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有什么事,是一杯酒和一盘肉过不去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没有什么事,是一杯酒和一盘肉过不去的

2022-04-20 03:04:45 作者:欣华穿高跟赶飞机 来源:73烟纸店 阅读:载入中…
  73烟纸店故事本该

  英勇且美好

  Story

  写字楼里的餐厅都已经关门,

  精疲力尽,饥肠辘辘的我们,

  在边上一条小马路上找到了

  一家营业到深夜的火锅店,

  狭小的空间,明亮的灯光,

  窄窄的长条凳,深秋微寒的天气之中,

  一锅肥肠鱼,几瓶江小白。

  空气中蒸腾着的烟气,

  辣椒、花椒翻滚着的汩汩声响

  和弥漫的食物香气,

  混合成了一抹奇异的暖意,

  熨帖着在座每个人的五脏六腑。

  ━━━━━

  10年前,作为一枚新出炉的傻白甜MBA graduate,我加入了一家战略咨询公司。入职培训刚做完,就被扔去一个并购项目做整合策略。

  一家公司收了另一家公司,自然少不了裁员,可我们是战略咨询公司,又不是人力资源咨询公司,自然不会考虑什么劳动法,我们只管按照产能算人头,此处应裁几多人。

  至于到底是张三还是李四,是何许人也,是和谐圆满还是被鸡飞狗跳着请走的,甚至我们的PPT交上去以后,有没有被传达到人力资源部,都不得而知。

  ▲Edie Sunday 摄影作品

  9年前,有部电影叫《Up in the air/在云端》,乔治·克鲁尼同学也是个咨询顾问,不过人家干的是执行,直接飞过去把人裁了,结果导向,比我们接地气多了。

  我相信看过那部电影的人,多半会记得两个要点。第一,Finally you will die alone;第二,被解雇员工们愤怒的、垂泪的、沮丧的一张张脸。

  然后,我们会联想,如果有一天,那个坐在乔治·克鲁尼对面的人是我,会是怎样的情形。

  再然后,想象就插上了翅膀,中兴员工跳楼,人到中年不如狗,冷酷无情的资本家们,一声叹息,哎。

  ▲Edie Sunday 摄影作品

  可是,清醒一点吧,人生又不是样板戏,你并不是总在扮演小白兔,说不定就有那么一天,你得变身大灰狼,不管你愿意不愿意。谈判桌上,你得坐在乔治·克鲁尼那一边,虽然你的颜值差着十万八千里。

  更有趣的是,坐在了乔治·克鲁尼这边的你,很有可能会发现,从头到尾,你是小白兔,对面那个才是大灰狼。

  正常情况下,不管过去的是非恩怨如何,公司跟员工谈解除劳动关系,多是希望好聚好散的。双方充分沟通,最终达成相互理解,员工得到满意的经济补偿,公司也觉得数字合理,于是协商解除劳动合同。

  所幸我经历的裁员并不多,即使有,也愿意花足够多的时间去把前因后果讲得明白透彻,知道彼此只是不合适,无关本质。

  ▲Oliver Charles 摄影作品

  大家经常说,一个管理者,必须下过狠手裁员,才能成长。在这一方面,我不知幸运还是遗憾得一直没有“狠”和“黑化”过。

  可是,林子大了什么样的鸟都有,总有一些人,一己私利当前,在职时行不义之事,被发现后,摆出天价赔偿金和劳动仲裁两大法宝,反将公司一军。

  在中国的劳动法体系里,劳动者被认定为弱势群体。于是仲裁庭之上,answer first是公司有罪,员工无辜,有些在职场上违反道德和操守的行为,在劳动法面前却不一定构成违法。

  如果被解雇对象恰巧又对劳动法体系非常熟悉,巧妙得推卸责任,销毁证据,那么等着你的,注定是一场耗心耗力的持久战。

  这样的案例我也遇到过。

  即使谈判前咨询了律师,仍然架不住对方钻足了所有空子。从开始的苦口婆心到后来的火花四射,五个小时之后,我和一起在场的几位同事走出办公室时,已是晚上十点。

  ▲Miki Takahashi  摄影作品

  那时,写字楼里的餐厅都已经关门,精疲力尽,饥肠辘辘的我们在边上一条小马路上,找到了一家营业到深夜的火锅店。

  狭小的空间,明亮的灯光,窄窄的长条凳,深秋微寒的天气之中,一锅肥肠鱼,几瓶江小白。

  空气中蒸腾着的烟气,辣椒、花椒在滚烫的汤底中翻滚着的汩汩声响和弥漫的食物香气,混合成了一抹奇异的暖意,熨帖着在座每个人的五脏六腑。

  那天的五个小时,在对方的胡搅蛮缠和恶言相向之下,其实事情也没有最终了结,那之后我们进入了漫长的举证和斗智斗勇的拉锯战,真正尘埃落定已经是一个月后了。

  回想一个月前的那个深夜,和小伙伴们走出办公室时的沮丧心情,让我有种守得云开见月明的感觉。

  ▲Edie Sunday 摄影作品

  那家肥肠鱼,后来成了我们的据点,而且每次吃火锅,必定要配上江小白。大约是因为小小的瓶身上那些文案,收藏着许多平凡人的情绪,像你,像我。

  心情再差,也不能失去信心,情况再糟,也不能忘了举杯。有个同事将一杯酒一干而尽后说,“我们未来一定会记得现在的样子吧。”嗯,起码我会一直记着。

  问题再多,也急不得,需要淡定从容得一个个去解决。如果每次都有人在你身边,一起来一锅肥肠鱼,干一杯酒,倒也没什么是过不去的。

  ━━━━━

  ※ 欣华:最不像投资人的投资人;非主流摄影爱好者;周游过30多个国家的非文艺女青年;中山公园言情段子手;不靠谱的咖啡馆老板;大众点评老员工;没什么逻辑的前咨询顾问;拖母校后腿的沃顿商学院MBA。

  解忧杂货店

  故事收藏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