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篇姥姥写给外孙女的文章:我和小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篇姥姥写给外孙女的文章:我和小糖

2018-03-07 08:00:47 作者:糖姥 阅读:载入中…

一篇姥姥写给外孙女的文章:我和小糖

  图:苏小旗拍于昆明

  我和小糖

  苏小旗 · 颠倒众生工作室

  糖小姐是在出生两个多月的时候,由她的妈妈带着她从上海坐飞机回到东北姥姥家的。

  当我的女儿把这个消息电话里告诉我的时候,我的第一个反应就是我女儿独自一个人孩子从上海飞到沈阳,再倒换汽车我家,孩子还那么小,她一个人能照顾得了吗?一路上多么不容易,多么辛苦啊!我真的很担心,所以我决定和糖糖的老姨一起去沈阳机场接她们母女俩。

  我们是从辽阳坐火车到沈阳南站,然后又到五爱街坐机场大巴到沈阳桃仙机场。下午飞机到达了,等了一会我看见我女儿抱着孩子出来了,她把孩子递给了我,说:妈你抱着孩子,我去取行李

  当我接过小糖的时候,她正在睡觉,我把她抱在怀里,瞬间感到,一个小肉团,软软的。霎时间感觉到这个小人儿好像钻到了我的心里边,好像和我连在了一起。

  从那时候起我感到她的血和我的血融到了一起,我感到她在我的心里扎了根,占据了重要位置,从那时候起我知道我要全心全意地去呵护她,保护她,去爱她。

  小糖第一次离开妈妈跟我回东北时,她妈妈跟我说:你带糖糖先回东北吧,我放假了再回去。

  当时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很激动,我感觉得到我女儿对我的信任同时我知道我的担子很重,一定要用我的全部身心来照顾她,保护她。

  当时小糖4岁,在车站检票口检票时,别的孩子都哭得稀里哗啦,小糖却是很平静地和她妈妈挥挥小手说:妈妈再见。那时候我的心里一阵难过眼泪差一点掉下来,我想这孩子太懂事了,回到我家我绝不让孩子受半点委屈

  在东北的时候我们对她呵护备至。她姥爷对她很是关心,真是捧在手里怕化了;她老姨就哄着她唱歌,跳舞。

  小糖唱歌时候,其中有这样两句歌词是:好久没回家,不是不想家。我每次听她唱这一句的时候心里就难过,我想这孩子真是想家了,但是糖糖特别的乖,乖得让人心疼,她才多大的孩子呀,她也想妈妈,想家。每当她想家的时候,她总是悄悄地跟我说,姥姥我想妈妈了。这时候我就把她紧紧地抱在怀里,搂着她,对她说:你妈妈就快来了,你很快就回家了。

  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我给她讲我小时候奶奶和我爸爸给我讲的很古老故事

  几乎每次小糖来我家都要生病,我知道孩子是想妈妈,上火了。每次她生病的时候她总是搂着我小声跟我说:姥姥不要把我生病的事情告诉妈妈,我怕妈妈着急,惦记我。

  我记得有一次晚上小糖突然发烧,第二天去医院医生需要输液,当时我也是因病在社区卫生室输液,实在没有办法了,只好在上午我带她去医院给她输液,下午我带小糖去社区卫生室给我输液。我输液的时候,由她老姨照顾她,这时候她就躺在我旁边,陪着我,不哭不闹。她还对她老姨说:老姨你去上班吧,我来照顾姥姥。那个时候她刚刚5岁。

  后来有一年暑假她来东北,我突然得了肠梗阻,肚子疼,发烧,她就用湿毛巾给我敷额头,给我擦手擦脸,小手轻轻的柔柔的,非常细心,脸贴着脸的照顾我。那时候她刚刚6岁。

  后来小糖上了幼儿园,我总是用自行车带着她去幼儿园。从家里到幼儿园有一段路很不好走,每当走到这里小糖总是下来在后边帮助我推车。

  不管她上幼儿园还是上小学,回来以后都把在幼儿园和在学校里那些开心的,或者不开心的事情跟我讲。高兴的事情我们一起分享,共同快乐,一起哈哈大笑;不高兴的事情,我会替她分忧,想办法,安慰她。因此她有一些悄悄话总是和我说。我们是祖孙俩,更是好朋友

  每次她从东北回家,或者是我从她家回东北,她总是抱着我哭。她总是非常地牵挂着我,别看她是小孩子,她非常理解别人,净说大人话。

  她对我说姥姥你回去以后一定要健康,不要生病,要开心快乐。

  她经常问我:姥姥你为什么不能变成两个人呢?这样,就可以一个在我家,一个在东北。

  我说:姥姥变成苍蝇可以来回飞,还飞的快去看你。

  她说:变蝴蝶吧,蝴蝶好看

  我说:蝴蝶好看有人抓,要不就变飞机,来回飞,还飞得快,还能卖飞机票,还可以赚钱。

  聊着聊着我们就开心地笑起来了。

  今年过完春节她要和妈妈回家了,她哭着对我说:姥姥你为什么不和我们一块回去呢?我说:姥姥老了,腿疼了,即使去了也不能接送你上学放学了。她哭着对我说:姥姥我不用你接送我上学放学,你就在家里等着我,我放学回来买烧饼带回来,让你吃。

  她还说长大了要买大别墅,和姥姥一起住。她还经常问我:姥姥你还能活多少年。我对她说姥姥能活40年,照100岁活,姥姥老活着,变成老妖精。她就开心地笑了起来。我们经常是刚开始哭着聊,然后我们聊着聊着就开始笑起来。

  小糖真的长在我的心里了。我和小糖就像是好朋友,我们之间随便又知心。这些年我一直在照顾小糖,当然是辛苦,劳累,但是小糖却带给了我更多的是快乐,和幸福。我要感谢小糖让我开心,快乐,让我学会善良,使我感觉到自己变得年轻了,又有了活力了。

  感谢上帝把小糖这个小天使送给了我们。

  :这篇文章是糖姥,我妈写的。

  校对林迟说,她舍不得改掉姥姥的字。

  我看了很感动。一并截图放上来。

   • end • 

  欢迎阅读苏小旗其他文章

  苏小旗:咖啡馆里那个六十七岁的老太太

  苏小旗: 生日快乐,糖姑娘

  苏小旗:世界这么大,感谢你选我做你的妈妈

  苏小旗:母亲的“忏悔

  苏小旗

  媒体人,东北女子客居江南

  善养猫,善自拍,善买衣服

  比年轻时更美丽

  精神在云之上,眼睛泥土之下

  心在云与泥土之间

  一切皆可用文字表达

  你好

  更愿我自己好

  长按二维码关注苏小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