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致敬阿米尔汗:男权女权不重要,不认命才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致敬阿米尔汗:男权女权不重要,不认命才重要

2018-01-27 13:00:20 作者:爱你们的 阅读:载入中…

致敬阿米尔汗:男权女权不重要,不认命才重要

  

  后台回复【歌单】

  给你一个颜辞私家歌单

  01

  前段时间,我自掏腰包买了一张北京新榜大会的门票。

  这场行业分享会让我受益匪浅,尤其是猎豹CEO傅盛分享的哲学家丹内特所说之名言,引发了我诸多思考

  “如果要我选择一个最伟大思想家,不是牛顿,而是达尔文。

  虽然我并不认同这个世界发展规律完全遵循“弱肉强食适者生存”这一套进化论的,但我也不得不承认,当我越弱小,我遇到的欺凌就越多,而我的选择也越少

  刚毕业的那一年,是特别艰辛的一年,因为缺钱,很缺钱。

  找了大半年的工作,终于在山穷水尽之前,收到了一份offer,在广告公司做实习文案,一个月1500元。

  除去房租和交通、通讯、水电,所剩无几,吃饭都是个问题,可是我依然倍感珍惜,依然害怕失去

  没钱嘛,就少了好多底气。

  以至于在职场中受到了性骚扰,也没有勇气打破沉默

  他是公司的甲方客户,对我各种挑逗暗示,我简短回应,不敢轻易得罪。他见我没有拒绝,就进一步约我去吃饭,明明知道他没安好心,可那时的我却既恐惧向往,恐惧的是他如果伤害我,我该怎么办?向往的是我吃了一周多的白米饭配老干妈了,我好想去蹭一顿好的。

  生存的本能还是让我去了。

  我忍着恶心让他摸了腿,搂了腰,还牵了手,最后他提出更过分的性需求时,我仓皇而逃。再之后,他总是在工作中挑我的刺,向我的领导投诉我,只有我自己知道是怎么回事,可我一直到离开那家公司,都没把这些说出口。

  不仅仅因为害怕会丢了工作砸了饭碗,还因为长期以来外界传递给我的信息——这是一件丢人的事,我应该感到羞耻

  可是后来,我在工作中遇过了一个年轻女孩,她竟然可以对那些在酒桌上随意乱开女性玩笑,端着酒杯趁机对女性动手动脚的油腻老男人,面对面的制止。然后那些老男人并没有发怒,而是尴尬的一笑,把他们的脏手从那些姑娘肩膀上挪开。

  我私底下问那个女孩:“难道你就不怕他们以后在业务上为难你吗?”

  那女孩说:“怕啊,可我不这样做,他们就不为难我了吗?不存在的。所以本该属于自己的权利,就不能拱手让人践踏啊。

  振聋发聩醍醐灌顶

  我觉得那女孩很强,不是掌握了至高无上的权利的强,也不是拥有堆金积玉的财富的强,而是敢于和这个社会上的不公,叫一次板。

  02

  如同阿米尔汗的新片《神秘巨星》中,那个名为尹希娅的小姑娘,她在男权高度集中的印度典型家庭生活了14年,背着父母飞机去见米叔饰演的音乐制作人时,却能理直气壮的让那个占了她靠窗位置的男人,把位置还给她。

  最后她做到了,她成功了,男人悻悻起身,尹希娅笑容满面的坐到了属于自己的位置上。这应该是她有生以来,第一次主动与男人的对抗取得了胜利

  她可以尽情的看向窗外,感受世界之大,去反思为什么她和她的母亲一定要活得那样没有尊严?为什么就不能给自己插上翅膀,飞得更高去得更远?

  是啊,为什么不能呢?

  因为尹希娅的妈妈告诉她:“你可以对我提任何要求,但对生活不行。这是我的命,也是你的命。”

  这个没有接受过教育的女性,和她女儿一样都热爱音乐,只要她的丈夫出现,她的脸上她的眼里才有光彩,才有生命力,只要动不动就会家暴的丈夫回家了,她就“死”了,说得最多的就是“对不起”,挨打了也只能默默承受。

  虽然在印度,女人地位是如此低下,不过尹希娅的妈妈并没有完全认命,她早在十五年前就有过第一次倔强的抗争。

  家里所有人都拉着这个女人去堕胎,可她逃跑了,直到尹希娅顺利出生,她才回去,对她的丈夫保证:“如果下一胎还是个女孩,我会老老实实去流掉的。”之后母亲一直在尽她所能的为女儿争取权利,公开的、非公开的。

  偷偷拿丈夫的钱,给女儿买吉他;卖掉祖传的项链,给女儿买电脑……

  这有出于对女儿的爱,亦有出于对现状不满,来自原始的本能的女性力量在苏醒,只是她自己还完全没有意识到而已。

  但到了尹希娅这里就有了进化,我尤其对一句台词记忆深刻,当尹希娅的奶奶向她说明当初母亲是如何艰难的生下了她的过程,尹希娅毫不犹豫的就放弃了自己的梦想,她决定去沙特时,打电话给米叔告辞:“原来我母亲从来没有放弃过我,她一直在为了我战斗,现在是时候我为她战斗了。”

  看起来,是妥协,是对命运的妥协。但实际上,不是,是进化后的抗争。

  所以才有了之后机场那一幕,尹妈当着众多人的面,拿出离婚协议书,签字,带着孩子们头也不回的离开。

  这也是我认为《神秘巨星》以及之前那部口碑爆棚的《摔跤吧,爸爸!》,真正想要传递给大家的核心关键词——

  “战斗”

  人生战场不分男女,每个人需要“战斗”,没有“战斗”,谁会送你一场“稳赢不输”?

  “战斗”就是一种精神象征,象征着要成为一个真正的人,要成为一个想要怎么活就怎么活的人,必须拥有这种精神,然后才有资格要回自己靠窗的位置,才有资格把父亲说是“垃圾”的吉他捡回来,才有资格成为神秘巨星!

  否则光喊——为什么社会对女性这么残忍?为什么世界对女性这么苛刻?

  毫无作用

  03

  我喜欢的女性作家艾明雅说:过了三十岁,只有两种女人,认命的,和不认的。

  其实根本不用等到三十岁,女性的生理特征永远注定了我们的路更难走。

  不仅仅是在印度,在全世界都是如此,中国也不例外

  重男轻女依然大量存在,女性在职场上得到的不公平待遇远比男性要高,女人从小就被教育要成为一个乖乖女,不要离开父母太远、不必读那么多书、不必赚那么多钱、不必对男人的要求那么高,男人再渣也最好不要离婚,否则再嫁只能越来越差等等等等……

  很多人不喜欢听到“女权主义”这个词,他们不喜欢女人争这个要那个,现在连续看完两部米叔类似题材的电影后,我也觉得以后不要再把什么“男权女权”挂在嘴边,这些标签对于现实有意义,不是你这个阵营里的人根本听不懂。

  我们需要的是战斗,是抗争。

  靠自己实力,拿回本该属于我们做人的尊严。

  是要像美国作家马里奥普佐写的自传体小说《笨蛋没活路》里那句——“女性解放运动针对的是百分之零点一的那些有权力的男人,那些人根本不能算是男人,他们甚至都不算人类。女人需要取代的是那些人,她们根本不知道要爬到那一步得不惜杀人才行。”

  不认命,真的很难,改变命运,更难于上青天

  但我们要感谢那些不认命的人,他们跨出了勇敢的第一步,他们要让我们看见,这个时代潮水方向——

  没有尹希娅妈妈的抗争,尹希娅都没有机会出生,更不会有后面这一个如此动人励志故事

  没有尹希娅的抗争,她要不回窗边的位置,她不知道录音室长什么样子,她实现不了她的梦想,更没可能扯掉黑色罩衫,痛痛快快的呼吸自由空气

  阿米尔汗用电影的方式表达了他的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04

  我不知何时才会出现一个崭新的世界,在那个世界:

  没有姑娘因为不结婚,被视作怪胎;没有姑娘因为结婚不生孩子,被奚落指责;没有姑娘因为离了婚,被视作有污点;没有姑娘因为找了小自己很多岁的伴侣,被四处议论。

  但我知道会有人一直在抗争,有男有女,有我有你。

  因为我们这群人不认命不服输,不愿意把世界让给一群讨厌的人,所以第一步就是把属于自己靠窗的位置夺回来。

  这和男权女权无关,只和斗志有关

  有了斗志,才会更强大,才有更多选择,才有了遇见真正星辰大海的机会。

  致敬阿米尔汗,致敬每一个敢为新世界努力的人。

  *作者:颜辞丨一个有非常多自己道理的小仙女,不爱做家务,不想生孩子,但也是个好媳妇。愿和你不拧巴,勇敢走天涯微博:@颜酱酱儿,公众号:颜辞(id:yancisaid)。

  *配乐:Meghna Mishra丨《Nachdi Phira》

  长按关注 ,谢谢转发

  坏日子会过去,而你会留下来

  ☟点个赞,让我知道你来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