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会爱自己”和“不会爱别人”一样可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会爱自己”和“不会爱别人”一样可怕

2018-02-01 17:01:57 作者:更好君 来源:青音约 阅读:载入中…

“不会爱自己”和“不会爱别人”一样可怕

  1月7日21时41分,我把一篇关于“饮食情绪影响”的文章默默地微信发给了前任,此时距离我们分开已经过去4个月零3天了,给她留言的最后一句依旧是“不用回复,晚安”。

  

  1月8日14时17分,我收到回复“谢谢,我会看的”。

  你能想象到吗?这是这半年以来,她给我的唯一一句“有温度”的回复,这六个汉字和一个逗号瞬间接通了我的泪腺和鼻腔,我像个孩子一样躲在卫生间的隔间里抽泣,不敢出声。那颗苦撑了半年的心,终于等到了一次温柔的安抚。那一刻,才突然发觉:我放下了。

  她是抑郁症,我一直知道

  可能因为之前拜读过蒋术老师和青音姐合著的《仿佛若有光》,也可能因为我们公司在做很多心理情感方面业务,我从来没有把“抑郁症”这三个字当成过一个很陌生的词汇。从遇到她的一开始,她就直言了。也是因为她的坦诚,我反而没有什么压力

  喜欢与否,有时候从见到的第一眼就已经注定好了。表白追求,她只回复了一句话“我现在的情况不适合谈恋爱,我只需要一份陪伴”。

  我没说什么,就只是陪着也好。

  没有什么仪式,也没有什么爆发点。时间久了,不知不觉就习惯了彼此。唯一的变化就是,她开始回应并且打开了心,开始为我全身心付出

  在之后半年多的相处中,我感受到她回转的心意。在不断地开始感受到她给我的安全感后,我开始释放自己的不安全感。

  因为生活工作的各种问题,我把一些负面情绪带到了相处的模式里,影响了我们的关系,而她也一直在抑郁症的折磨中,难以正常地生活。

  我们各有各的难处,却都不会好好解决这些问题,以致后来覆水难收。当我们都疲惫不堪的时候,我提出了分手,她想了一晚,也答应了。

  唯一让我比较欣慰的是,分手前最后一次陪她去医院复查,医生说她可以减掉很多药,状态也好转了。我的心里好受了很多。

  在后来的日子里,本以为会习惯和放下。可是命运为了写好了另外一个剧本,想来都觉得神奇

  10月中旬,赵永久老师的婚恋成长课上线,重听赵老师的课程让我再一次回忆起过去的点点滴滴,对自己也有了更深的反省,才明白经营爱情”需要多少智慧努力,于是我尝试着去和她道歉,想去弥补。

  最让我难过、也最让我感谢的是12月初和苏禾老师还有青音姐一起录制抑郁症课程。老师们讲到的每一个有关抑郁症的知识点,我眼前都能出现对应的画面

  因为他们说的那些,我曾经无比地熟悉和习惯。记忆里至今仍然保有许多的惯性,比如晚上七点和十点的生物钟如今还会不时地提醒着我曾经发生的事。

  录制课程的三天,每一秒都很煎熬,我认真地聆听着老师们讲解的关于抑郁症的知识,对比之下,我才知道自己曾经照顾她的方式有多么错误。我也才知道自己是如何在不知觉中一点点伤害了她。

  课程录制结束后,我对苏老师说:

  “老师,谢谢您。这三天的抑郁症课程,我听得太痛苦了,每一分钟我都自责不已、羞愧难安,最近一周都没有好好吃饭,甚至在课程的影响下,我还去直接找过她,疯狂地给她打电话求得原谅。

  虽然难堪不已,痛苦万分,但是我现在真的感谢这份痛苦与折磨,因为这让我知道了自己从前是如何伤害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今后我会温柔地对待他们”

  如今都已经释然,我写下这篇文章也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心灵上“感冒”。倘若你身边有已经确诊抑郁症或者有抑郁征兆的亲朋,请你多花一些时间和精力在他们身上。因为能治好抑郁症的好药,只有无私的爱。

  抑郁症病人的一天

  你知道抑郁症患者一天的心理变化吗?你如果每天都带着这样的情绪生活,你会怎样?

  早晨情绪最低落

  早晨是抑郁症患者地狱般的时光。不少患者4~5点钟就醒,有的可能还要早。用他们的话来表述:“胡思乱想,迷迷蒙蒙等天亮。”由于睡眠质量很差,人觉得疲劳不堪,所以不想起床,有的甚至于不想上学或上班。勉强起床,心身状态极差,疲劳、消沉、郁闷无奈

  还有一部分抑郁症患者没有早晨,因为晚上失眠太晚,经常天刚亮才睡着。

  上午忍受煎熬

  整个上午是一个难熬的时段,在工作上得过且过做事不在状态。学生课堂注意力难以集中,听课没有效率。其实,他们自己也很想振作精神,但往往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午后稍稍减轻

  中午饭以后精神状态会开始有点转折,心理压力会逐渐减轻。这种转变是缓慢的,不知不觉的,谈不上有什么外来的因素,但心理的难受程度在减轻,不再是“比死还难过”了。

  黄昏有所好转

  到了下午4~5点钟,会开始感到有点轻松,有点缓过气来的感觉。疲乏感减轻,稍有兴趣晚饭前可做点家务,与家人也开始有点主动交流欲望了。

  晚上状态尚好

  吃过晚饭患者会感到这是一天中最爽的时光,似乎阴霾已驱散,好像有了恢复正常状态的感觉。与他人的谈吐也显得轻松自在,不再是满脸晦气,愁眉苦脸了。家人也会觉得没事了,还会错误地认为晚上人的状态那么正常,哪能谈得上是患了抑郁症。

  睡前又起焦虑

  此时,开始焦虑,担心自己是否能入睡,担心明天是否会早醒,担心明天白天自己的状态会怎样……担心会引起情绪的低落,会影响入睡前心情,会联想到许多有关近阶段心理状态的变化和处境。这些实际上已经开始了次日抑郁的前兆。

  抑郁就这样开始迈进情绪行为起伏的又一天。

  半夜睡不着

  失眠是抑郁症患者最普遍额情况之一。不是不想睡,是睡不着,即使吃了安眠药,躺在床上,困意重重,但是就是睡不着,一直要熬到身体实在受不了的时候,才能累到睡着。

  我陪她熬了半年多,那种深夜里等待睡眠的感觉,让人绝望

  抑郁症在惩罚她,也在惩罚我

  曾经和一个妻子是抑郁症的朋友聊天,他说了这样一段话:

  “我才知道,有一类人,真的会只考虑别人的感受,压抑自己的真实情感。他们傻傻的认为,只要大家都开心,他们也可以很开心。但是,这完全就是错的啊。我们不能因为他们的善良和不善表达,就把他们的付出当做理所当然享受他们的温柔的时候,我们也要回馈同样的细心与敏感,照顾他们的感受,才不会压垮他们。”

  是啊,很多抑郁症患者都是太善良,善良到总是忽略自己。以下是我的痛楚,也是我的忠告:

  1.请不要一一个“拯救者”的姿态进入对方的生活

  当你决定爱上一个抑郁症患者的时候,你先要问问自己“有多爱”,这份爱真的能支撑到最后吗?当你持续付出,甚至没有回应的时候,你能依然坚持吗?

  当对方习惯性逃避、习惯性没有安全感、习惯性沉默的时候,你是否能保证自己不瞎想,不自我怀疑,也不怀疑对方呢?

  如果没有这些觉悟,你还觉得自己能拯救对方,可能真的是你自己太“自恋”了,以为自己有那么大的能力

  对于他们来说,你给了希望却又做不到,那个绝望会更大。

  2.对方不需要你做什么,你也不要强迫对方做什么

  “我是为了你好”这句话听起来多么善良。

  话剧《恋爱的犀牛》的编剧廖一梅在自己的书《像我这样笨拙地生活》里写到:“有多少人顶着爱的名义,干尽了人间丑事”。

  抑郁症患者对别人的“控制”和“强迫”是非常敏感的,即便他们不说,但不代表他们感觉不到,而且他们还有一个“功能”——放大这些的影响。可能你眼里微不足道的强势,在他的眼里就会是无法承受的压力。

  抑郁症检验出了你有多爱一个人,也能检验出你是否真的会爱一个人。我们总会知道,你不能因为“我爱你”,就肆无忌惮

   

  3.“陪伴就是爱”是真理,别让你的爱成为了压力

  年轻人习惯性地认为轰轰烈烈的爱才是唯一的形式可是对于这些有些脆弱的人来说,“陪伴”是最好的解药

  医者都知道,就像一个身患重病或者大病初愈的人来说,过高的情感浓度就像“猛药”一样会让人承受不起。我们的爱,是考虑到对方能接受到什么程度之后的量入为出,而不是一股脑地只想着自己炽热地表达着爱意

  时至今日,我没有一丝恨意,甚至,我真的很感谢对方带给我的成长,我也很感谢这半年中还遇到了苏禾老师和青音姐精心打造的这门课。

  虽然痛,但是我很感恩这份痛。要知道作为亲身经历过抑郁症的人,苏禾老师比谁都有资格来告诉我们抑郁症究竟是什么。

  经过长期的筹划和准备苏禾老师写下了102页密密麻麻的手稿,6万余字的资料和青音姐一起转化成了一份爱的礼物——《和“心灵雾霾”说再见——远离抑郁症的40个心法》心理疗愈课程。

  抑郁症如今已成为全球第四大疾病目前世界上大约有3.4亿人换抑郁症。而且越是发达国家发病率和抑郁症人数的比例越高,并且低龄化。

  抑郁症最多的国家中国根据官方媒体数据显示,中国的抑郁症患者数量在不断的增长,目前已经达到9000万之多,每年大约有100万人因为抑郁症自杀。其中,就医的抑郁症患者不到10%。

   

  无论是抑郁中的自救,还是陪伴抑郁症患者,这门诚意满满的课程都将给你细致温暖指引,让我们拥抱抑郁,对抑郁症say hello!

  点击下方小程序,领取预售期优惠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