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比起“贤妻良母”,更希望你能做一个“燃系少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比起“贤妻良母”,更希望你能做一个“燃系少女”

2022-04-20 03:31:23 作者:继续连更的 来源:烟波 阅读:载入中…

比起“贤妻良母”,更希望你能做一个“燃系少女”

  原图作者 heo jiseon

  最近听说了一个新词,叫“燃系少女”。

  朋友跟我说的,她还总结了一下什么是“燃系少女”,就是指那些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有自己的梦想、并且愿意为了梦想而奋斗、不着急结婚生娃、更希望通过事业实现财务自由的女生。

  她有一个微信群,群里都是和她志同道合的女孩子,大家的目标是认真工作、努力赚钱、早日买房,然后……然后包养自己喜欢的男孩子。

  你们瞅瞅你们那点儿追求。

  但不管怎么说,我觉得一部分女生,确实活得越来越明白了。

  她们懂得平衡恋爱和事业之间的关系,既享受着恋爱,又清楚地明白恋爱和婚姻不是人生的全部,比起“嫁个好人家”,她们更看重“我自己能赚多少钱、能达到什么样的高度”。

  正巧前两天也有个女生和我说,她做了个决定,要离开家乡,到大城市去看看更广阔的世界。

  她大学毕业之后,被爸妈威逼着回到了家乡的小城,给她找了份“踏实稳定”的工作,然后就开始天天催着她相亲。

  她一开始还以为爸妈是担心她一人在外不安全、是为了她着想,后来发现,他们其实主要就是想让她赶紧嫁出去。

  她爸妈一直和她说,女孩子不用那么拼,工作能保证温饱就行了,“大城市那些女孩子那么努力工作有什么用,不还是三十好几了还没对象吗”。

  他们的理念里,女孩子找一个收入稳定、家境良好的男孩子嫁了才是最重要的,早点儿结婚早点儿生娃,早点儿“人生圆满”,这样多好。

  但相亲相了一年多,她实在是受不了了。

  她受不了两个人彼此心知肚明、心照不宣的样子,受不了连恋爱都没怎么谈过、却要和对方一本正经讨论婚姻的自己。

  她受不了有些男生一上来就就问她“彩礼要多少钱”、“打算什么时候要孩子”。

  她受不了每次相亲回家后,爸妈立刻凑上来问这个男生怎么样、你看没看上、有没有希望结婚,更受不了她说“没看上”的时候,爸妈迅速提高了嗓门,“条件好就行了,你还想要什么样的”。

  她觉得她还没有真正享受过那种两情相悦的恋爱,还没有体会过那种两个人在一起简单而自然的感觉,不想就这样结婚,就这样稀里糊涂一辈子。

  但她爸妈不觉得,她爸妈时常拿来压她的一句话就是,“你已经不小了,再拖几年哪里还有人要啊”。

  她心想,我真的不小了吗?我还不到25岁啊!

  也不是没有她看上的男生,有一个男孩子,国外留学过的,因为爸妈身体不好选择了回家照顾他们,出来相亲也是因为爸妈希望他早一些结婚。

  相亲全程男生都很有礼貌,说话也很有趣,她有些心动,但看着男生一点点说着自己过去的一些经历,她忽然退缩了,她觉得她配不上眼前这个人。

  对方似乎也对她有好感,约她之后出来吃饭,她想了想,拒绝了,因为那一瞬间她想到的是,我应该和他聊什么呢?

  回家自然是爸妈的一番盘问,得知男生是海归之后,爸妈高兴得简直要飞起来,连声告诉她“一定要抓住”。

  然后得知她居然拒绝了,她爸爸气得干脆一个人回了卧室,她妈妈在客厅数落了她一下午。

  她突然意识到,没有人在乎她究竟在想什么,没有人在意她顾虑的是什么,更不可能有人在乎,她是不是还有想做的事情、是不是还有想体验的生活。

  所以朋友问她要不要和她一起去家乡不远的大城市应聘的时候,她答应了。

  这个应聘也很成功,工作是她一直想从事的行业,工资是她现在工资的两倍还多,更重要的,她坐在会议室里等人事过来安排面试,看着一道玻璃墙之隔、公司里的员工们忙来忙去的身影,她觉得,这才是她想要有的状态。

  她和我说她决定了,不后悔了,不管爸妈说什么,她都要试一试了。

  她也说她不想变成她妈妈那样,上班敷衍了事,下班给一家人做饭、打扫卫生、晚上随便看个电视剧、睡觉、第二天早晨早早起来继续给一家人做饭。

  也不是说她没看到她妈妈对家庭的辛苦付出,而是这种生活并非她想要的,尤其是看到,因为家里大部分钱是她爸爸赚的,她爸爸在外头勾三搭四,她妈妈都不敢说什么。

  “我想靠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价值,赚钱给自己买想要的东西,然后和真心爱我、我也爱的人谈恋爱、结婚,如果对方做了对不起我的事情,我也有足够的底气离开他,因为我不是靠他活着的。”

  我真心希望她能实现自己的想法。

  因为人只有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为之付出足够的努力,这个人才是独立的人。

  因为比起传统定义的“贤妻良母”,我更希望看到,女生愿意把自己活成“燃系”的少女。

  有自己的事业、有自己的目标,有自信、有底气,不靠结婚“打翻身仗”,不把“找个有钱的男朋友”看作毕生的追求。

  这样的人,谈恋爱的时候也更能充分给予自己空间,不会让全部的喜怒哀乐都系在另一半身上,在面对对方触犯了原则性问题的时候,也能做出更理智的判断。

  之前领英中国和欧莱雅中国联合发布了《2018女性形象认知与家庭事业观调查》,发现年轻女性越来越倾向于把自己变成财务独立的女强人,而对于“贤妻良母”这种定义词,则更多地表现出了排斥。

  她们更愿意在职场里拼杀、在赚钱的事情上投入更多精力,谈及婚姻,很多人开始持观望态度。

  因为说句不好听的,现在很多人的婚姻观里,依然坚定地保留着“男主外、女主内”这样的想法,他们不认可女性在工作中的价值,认为“相夫教子”才是她们的宿命。

  但很多女生已经不这么想了。

  就像之前有女生和我说,她最讨厌的就是“贤惠”这个词,有时候认识一个觉得还不错的男生,问他喜欢什么样的女生,对方一说出“贤惠”,她瞬间就这个人失去了好感。

  不是“贤惠”这个词不好,也不是她不认为“贤惠”是个优点,而是一提到“贤惠”,她就想到她妈妈。

  她妈妈也是,从刚结婚的时候就天天被各种人夸贤惠,每个人都夸她爸爸找了一个好老婆,然后呢?

  然后她爸爸婚内出轨,道歉之后“回归家庭”,接着再次出轨。

  从她记事起,她爸爸就没干过什么家务,在家等着人伺候,节日的时候,都是她给她妈妈送礼物,她爸爸什么都没买过。

  她妈妈和她说,自己这辈子差不多就这样了,已经是这么过来的,也不抱什么希望了,但希望她能过不一样的生活,能找到一个真正欣赏她的人,共同分担家务,共同谋划未来。

  “这样就算他变心了,你还有自己在乎的东西。”

  这两年我认识越来越多的女生,不再把“嫁出去”当做人生理想,而是有更多的个人选择和个人目标,认真地工作,认真地看待自己以后的生活,勇敢地寻找真爱,找不到,也敢继续等。

  对男朋友,也不再是“挖空了心思也要拴住他、削尖了脑袋也要讨他开心”,你来,我用最大的爱回报你,你要走,我也不会挽留。

  很多人都靠自己的努力买了房,为的是不会出现“我提供了房子,你凭什么不给我生孩子”这种处境。

  活得“燃系”一些,本来也没什么不好,兜兜转转一圈你会发现,不管是什么东西,始终是自己努力得来的,才是自己的。

  别人给的,没准儿什么时候就收回去了。

  就像那句话说的,“口红我自己买,钱我自己赚,你负责爱我就好了,如果你不爱我了,我会立刻离开你。”

  这样的人生,听上去更有趣不是吗?

多说一句

  今天女生节,明天女神节,这篇文章送给所有女生。

  明天我就不更新了,明天陪七七。

  最近很忙,没有太多时间陪她,很羞愧。

  晚安~

  ---我是给自己打个小广告的分割线---

  我的第三本书,《世界纷杂,要和对的人相爱》全网发货啦!

  全书分成四个部分:情话质检室、渣男博物馆、失恋症候群、恋爱补习班。

  但核心就只有一个:帮你在这个纷杂的世界里,找到那个“对的人”

  一本很黄很温暖的书,写给每一个寻找爱情,或为爱迷茫的你。

  购买方法

  当当网搜索书名

  或者点击本文左下角“阅读原文”

  直接购买

  也可以

  打开手机淘宝,直达购买链接。

  或者淘宝搜索书名

  选择新华文轩官方天猫店

  购买独家签名版

  “2018年,我只和对的人相爱”

  - END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更多新书信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