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有共同语言不妨碍相亲相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没有共同语言不妨碍相亲相爱。

2018-03-14 08:01:03 作者:风茕子 阅读:载入中…

没有共同语言不妨碍相亲相爱。

  我和我妈去看《三块广告牌》,注,我妈是一个除了省钱对其它任何事都没有兴趣的人,所以叫她出来看场电影都要欺骗她说电影票是送的。

  由于我俩去的是小区门口的小影院,挑的场次又在早晨,结果小心包场了。于是,我们在电影播放期间打开了肆无忌惮交流模式……

  电影一开始女主女儿遭遇奸杀,7个月还没有破案,女主在路边上发现三块废弃广告牌,要分开在上面写上“爱女被奸杀7个月,还没有破案,警察局长某某某办案不力”的字儿。广告牌用红底黑字,触目惊心

  我妈的问题来了:

  为什么要租三块?一块不行吗?你看那些字明明可以挤到一块上写。

  我:emmmmm……

  此前女主去广告公司时候连价都不问,直接把五千块钱拍在负责人桌子上:“五千,够一个月的租金吧?”特别酷。后来演着演着才知道,女主只是一个礼品店的店员,连下个月的租金都交不起。

  我妈又感慨:我还以为她多有钱咧,拍一叠钱就问够不够,不讲价也就算了,居然连价都不问,这是过日子的人吗?

  我:emmmmm……

  看到一半,警察局长癌症恶化,他选择了开枪自杀。我开始上点感觉了。

  我说:艺术就是对人类痛苦有迷一样执着

  我妈:为啥?

  我:算了我啥也没说。

  局长自杀后,留个信给女主说,其实你那广告牌续费是我续的。

  我妈:这个警察局长不像话,5000美元啊,3万人民币啊!儿戏啊?说给就给?一个小镇子上的局长能有多少积蓄,能给老婆女儿多留点钱么?

  我:……

  一个妈宝小民警认定局长自杀是被广告牌给逼的,于是为了泄愤,跑去把广告公司负责人一顿痛殴,从二楼扔了下去。

  而此时广告牌又被人纵火烧毁,女主认为是警局的人干的,自制火弹去炸警局。妈宝小民警被烧伤送到医院,不巧和那个被他扔下楼的人住到了同一个病房。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被他扔下楼的那男人,并没有一盆水浇上去,而是给他倒了杯橙汁,还把吸管头转向他。

  我说:其实所有人都在痛苦和原谅之间徘徊。

  我妈:哪敢在医院打人,打坏了要赔医药费的啊!

  我:……

  女主在酒吧喝酒,大家都对她挺排斥的,有一个侏儒男明显向着她。我妈问:这个矮人是电脑特效做出来的吗?

  我:不是,他是很出名演员,拿过很多奖的。

  我妈:你看看你看看,人家身残志坚,这样还能成为一个好演员,你咧,天天就知道睡觉、叫外卖……

  我:emmmm……

  妈宝男的半拉脸被女主自制的火弹烧毁容了,我说:其实每个人都是生活受害者,然后四处迫害。

  我们都知道原罪在哪儿,可没办法改变

  比如女主自身也有问题,她前夫行为加剧了她对子女恶劣,但爱孩子天性又使她对孩子出事悲痛欲绝,没法自我原谅,她就跟全世界对抗。

  我妈:因为她不会过日子,所以她前夫才对她不好的吧?

  我:……

  我妈:你看镇子就这么大点儿,为什么还要开车上班,骑自行车不行吗?又锻炼身体环保

  我:美国车子便宜路况好停车方便,大家都习惯了有台代步车啊。

  我妈:哦怪不得,你看他们都是手动档,大部分人还是懂节约的,能省一点是一点吧(略微欣慰表情)。

  侏儒男目睹了女主炸警局,替她伪造不在现场的证据,为的是和女主约会,女主只好勉强答应。他们在餐厅碰到女主前夫,女主被前夫羞辱后,又转而羞辱侏儒男。

  我妈:这个女的怎么能这样?人家救了她的命!

  我:可是对她来说,和他“那个”很需要勇气吧?再说,她也不是个把自己的命看得多重的人。

  我妈:不想“那个”,还点那么贵的酒!

  我:呃……你怎么知道那酒贵?

  我妈:总比水贵吧?!

  我:……

  女主在广告牌下面种花,一头小鹿忽然出现安静美好,女主眼睛里有难得的温柔,觉得那是自己女儿的转世。

  我:这个女人心地还是柔软的,你看最开始,她在窗台子上看到一只翻不过来身的甲壳虫都伸手去帮忙,现在这头鹿又让她温柔得像个女人了。

  我妈:赶快呀赶快呀,赶快把它逮住啊!

  我:逮住干嘛?

  我妈:卖给动物园啊!

  我:吐血两小时

  开放式结尾,没抓着凶手

  我妈:是不是还有下半场?好浪费钱哪,看了半天也不知道在演啥。

  我:已经演完了,结局重要,重要的是慢慢展现每个人都不容易,当一个人遇到挫折,就到处攻击,弗洛伊德说驱动人类行为的动力有两个,“干那事儿”和攻击。这个电影也是在讲,当人受到生活的伤害都是会带攻击性的,一个人得把带着攻击性的力量展现在关系中,真实地和另外一个也带有攻击性的人建立关系,然后才能得到亲密,他的心才能被救赎。心理学是这么说的。

  我妈:听不懂。

  哎……和老妈一起看电影儿简直了。她不是来感怀人生的,是来负责搞笑的。

  从电影院出来,发现下雨了。

  我妈:哎呀下雨啦,也没几步路,别浪费钱买伞了吧?

  我无奈:那咱们跑吧。

  于是我和我妈在暴雨里狂奔,半途中我妈还跑到我后面把我卫衣的帽子拉上来,终于跑到家,我俩淋得狼狈不堪。我们相视一笑。

  看着她布满皱纹的脸上毫无城府的欢乐,我忽然有点感动,一瞬间就从电影的滞重里走出来。幸福是触手可及的事,不需要什么精神的共同成长,或者在某些领域达到完美共振。幸福只是我们能平安、健康地一起看一场电影,在大雨里奔跑,笑,飞快地和亲人有了嫌隙又飞快和解,无需原因

  与电影中的连环不幸相比,感谢我们一直被生活温柔以待,从不知攻击为何物。

  (PS:关于我妈的勤俭,以前有篇文章写过,点蓝字可入:《谁敢跟我妈比节约?》)

  长摁二维码购买新书

  风茕子新书在京东、当当、亚马逊、天猫等均可购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