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假期就是你的阶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的假期就是你的阶级

2018-02-20 17:02:31 作者:开工的 阅读:载入中…

你的假期就是你的阶级

  一点击上方蓝字加关注

  Jenny乔  公众

  

  假期过了大半,如果你问身边的人,这几天过得怎么样,他多半会回你一个字:累。

  是的,我一直觉得,放假比上班累多了。饭局、酒席、同学会,熬夜、唱歌、打游戏一句话总结:不是在放纵,就是在放纵的路上。

  前段时间,有一个扎心的话题,你的身材暴露你的阶层朋友笑称,按照这个标准,阶级固化的问题,过个节就能解决了。过节前,都是白领精英,算不上中产,至少是个小康,可过完节,基本一路胖回低层社会

  不知道你发现没有,平时上班,人和人之间的差别并不明显。每个人都高端大气上档次。可一放假,很多人一下子就像刚从监狱里放出来的一样差距清晰可见

  我家亲戚有这么两家人,一家穷,一家富。

  我就发现,穷人家一到过节,基本上每天就是大鱼大肉,胡吃海塞,一桌麻将到天亮。而富人家的夫妻俩不是带着孩子公园散步,就是去博物馆看展,偶尔请朋友吃晚饭,也绝不会留你超过9点。热闹却不聒噪,放松却不放纵。

  布尔迪厄说,理解一种趣味,就是理解一种生活方式,理解一种社会位置。一个人的假期就是他的阶级。层次越高的人越不容易放纵自己。我想,或许对他们而言,物质带来幸福时代真的已经过去了。可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并没有。

  

  不知道你发现没有,每次你劝别人放假不要大吃大喝,好好调整作息的时候,他们都有一个冠冕堂皇理由聚会太多。

  前两天,表弟跟我说,过完年马上要上新项目,他买了一堆书,打算在家好好学习。可是每次,他刚坐在书桌前,刚翻开书,朋友一个电话就打过来:“走,吃饭去。”

  不去吧,不给面子。平时你忙,放假你也忙啊?

  去吧,肯定不是只吃饭,吃完饭唱歌,唱完歌喝酒,折腾一天是难免的。减肥就更不可能了。北京人聚会的必点菜:火锅、撸串、卤煮,分分钟胖死人

  可你要说他没节操,他还不高兴:“我这可不是故意的,交友不慎,情势所逼。我能有什么办法?”

  过去,我还觉得他就是意志力薄弱,不懂拒绝诱惑,可后来我想明白了,不仅是不自律,还有一个更重要原因长久以来,他习惯了按照别人的节奏生活,害怕拒绝,厌恶矛盾,不想做个不合群的人,因为对他来说,要么抱团,要么出局。

  这种习惯的养成不是爱面子,而是没底气。你不知道谁会是你未来想抱的那条大腿,也不知道关键时刻谁能为你挺身而出。一个人实力有限的时候,必须要依赖集体

  阶层决定一个人做出选择基础。阶层越高的人越会以自己为先,而不是跟着别人的节奏跑。因为不需要

  

  身为底层人民,我深刻地理解底层人民的度假方式。一句话总结: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

  于是,我忍不住又要说起一个我经常警醒自己的故事

  有一天,富人走在路上,遇见一个穷人,心生怜悯,想帮他致富。于是送给他一头牛,嘱咐他好好开荒,等春天来了撒种,秋天就可以收获了。穷人满怀斗志地干了两天,可牛要吃草,人要吃饭,日子越来越艰难。

  穷人就想,不如先把牛卖了,换几只羊,先杀一只,剩下的还可以生小羊,长大了拿出去卖,也可以赚钱。于是,他杀掉了一只羊,其余的羊却迟迟没有生出小羊,日子越来越难熬,他忍不住又吃了一只。

  后来,穷人又想,这么吃下去不行,干脆把羊换成鸡,鸡生蛋的速度快,很快日子就能好转了。

  结果,他又忍不住把鸡杀掉了,直到只剩下一只鸡的时候,他彻底崩溃了。破罐破摔地心想,不如把鸡卖了,打一壶酒,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等到春天快到来的时候,富人来探望穷人,发现他依旧贫穷

  表面上看这是自律与否的问题,骨子里其实是眼界格局上的差距。你是用自律换自由,还是用放纵换责难,取决于你站得多高,看得多远。可还有一个残酷现实,一个人只有看得远,才愿意放弃一时的痛快

  可是,一个人的眼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兜里都多少钱。举个最简单例子员工永远老板在乎假期。因为对员工来说,工作就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而对老板而言,工作是一份事业,要养活一大群和尚。

  《新经济学》里,有过一个扎心的结论富人的工作时间开始超过穷人。富人不再属于休闲阶层了,因为他们从假期得到的乐趣,可以从工作里获得了。越是有钱的人,越不愿意赖在家里浪费时间。

  为什么?

  穷人的时间越来越不值钱了。

  

  知乎上有个热门话题,在哪一刻,你感受到了巨大贫富差距。

  有人说,是看见为了几块钱打孩子的妈妈。有人说,是看见包机带狗出去浪的土豪。可是,我深刻地感受到贫富差距的时刻,基本都是假期里。

  很多年前的一个长假前,办公室聚餐,一群假大空凑在一起炫耀自己的假期计划。A说要去海南住别墅,B说去巴黎买名包,那叫一个嘚瑟。

  我坐在旁边绞尽脑汁地想着怎么能说出一句话,能秒杀她们。

  结果,还没等我想出来,旁边坐着的一个实习生小哥突然来了一句:“我要去非洲。”

  “哇”同事们发出一片赞叹之声,非洲这几年算是热门旅游胜地。据说好酒店一晚上也大几千。

  “你怎么想起来去非洲啊?”同事们瞪大眼睛等着一个土豪的答案

  结果人家来了一句,“拍动物。” 

  瞬间,空气凝滞了。拍动物,放网上玩儿?赚不着钱不说,花钱不少,还得吃苦受累,万一染上什么奇葩病毒,可能连命都没了。有病吧?

  后来,我才知道,他拍了个濒危动物的纪录片,造了几十万。

  这不是有病,是贫穷让吃瓜群众的心也穷了。

  越长大越发现,富人和穷人的度假的方式简直天差地别过去,我总以为有钱人都会穷奢极欲。可事实证明,是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和普通人相比,他们反而更愿意为别人付出,花时间去做些有意义的事。

  于是,我又悟出一个道理人越匮乏,眼里越是只有自己。穷人看自己,富人在看世界

  一个人打发时间的方式,正在暴露他的阶级。而阶级多少有点固化,这是一个坏消息。但还有一个好消息,那就是闲暇时间里还藏着你的未来。

  曾经听过一句话: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的贫穷和富有。所有的穷都是相对的。

  你我生而平凡,或许都无法走到最顶层的社会,但你总可以在能力所及的范围里,努力爬出社会底层。

  你要问我怎么办?

  我只能说,除了吃喝玩乐,试着做点有意义的事,无论是提升自我,还是看看世界,哪怕只是减减肥,都能在阶级日益固化的时代杀出一条血路。

  荒废了,你怪谁?

  【乔的碎碎念】

  心疼吃喝玩乐的你。

  后台回复【红包】,即可得到支付宝红包口令。

  往期好文

  《暂别北上广,2300万人依然在假装》

  《流感下的北京中年:三句话揭露贫穷的本质

  《“对啊,就是嫌你没本事才催你结婚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