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是是非非无所谓,我在院里已沉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是是非非无所谓,我在院里已沉醉

2018-04-19 11:45:22 作者:鹿茸 来源:慢书房 阅读:载入中…

是是非非无所谓,我在院里已沉醉

  『阅读本是寻常事,繁华静处遇知音

  书舍小院,风清心淡

  鹿茸说 | 第233期

  古人为什么爱院子?因为娱乐太少,出行不便,所以在家搞一个院子,玩耍玩耍,可以慰藉寂寞嘛。

  现代人也是爱院子的。只是终日奔波,无闲心,城里地价太贵,享不起。所以,每当身处院里,管它是园林里的,别人家的,还是不小心路过的,只要身处其中,又正好心中无碍,就会感慨啊。

  “这院子真好。”

  能在城中有个院子,是大奢侈,这点是要承认的。但实现这个奢侈,倒不是非要用钱来卖断。我觉得,比钱更重要的,是那份心,闲心,偶尔的,见缝插针的闲心,除此之外,还需要一种向往真诚的向往,从不忘记心心念念的向往。

  想一个爱而求之不得女人,你想到死,可能也得不到,但想一个爱的院子,还是很可能实现的。

  我的“写作环境

  比如,我此刻写文的地方,就是一个院子,在书舍的院子里。

  诸位看官啊,就在十分钟之前,我还在被两件焦虑事情烦心,但稍稍安顿内心之后,看到院里阳光好,小风吹小草,绿叶枝头茂,有鸟轻轻叫,我忽然就惬意了。

  是是非非无所谓,我在院里已沉醉。对,就是这个感觉。一个院子,理论上就可以容纳内心的所有,我们还要想什么呢?

  这位就是司令

  一位叫“司令”的书友,开着一辆依维柯,带了两个助手,很多土,很多盆,很多植物来了。二话不说开始清理小院,修剪桂花南天竹,移除衰败植物,他带了兰花,玉兰,绣球,月季,还有各种观叶植物,忙了大半天,院子焕然一新

  我们问司令,来,结账,花钱多少?

  司令说:不要钱。

  朋友们,一个大老爷么开着车从张家港的乡下满载植物和人跑来书舍打理院子忙了半天最后一分钱不收还要一个月来一次打理,这是什么情况

  “因为你们做书店。”司令说。

  我们收下这份情。我们每月送书,送一辈子,只要慢书房在!我食言,我是小狗!

  整改后的院子

  此时,我坐在桂花树下,看见水缸,左边是玉兰,右边是葡萄,再往后是月季木香,正后方是南天竹。在院里被植物环绕,被阳光清风关照,抬头还万里无云天空,这小惬意,请问,要花多少钱才能买来呢?

  两年前,我们几乎把有限积蓄全部投身“书舍”建设,现在看来十分值得。古人云,人生苦短,应该及时行乐。坐在书舍小院的我,就是在”行乐”

  桂花树下,难得闲,与书友,喝茶谈心

  赚多少钱,才是有钱?我没有这方面的人生经验。但呆在哪里,能让人心生惬意,我是深有体会的。没有昂贵付出,不过是用诚实靠谱工作的十年积蓄,换来一间暂时只有六年寿命的小院子,我常常有种“夫复何求”的感慨。

  如果你正好空,又正好想院子,我等你来,在院子。没有山珍海味,没有繁文缛节,只有普通茶叶普通咖啡和一份真诚的期待在等你。

  小巷深处没有你的姑娘,你的鲜肉,但有一个小院。哎呀,你就知足吧。

  扫二维码

  关注鹿茸哥更多原创文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