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书随处净土,闭门即是深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读书随处净土,闭门即是深山

2022-04-19 03:35:37 来源:菜根谭名句 阅读:载入中…

读书随处净土,闭门即是深山

  美酒微醉处;

  好花半开时。

  宋代的邵雍在他的《安乐窝中吟》中如此写到,“美酒饮教微醉后,好花看到半开时。”

  美酒饮至微醺,好花看到半开,留一分清醒,余一份期待,在诗人眼里,才是人生最佳的享受,更是人生最高的境界。

  遗憾何尝不是另一种美呢?

  不俗即仙骨;

  多情乃佛心。

  “不俗”的意思不是清高绝俗,而是不离世间,却又能不为世间所困扰。

  佛不是让我们冷漠无情、不食人间烟火,而是让我们对世间万物、花鸟草虫都含情。所以,多情最是佛心。

  有情的另外一个意义是说,一切众生,本身是有灵知,有情感的生命,所以叫做有情。 

  乾坤容我静;

  名利任人忙。

  西方哲人蒙田曾告诫我们:“人生最艰难之学,莫过于懂得自自然然过好这一生。”

  不被名利所累、自然而然过好一生,对每个人来说,这都是一个既平易又艰深的课题:

  能看破名利之累,可得乐观长寿。

  读书随处净土;

  闭门即是深山。

  《菜根谭》中说得好:

  心旷,则万钟如瓦缶;心隘,则一发似车轮。

  闭门即是深山,说的就是心旷,就是心闲,就是包容,就是能了,一了百了,百了之后还能有所执著,这样人生才既不会太枯寂,也不会太浓艳,才能集中精力,有所作为。

  眼里有尘天下窄;

  胸中无事一床宽。

  佛语云:“青山几度变黄山,世事纷飞总不干。眼内有尘三界窄,心头无事一床宽。”

  境由心造,心即主人。

  一个人若心胸狭窄,眼里容不得半点沙子,即使给他全世界的一切,他仍然觉得得到太少,有诸多不满。

  一个人若心胸宽广,对任何事物都不执著,即使他生活简陋,屋里只有一张床,他依然觉得天地很宽,心怀感恩。

  忍一言风平浪静;

  退半步海阔天空。

  忍一忍,笑一笑,别争吵。想一想,静思量,大家好。看得开,放得下,没烦恼!

  淡饭粗茶有真味;

  明窗净几是安居。

  宋朝人汪信民说:咬得菜根,则百事可做。

  若能每日静下心来仰望长天,观云听雨,笑迎秋月春风,就能达到豁达潇洒的精神境界,像那位无名的江上老翁一样──“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在红尘浊世之中,视富贵如清晨的薄雾,待浮名若空中的云烟,并由此而获致心灵的祥和与宁静。

  根深不怕风摇动;

  树正何愁月影斜。

  脚正不怕鞋歪,身正不怕影斜。心正不怕雷打,人正不怕乱世。

  到什么时候都要记得,做个好人,修颗善心。到什么时候都别忘了,善有善报,恶有恶果。

  世上本无常照月;

  天边还有再来春。

  人生无常世事难料,有得意,有失意,有顺境,有逆流,可谓悲喜交织,苦乐参半。

  要记得:山重水复疑无路时,必有柳暗花明又一村。

  酒中不语真君子;

  财上分明大丈夫。

  酒场上,不乱说话的人一定是一个了不起的人,钱财上公私分明的人是个有大作为的人,此两种人都可以交。

  寺院有尘清风扫;

  山门无锁白云封。

  方外之地,要的是清净,人心若能如此,离道就不远了!

  非名山不留僧住;

  是真佛直说家常。

  得道的人只说家常话,只说常识。凡是故弄玄虚的都是骗子。

  版权声明:文章源于网络,如侵权请联系责编 

  投稿信箱:tg@weizy.cn(欢迎您原创投稿)

  孙子兵法三十六计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荐语:硝烟无声,谋略无形,兵法谋略,诲汝谆谆。这套集智慧韬略、剑影刀光于一体的优秀兵书合集,必然能给您以启示。

  诗经

  荐语: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诗经之美,你我共赏!

  古文观止

  荐语: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作者皆殊列,名声岂浪垂。古今佳作,开卷有益!

    储世间好书,暖数九严冬,编辑部给大家推荐好书啦!欢迎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