著名的文章一直被网友转发,“为什么要爬出底层”,我也看了,心里一惊,确实有共鸣,最关键的一个观点是,与“上等人”相处,更简单,有章可循,甚至会互相捧场,有礼;而与“底层人”相处,往往得披荆斩棘,头破血流,互踩,为了一点小利益会与你死磕到底,破罐破摔……关键是不守规矩,是社会不稳定因素。

  有道理,说到点上,现实也是如此。我频频点头称是是是。

  然后,我转念一想,“上等人”与“底层人”好像没有那么泾渭分明地分组到“富人区与“贫民窟”,脸上也没有做记号,甚至有些人财富或权力到了“上等”的水位,可是思想、品德、素质却低到下水沟,上半身盛世,下半身乱世,上半身红,下半身黑,人格极其分裂。我住的小区,不高端,也不低端,可是我天天遇见不文明的人不文明的事,比如有人已经打印一张“禁止在电梯里抽烟”的A4纸并且粗暴地贴在电梯门上了,可是总能遇见那个来自黑龙江的租户三代人在电梯里抽烟,我不敢说他和他一脸蜡黄的岳母,只是皱眉头鄙视他们,我这阿Q 哈;隔壁有个租户,打扮也很体面,可是常常也把发臭的垃圾袋放在电梯口附近……好吧,换一个高端的社区看看,去过一个别墅区找朋友,发现很多车横七竖八地乱停,被挡的车只好报复性地长按喇叭……

  其实,我们逃不过“不文明”,不管你贫富贵贱。更何况,我们太多人,不知道“文明”的概念含哪些内容。过去,我们村里有个看起来比较体面的人家,有四个儿子,前三个大名里分别有“财、丁、贵”,小儿子叫“叁全”,是的,有钱,有人,有权,这太完美了,太齐全了,可是,还缺一样精神性的东西:文明。

  我们总以为自己是在江湖里浮沉、穿梭,其实常常沦陷在街肆里委琐不堪。我们常常“忠孝不能双全”地捉襟见肘地丢掉了文明,而去争取出人头地、盖世功名。英雄可以不问出处,但是,是英雄,就得有光,身上要有照耀暗处的光。

  你要足够文明,才是真的高级,高端,才是真的体面。甚至,如果你不懂或不接受公民社会、现代制度文明的熏陶沐浴,你仍然不算是个文明人。

  一部分是先富起来了,可是大部分沉沦下去了。这题怎么破?

  大气候决定大众素质、文明水平。这是一个鱼龙混杂的世界,有时你不委琐、不混蛋,人家读不懂你的气质或表达,你的表情达意必须与广大人民群众一致,你想鹤立鸡群,没门。你想做清流,好,把苏东坡贬到“黄州惠州儋州”去……你以为“江湖”比较高级,可是,我们常常陷入在柏杨的《丑陋的中国人》一书所描述的“酱缸”里,而且不自知。

  心比天高,命比钱薄;志在江湖,身处街肆;仿佛我们是出来铿锵的,其实是出来卖的。

  会买会卖了,却不知道买卖公平的基本规则,一心想“便宜”“打折”“免邮”……却也扔掉了诚信、契约精神。是的,有时,我们连买卖的品相都不及格。

  你不文明,你永远不是一个体面的人。你不懂自由的美,你就丑陋了几分;你不守规则的称,你的尊严也短斤少两了……

  也许我们渐渐不再灰头灰脸不屈不挠地活着,可是由内而外地“体面生活”,不是每个人都有的。

  (下面内容可忽略)

  下图是专属苹果手机用户赞赏的微信支付二维码,若有打赏,请在留言处附上你的大名,即使不留名,我也可以查看了。欢迎赞赏,谢谢你对原创的支持。

  罗西:专栏作家,《创业天下》杂志执行主编,在《新民晚报》等全国50多家报刊写过专栏。个人专著有《性感是另一种高贵》《你生命中的贵人往往是异性》等30多部。

  公众号1“罗西有意思”:luoxiyouyisi

  公众号2“罗西美摄美句”:luoximeishemeiju

  (欢迎媒体转载,样刊、稿费请寄:350011福州市金鸡山路23号福建青年杂志社黄良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