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长大要当贫困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长大要当贫困户

2022-03-21 09:35:56 作者:陈锦鹏 来源:蓝天和白云 阅读:载入中…

长大要当贫困户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人相同,心不同,千古规律,歪和尚念坏好经。

  “没一个时代可跟这个时代比!”,这是一位农村农民说的,

  农民不要交公粮,不要交任何苛捐杂税,种田国家还补助,搞养殖种植创业,还有经费支持,还帮助销售,全民医保,

  这是一个盛世,国家几十年励精图治,农民的生活变化亘古未有。

  这样的时代,应该感恩国运和命运,但所谓人心不足蛇吞象,沉珂也多

  “三农”问题一直是国家的核心问题,每年都是政策思考的重点,

  咱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家底并不厚,要做的事很多,但对农民是尽其所能。

  精准扶贫,是领导敞开心扉,抓铁有痕的壮举,举国欢腾,盛世骄子,最关心的是困难群众,不仅仅是说说而已,坚决用行动来兑现承诺。

  扶贫脱贫,成为这几年施政最耀眼的得民心工程,日月之心,天地可鉴。

  但领导也是人,不能事事亲为,把好战略方向,也需要全体民众共同携手。

  扶贫脱贫主要是针对贫困县贫困户,其中残疾人和鳏寡老人是核心重点,理论上这叫“真人道主义”,悲悯之心润泽苍生,但落到基层实际,却在变形。

  孔老人家几千年前,一句话捅破了人性:“不患寡而患不均!”。

  不怕没有或少,就怕你有他有,而我没有;更怕有的人,在没有的人面前炫;

  最怕的是,得到救助的人,不劳动反正能生活,并以此作为谋生的依赖,

  一旦不劳动能生活,那些不要救助的人,就会想方设法变成需要救助的人

  走关系、利用家族势力、送礼买通小麻雀官,一句话就淹没了国家的好心好意:

  “反正是国家的钱,不拿白不拿,别人能拿,我为啥不能!”

  “贫困县中非贫困村心态不平衡,贫困村中非贫困户心态不平衡!”,这是扶贫遇到的新问题,是新警报,处理不好,会产生不良影响。

  利用过年回家,笔者对基层扶贫有了更深的了解,咱家乡是个贫困县,没啥资源,没工厂,革命老区,

  年轻人都外出务工,留下都是老人小孩,现实如此,国家来关心,这是遇到了好时代好老板,但问题真的很多。

  跟一贫困村书记聊天,他焦头烂额,1小时接了几个电话,接什么电话?

  都是村民打的,有求他的,有骂他的,还有天天盯着他不放的,没辙啊,村书记不能关手机吧,老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基层官为啥难当?

  村民文件看不懂,道理听不进,又没耐心没文化,还有点不相信政府,

  只要书记发火,有的村民就说,你等着,我县里啥亲戚会怎样怎样,这是威胁。

  我问他:“贫困户怎么认定,钱和补助到底有啥标准码?”。

  他说:“基层干部根本没机会接触扶贫资金,是上面直接把钱打入贫困户账户,且每个贫困村里,上面都有人蹲点,基层干部就是穿针引线!”。

  我问:“但认定贫困户,村长和书记是不是可以拍板?”。

  他说:“小组开村委会,投票,谁是贫困户靠村委会决定!”。

  我说:“那这不是很好吗,村干部对村民最了解,谁家富,谁家真穷,一清二楚,没啥问题啊,为啥还有人骂你或纠缠你!”。

  他叹息说:“你们在外面,不知道农村的复杂和人心龌龊,我一个小村芝麻官,遇到乡里县里,还有市里的官,狗屁都不是!”。

  “有的村民利用各种关系,先打通县里的关系,然后再来压我,说这是某某亲戚,评为贫困户吧,我能怎样,一旦搞一个非贫困户当贫困户,其他人炸锅了,所以我现在骑虎难下!”。

  我问:“坚持原则这么难吗?贫困户国家可是有标准的!”。

  他说庙堂很高,江湖很远,中间很多鬼魅魍魉和人情人伦,难啊

  他举了个例子,有个家庭,老公坐牢去了,老婆跑了,孩子是家族人在养,按道理这种家庭不能做贫困户,这不是鼓励坐牢吗,

  但这个家族,利用县里的亲戚关系,逼村里把户口报为贫困户,建房补助了几万元,这件事让村民异常恼火,

  然后很多人开始申请贫困户,有的年轻人不好意思闹村委,就派家里老人家去。

  在利益面前,什么尊严都一地鸡毛,世界上最大的诱惑是不劳而获,人性一旦纵容被施舍,惰性和游手好闲就会滋生。

  扶贫是慈悲之事,走到下面变形,因素很复杂,但再复杂,也不能囫囵吞枣,

  最关键要锁定目标,真正贫困户,村民都心知肚明,扶这种人,基本没意见,也不会闹。

  很多没评为贫困户的天天骂,骂村干部,骂有关系的人,骂得到利益不是实际的贫困户,

  有的老人家教育孙子说:“读啥书,打啥工,反正不做事国家会给钱,长大后当贫困户!”

  这样的变形扶贫效果,是好心扭曲了心灵,辜负了国家一片赤诚之心。

  钱是个好东西,跟家庭样, 没钱也许和气,有钱就会扯卵蛋。

  还有一例子,一年轻人几年前在外打工赚了点钱,在镇上卖了一栋房,

  两年前做事摔断了腿,基本失去了劳动能力,在家吃老本,两个孩子还在读书,

  按标准和人情,这种残疾人是扶贫对象,扶这种人,很多人没意见,

  但他母亲帮他去申请贫困户时,没通过,说在镇上都有房了,还是贫困户?

  搞得这老人,天天坐在村委会门口骂天,骂关系户,骂不劳动还拿钱的懒汉。

  国家为啥农村要扫黑,是用心良苦,

  扶贫最大的阻碍不是没钱,也不是搞不清谁是真贫困户,是遇到村里的家族势力,鞭长莫及,这个最头疼。

  逻辑很简单:真贫困户一定是村里既没钱,又没势力,也没大家族的人,完全是要靠国家火眼金睛,

  但国家太大,蹲点的人又不了解村里,而村里掌权的,又往往是家族势力大的人,真贫困户除了闹骂,没任何其他渠道,

  而很多真贫困户低微,怕大家族,没拿到钱,有时也只能哑巴吃黄连,心怨嘴不敢说,气不过,就骂天。

  一村主任是大家族的人,国家扶贫开始,他就把很多亲戚上报为贫困户,

  有的亲戚条件很好,有车有房,身体健康,儿女也能赚钱,但也建房补贴,实物多发,

  搞得村民嫉妒和愤恨,但不敢说,因人家是官,很多事还要求他,不能得罪,村民只在背后议论,

  这就是拿国家的信誉毁民心,上有政策,下不知道会出什么策,害国家害人。

  很多苦家庭的人,比那些吊里乱当的人更老实,更能吃苦,更忠诚,更知道感恩和记得别人的帮助,只是人微言轻而已,

  扶好手好脚,扶不缺吃喝,扶家族势力大的,是在扶懒惰和嚣张

  扶贫是国家的大慈大悲,是恩情,一定要用到刀刃上,不能走偏

  长远看,对于贫困地区,扶贫也是权宜之计,最关键是要扶脑,要让村民利用国家政策和有限资金,自己创富,盘活村里资源,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农民最缺的是知识下乡和人才资金带动。

  金山银山,都会吃空,国家再有钱,再扶贫,县里村里村民不创造财富,一切都会打回原形,不能让扶贫,成为不劳而获的依靠

  贫穷不可耻,不改变贫穷才可耻,“长大要当贫困户,当不上贫困户,就找县政府!”是一种无奈的人格悲哀,

  如有一天,农民以拿国家的钱,感到耻辱和脸红,这就是国家的骄傲。

  往期精彩文章

  ★ 连一篇微信文都容不下,能容下太空?

  ★ 壮阳的韭菜

  ★ 环保的爱与哀愁!

  ★ 被庞氏模式毁掉的爱情

  ★ 金融婊子

  ★ 妈妈我回来了,老板不哄我!

  ★ 情怀比数据重要

  ★ 女人为什么出轨?

  ★ 士为知己者装死

  ★ 搞死你的是外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长大要当贫困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