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动物的爱心胜过人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动物的爱心胜过人心

2018-04-10 08:17:51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动物的爱心胜过人心

  动物爱心胜过人心

  母爱,从来就不是人类专有。

  物犹如此,何况人乎?

  一、母猴救子,慷慨赴难

  秦岭山区有金丝猴,猎人们常到山里猎杀金丝猴。我爷爷就是其中之一。他回忆说有一回进山,看见两只金丝猴,一大一小,像是母子。我爷爷悄悄地瞄准,刚要扣扳机,不料脚下的石头滑落,让金丝猴发觉了。但因为与猴离得太近,金丝猴怎么跑也在射程之内。于是那老猴子主动朝着猎枪跑过来,饮弹身亡,为小金丝猴的逃跑赢得了时间

  自此以后,我爷爷砸断猎枪,再也不打猎了。

  人心之毒,**不如;而动物之爱,震撼人心

  明代宋濂有篇《猿说》记载,广西横县(当时叫昌平),也产金丝猴,但是很难抓。小金丝猴不离母猴,猎人就用涂了毒药的箭射杀母猴。母猴中了毒箭后知道自己不能活了,就趁气绝之前,疯狂地将自己的乳汁挤出来洒到林中树叶上,留给小猴子们吃。猎人杀母猴的目的是为了诱捕小猴子。猎人剥了母猴的皮,小猴子们躲在树上不下来,也不逃走,它舍不得离开母亲。猎人用鞭子打母猴的皮,小猴子在树上看着实在受不了,就“悲鸣而下,敛手就制”。小猴子被抓住后,每天晚上睡觉都要睡在母猴子的皮上。有的小猴子会抱着母猴子的皮拼命地跑着哭叫着,直到力竭而死。

  二、藏刀救母,含泪惜别

  生死关头,动物表现出的真情大义,足以让人类汗颜。

  有这样一则新闻报道:小羊藏刀救母,老板含泪关门——

  大连马栏村有一家羊汤馆,老板总是在店门口宰杀活羊。半月前,羊汤馆的赵老板买来了一大一小两只活羊,准备先把母羊杀了卖,就把磨好的刀放在外面的长凳上,进屋去拿盆子接羊血。等他把盆拿出来却找不到刀了,问店里的人都说没看到。此时,只见那只母羊正低头流着泪舔舐着小羊,而小羊趴在地上流泪看着母亲。赵老板看到这一幕,心头不禁一颤,原来这娘俩儿知道大限将至,正在依依惜别呢。为了不让小羊亲眼看到母羊被宰杀,赵老板想把小羊拉开。但是小羊趴在地上死活不起来,他感到奇怪,猛一使劲把小羊拽起来。这时发现,在小羊趴着的地方有一把刀,正是刚才失踪的那把刀。他这才明白,小羊是为了救母亲而把刀衔来藏在身底的!

  生死关头,动物表现出的真情大义,足以让人类汗颜。

  赵老板思前想后,大受感动,含泪决定把两只羊放生,从此停业关门。

  三、

  有个叫桓温的人,一次前往四川,途经三峡时,遇到一件奇事。

  有个人抓了一只小猴子带到船上,小猴的母亲沿着河岸随船奔跳,一路啼叫足足跑了一百多里都不肯离开。最后母猴纵身跳到船上,当时就气绝身亡。有人剥开母猴的身体,只见肚中肠子寸寸断裂。

  还有个姓彭的人擅长射箭。一次他入山打猎,看到溪水边有只母猴正在给孩子喂奶,就张弓放箭,射中了母猴。母猴自知无法存活,就用尽力气抱起孩子,让它喝完最后一顿奶,然后摘下几片树叶,把奶水挤在树叶上,放在孩子身旁,一边呜呜哀叫,好像在教孩子怎么喝这份奶水,最后一声号叫,气绝而亡。

  还有一则双鲤救子的公案。有个吴江人,家有一口鱼塘,到了冬天时,他筑起低坝,放掉塘里的水,想取里面的鱼。

  水放到一半时,只见两条大鲤鱼不断地从低坝跳出跳进。他觉得奇怪,便仔细观察,发现几百条新生的小鲤鱼聚在一个洞里出不来,两条鲤鱼跳进跳出,一边衔着小鱼一边往前游,为了救护孩子而不惜生命

  思考这些故事,可以把眼光扩大到前世。今世的母亲不论在轮回哪一道中,只要是做母亲,为了养育、保护我们,都曾经不顾惜生命,倾注全部的爱心,和今世一样,全心全意照顾我们。

  转缘其他亲人、中庸、怨敌以及一切众生,思惟他们曾为自己母亲的恩德。综合起来观察,在无尽的过去生中,曾以慈爱养育过自己的母亲多得可以充满虚空。每一生喝过的母奶足以汇成无尽的海洋;每一生让母亲伤心流下的泪水聚成四大洋;每一生母亲赐予的身体无量无边;每一生母亲给过的衣食堆满大地;每一生母亲为我们做过的事,记录成书,高过须弥山;每一生为养育我们所造下的罪业,足以让母亲在恶趣中感受无量的苦恼

  总之,不经思惟时,不易感受母亲的恩德,而一旦思惟起来,生生世世母亲的恩德,尽未来劫也述说不尽。正是那句话:母恩比海深比山高。只要我们还在轮回中,来世的每一位母亲仍将以同样的方式养育我们。

  忆念母恩之后,我们应当知恩图报。若大地众生个个皆已成佛,则我们不必做什么;然而,真实情况是:诸母正处在极悲惨境地,她们因无明障蔽而被烦恼魔扰乱,内心不能自主,又没有善知识引导,疯狂地在轮回崎岖山路上一路蹎蹶,冲向恶趣险崖。

  眼看母亲一步步跑向深渊作为孩子能忍心坐视不管吗?母亲此时最希望孩子来救她,子不救母,谁来救母呢?想到这里,内心应发愿:一定要精进念佛,求生净土,成佛后救拔母亲出离生死,往生佛国,以回报母亲的大恩。

  大安法师说:“最大的孝道,就是帮助父母能够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为人子女的人对于这一点,一定要有高度重视。一切世间的孝道,让父母吃得好、穿得好等各方面,都远远不如让他们求生西方极乐世界来的利益大。大家在这一点上,一定要尽最大的努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