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请你不要爱的太卑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请你不要爱的太卑微”

2022-04-19 03:35:40 作者:刘大帅の 来源:情话箱 阅读:载入中…

“请你不要爱的太卑微”

  欢 迎 收 听

  《你的故事,我的声音》

  谢谢你出现在我的生命里

  愿你我相遇

  都不会辜负自己

  ☽

  作者:不浮

  录音:这不刘大帅么

  配图:Jason张祥

  GM:Paul Cardall-Baptism

  01

  记得高中时,在明信片上看到这样一句话:我能保护爱的人,而爱能保护我。

  可是,一个人对爱付出了很多之后,爱究竟能不能保护TA呢?

  想起张爱玲的那场倾城之恋,她爱他,爱得那么卑微,“低到尘埃里能开出花来”。他亦爱她,于是不走程序,一纸婚书二人便签订终生。

  爱的萌芽大概是出于心动,爱的继续则是这两颗心恰好勇敢地相遇,而爱的持续当是彼此的厮守。

  张爱玲不惧世俗的眼光,保护着这份爱。胡兰成呢,一开始海誓山盟,百般温柔,后来时局动乱,他被迫离开张爱玲,把那份爱也带走了。

  “我只怕行将萎谢。”在知道胡兰成背着自己又爱上别人后,张爱玲这样说道。

  一厢情愿是爱情的催化剂,却不能充当爱情的保鲜剂,彼此的厮守才是最好的保鲜剂。

  爱没有保护她。

  爱得太卑微了。

  是心碎和失望了吧。

  02

  “我和他分手了。”暑假的某个晚上11点多,朋友A发来这条消息。

  “我不想再喜欢他了,我承认我之前是很喜欢他,也是我开始喜欢的他,可是在一起之后,我并没有感觉到我是在谈恋爱,偶尔心情不好时,一个普通的同学都能来安慰我,而他平时连一句嘘寒问暖的话都没有。”没等着我开口问,A紧接着发来第二条信息,是一段长长的语音,语气中带着委屈和哽咽。

  A是从高二开始喜欢这个男生的,只是觉得这个男生长得帅气,斯文又有礼貌。说白了吧,荷尔蒙爆发的时候,喜欢上一个人是不需要理由的。

  他喜欢吃蛋黄酥,A就买食谱书去学,买材料在自己家用烤箱做。

  做好的蛋黄酥,A用精致的盒子装好,主动送给男生,接连几次,男生被感动了。在那个情窦初开的高中时代,异性的一丝关心就足以让一个人在其他同性面前“赚足面子”,那这亲手做的蛋黄酥又怎能不让他受宠若惊?

  这个男生主动向A提出了交往。

  我记得后来问过他:你为什么会喜欢上A?

  “她是除了我妈以外,第一个对我好的异性,第一个感动到我的人。”

  是呀,后来证明,他所以为的爱情不过是停留在当初的感动之上。

  在一起之后,男生要不就宅在家里,要不就和几个兄弟去网吧打游戏,有一次A去网吧找他,他居然让A在网吧门口等他打完那局游戏。

  “看着我身边的那些姐妹们谈着恋爱,整天和她们的男朋友如胶似漆,再看看我,我都在怀疑我是不是在谈恋爱。”

  突然很心疼我这个朋友,学习好,人还漂亮,一大堆人追她,可她偏偏选择了这样一份爱情。

  大概是命中注定吧,毕竟总有些经历要教你成长。

  当那段自以为美好的爱情幻灭成影后,我们才能学会拿捏,去判断自己在爱情里扮演的角色,你要记住,你要找的是,能够保护你的爱情。

  03

  前天去电影院看了《无问西东》。

  最让我动容的是老师许伯常和师母刘淑芬的婚姻。许伯常是一名高中语文老师,上大学前家里穷,是他的妻子刘淑芬供他上的大学。可是上完大学,许伯常就悔婚了,接受不了的刘淑芬拿着刀以死相逼,最后没办法许伯常娶了她。

  绝望之极莫过于心死,婚后的刘淑芬性情大变,对自己的丈夫恶语相骂,拳脚相加。

  我知道她在竭力地维护着自己的尊严,这样就可以掩饰住自己那颗卑微的心。

  爱一个人从来不会后悔,但又有几个爱里的人会知道故事的结尾,一段没有感情却刻意维护的婚姻终将有的结尾。

  “外人只看我怎么打你骂你,可他们怎么知道你是怎么打的我,”刘淑芬在又一次绝望后,这样怒吼。

  “胡说,我什么时候碰过你?”

  “你不是用你的手打的我,是用你的态度。结婚这么多年,家里所有东西你都分得清清楚楚,你是你的,我是我的。你让我觉得我是世界上最糟糕的人。”

  “那你还跟我过?”刘淑芬嚎啕大哭:“你说过要和我结婚,要和我过一辈子的。”

  “人难道就不能变吗?”

  许伯常变了,刘淑芬却这么卑微地爱了他那么多年,这么多年一直坚信着他们之间的约定。

  故事的最后,刘淑芬以为自己的行为害死了王敏佳,愧疚之极,投井自尽。

  委屈了自己这么多年的意义只是铺垫了终极悲剧,却并不能等来一个人的回心转意。

  所以,不爱你的人就趁早放手吧,爱的太卑微不过是在证明自己的廉价,最终也会因此毁灭了自己。

  04

  因为爱你,因为你忙,所以我可以坐一天一夜的火车去看你。

  我所期望的回应,是你的一杯奶茶,你的一句关心,一个心疼的眼神。而不是,你对我付出的理所当然,以至于视为一种习惯,连感动都没有了。

  可这世上有多少正存在着的爱情,不过是一方的倾尽所有,另一方的习以为然。

  是不是因为是我主动爱上的你,你就可以享受被爱的权利,而我就有义务去委屈自己?

  不是的,我也有选择被爱的权利,最恰当的两个人,应该是互相享受被爱的权利,又一起同时去承担爱对方的责任。

  我对你好,不是理所当然,而是你对我好的所得。

  不用后悔自己爱错了人,在意识到的时候,不必再选择傻傻地等待那个人,终有一天会回报你的深爱。

  既然爱错了,就不要再错下去了。你对TA的付出早已足够为你对TA的深爱买单,问心无憾了,就趁早放手吧。

  最恰当的爱情并不卑微,是时候去寻找能够保护你的爱情了。

  作者简介: 不浮:一个爱读书,爱写作,爱思考的90后大男孩,渴望用文字给身边的人送去温暖与前行的力量。公众号:不浮(ID:bufu989)

  长按识别小程序码,进入赞赏程序

  给大帅买些治嗓子的药吧

  (底部留言,进入第二天精选,就有机会加大帅微信哦~还有红包呢~)

  上期精选留言:

  未精选

  往期录音推荐

  “说散就散,是我们感情最真实的状态”

  “我不找你,你也很有默契的不找我”

  “喝醉了有什么用”

  “到底要怎样才能戒掉你?”

  “对不起,我撒谎了,我每天都在想你。”

  你孤独时,有我陪你 

  微博:@情话箱

  长按关注,期待与你相遇

  回复【晚安】   给你一句暖心的话

  祝你 :晚安,好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