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国学共读 | 挟天子以令诸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国学共读 | 挟天子以令诸侯

2022-04-20 03:32:59 作者:M的立方 来源:有书国学共读 阅读:载入中…

国学共读 | 挟天子以令诸侯

  文 |M的立方 · 主播 | 阿成

  各位书友大家好,今天我们将一起共读曹书杰的《后梁太祖朱温大传》的第190—232页。本节共读我们将会看到朱温的“司马昭之心”。

  在朱温为了自己的野心征战四方之时,朝中也动作不断。

  公元893年九月,李茂贞、王行瑜逼宫,致使昭宗两次出逃,韩建谋杀了王室十一人。

  公元900年,刘季述将昭宗囚禁于少阳院,又矫诏传位于太子李裕,在崔胤和孙德昭的救护下,昭宗在公元901年正月得以复位,但是京城的兵权再次落入宦官的手中。

  公元901年六月,宰相崔胤送信给朱温,称奉皇帝的密诏,令朱温以兵迎昭宗赴洛阳。宦官韩全诲等人闻汴军将至,于十一月初挟持昭宗逃往凤翔。

  朱温自公元882年归唐后,在僖宗朝六年,在昭宗朝也已经14年,侍奉两位皇帝整整20年,却从未面见天颜。

  这次西进关中,使他有机会能够亲谒天子。

  朱温奉崔胤的密诏率四镇七万兵马,于十月初一从河中渡黄河,直奔同洲。

  同洲,对朱温来讲应该算是意义非凡吧!

  在公元882年九月,朱温为黄巢架下的同州刺史,他就是在同洲走上归顺唐朝歼灭黄巢的道路。

  公元901年,朱温身受唐朝四镇节度使、东平王,又在同洲拉开了背叛唐朝、灭唐称帝的野心。

  但是,朱温却将他的野心掩饰的很好。

  崔胤闻朱温兵临赤水后,便与太子太师卢渥等200多位大臣写联名状,请朱温西取凤翔迎帝还都。

  朱温受到联名状后,回复了一封冠冕堂皇的信:

  “温深受皇帝后恩,身负大臣厚望,然西进则承担胁迫天子之谤,东归则有负先皇、陛下之恩。温决意奋勇西行,宁受谤于天下,不敢负国忘恩。”

  众人看到信后,竟然没有一个不激动流泪的,他们似乎将唐朝、将昭宗的危亡都托付给了朱温,但是他们却没有看到朱温狼子野心。

  朱温当然不负众望迎回了昭宗,昭宗自此对朱温十分的感激和倚重。

  赐号朱温为“回天再造竭忠守正功臣”,赐其幕僚佐使敬翔等为“迎銮协赞功臣”,赐其将领朱友宁等为“迎銮果毅功臣”,赐都头以下的为“四镇靖难功臣”。

  并为了褒奖尊崇朱温,又召群臣商议,欲复设诸道兵马元帅、副元帅之职。

  加封朱温舍里太尉、冲诸道兵马副元帅,进爵梁王。

  朱温虽然是副元帅,但是正元帅却只是一个年幼的可轻的皇七子李祚,朱温不仅权势滔天甚至可以左右皇命。

  公元903年二月二十七日,朱温离京回汴州。朱温虽然走了,可是他的党羽却遍布宫廷禁卫和整个长安城,整个朝廷都在他的牢牢控制之下。

  因为朝廷的不振,当时的许多落魄文人书生相聚于汴州,欲求出头之日。虽有真才实学之人,但更多的是阿谀奉承之辈。

  没有人不喜欢听好听的话,朱温也不例外。

  敬翔看到朱温整日被这些阿谀奉承之人包围,生活在虚情假意的奉承之中,十分的着急。

  有一日翻阅《史记·秦始皇本纪》,读到赵高指鹿为马一段,顿时心生一计。

  敬翔有一次给朱温讲了这个故事,并最后说道:

  “在下反复读之,身为痛心。历代帝王,成其伟业者无不将身边的阿谀奉承之徒严加惩处,而奖励忠耿直言之士。”

  朱温性格机敏,闻此言立刻心领神会,有所领悟。

  一日他便仿效赵高的“指鹿为马”来了一出“指柳为榆”,虽然方式是相同的,但目的不同,结果便也是全然不同。

  赵高是试图要谋朝篡位,因此以此试验朝廷中有哪些大臣顺从他的意愿;而朱温则是为了辨贤臣,改阿谀之风,所以他便将顺应自己“指柳为榆”的阿谀书生全部诛杀。

  此事传开后,有人说朱温过于残忍,也有人说朱温是一代明主。

  但不论是那种说法,朱温此举的目的已经达到了——自此以后没有谁敢随意的奉承梁王朱温。

  朱温在回到汴州后与宰相崔胤渐生疑忌,便设计诛杀了崔胤,后又胁迫昭宗迁都洛阳。

  在迁都的途中昭宗曾想设计杀死朱温。一日,他命令朱温为他系鞋带,昭宗本来想让左右趁机将朱温斩杀,只是朱温威势强大,左右小儿竟无一人敢出手捕杀。

  朱温在离开后,便将昭宗身边的200多人全部用绳子勒死,又从军中挑选了200多名相类似的士兵,让他们换上衣服,代替小儿侍从护卫昭宗左右。

  而昭宗则是在几日之后才发现自己身边的人已然都变成了朱温的人了。

  他已知昭宗有杀他之心,且昭宗年长,英武之气又尚存,不利于他摆控。

  所以在昭宗迁都洛阳四个月后又谋杀了昭宗,册立年仅13岁的辉王李祚为傀儡皇帝。

  但这一切,朱温都未亲自动手,而是遥控指挥。后又为了掩天下人耳目和悠悠众口,以洗清自己,而杀了自己的心腹朱友恭、氏叔倧和蒋玄晖。

  朱温在一步一步的接近他的野心,但是有的必有失,他的夫人张氏病危。

  在之前的共读中,曾经提到过,朱温虽然好色,但却对他的夫人十分的敬重。朱温性情残暴,部下稍有违忤其意,便动气欲杀之,文吏武将无人敢劝阻,只有张夫人能相机婉言劝止,军士赖她得活者不胜计。

  但这位“能以柔婉之得,制豺狼之心”的五代第一贤妇最终香消玉殒。

  公元904年十月,朱温在汴州送走了他的爱妻张氏,他的长子朱友裕也病死在行营。

  但历史上成就大事者大都冷酷无情,即便有情也不会为情所困,朱温也正是一个这样的人,即便他经历了亡妻丧子之痛,但也能迅速的从悲伤中走出来,以理智的心态面对悲伤。

  朱温虽然能走出伤痛,但是却走不出张氏去世对他的“打击”。

  “每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伟大的女人”朱温的能取得如此的成就和他有一个如此贤惠的夫人有着很大的关系。

  张氏用温柔的锁链捆住了朱温的残暴和色欲,而张氏的去世,显然将会使朱温成为一匹“脱缰的野马”,让他性格上的缺点尽显。

  一朝天子一朝臣,更何况是改朝换代。朱温此时虽没有登上九五的宝座,但是他要为以后做准备,所以他开始缢杀九王、逐杀朝臣,进行朝堂上的大换血。

  推荐阅读

  

  国学共读 | 时势造英雄

  国学共读 | 帜降唐,讨伐黄巢

  国学共读 | 战争迭起

  国学共读 | 逐鹿中原,征战四方

  M的立方,一个喜爱文字,热爱生活,天马行空的双子座女生。一个执着远方,喜欢出发,只为到达的地方都属于昨天的95后。希望用我的手书写我自由的灵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