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25岁大学生靠卖煎饼月入13万:你看不起的人,正在抛弃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5岁大学生靠卖煎饼月入13万:你看不起的人,正在抛弃你

2018-04-22 20:15:55 作者:涅槃 来源:围炉夜读 阅读:载入中…

25岁大学生靠卖煎饼月入13万:你看不起的人,正在抛弃你

  “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文丨涅槃

  最近有条新闻又刺痛了一批人:南京林业大学毕业生魏鹏涛,靠着在学校煎饼,月入13万!人家一个月的收入比你一年的还多,这种感觉是不是很熟悉?还记得去年的那个月入3万的煎饼摊大妈么,还有前不久刷屏的摩拜创始人胡玮炜一下子赚了十几个亿。

  也许有人觉得,堂堂一个大学生跑去卖剪饼,书都白念了。可现实常常打脸,你越是看不上某些行业,某些人,越是容易被别人落下。这种无知和傲慢时常让我们止步不前,可是其他人却在拼命奔跑。

  德国作家赫尔曼·黑塞在《在轮下》里写到:“面对呼啸而至的时代车轮,我们必须加速奔跑,有时会力不从心,有时会浮躁焦虑,但必须适应,它可以轻易地将每一个落伍的个体远远抛下,甚至碾作尘土,且不偿命。

  现实就是这么残酷,没有哪件事不动手就可以实现,而成功也没有捷径走向成功的路也没有绝对光鲜亮丽,唯有真正心甘情愿踏实做事情的人,才最有可能笑到最后。

  

  曾在网上看到这样一个报道:武汉大学的杨权磊毕业后当起了快递员,风里来雨里去,为派单每天爬上百层楼,奔波在大街小巷。“当快递员很累,工作时间长,从早到晚,除了春节全年无休。无论严寒酷暑,大多数时间都在室外送快递。特别夏天,爬一层楼就出一身汗,一天下来,衣服上全是盐粒子。“

  因为太辛苦,快递员的流失率高达50%,但杨权磊坚持了下来,而且一干就是好几年,如今他有了自己的快递公司,月收入早已过万。有人问他,名牌大学毕业出来怎么干这行?他说:“干什么工作都是一样的,要做好都不容易,关键是自己的心态要摆正。“

  之前也有北大毕业生卖猪肉研究生清洁工、高考状元读完清华北大当游戏主播的相关报道。很多人觉得是大材小用,但职业从来不用分出贵贱,不管做什么工作,端正态度认真细心、学会思考,怎么把一份普通的工作做好才更重要

  毕竟优秀的人,不是与生俱来领先一步,也不一定比别人更加幸运他们中的多数,只是在任何一件小事上,都对自己有所要求,不因舒适散漫放纵,不因辛苦而放弃追求

  

  其实每一个“牛”的人生,都曾负重前行过。那些你认为的牛人,他们的“厉害”,不过是厉害在超出常人努力、超出常人的坚持上。

  就拿这次报道中的魏鹏涛,他在毕业之前,就已早早开始创业之路:上学期间,他一直坚持去做各种兼职积攒社会经验,之后创办了兼职联盟社团,承接各种商业活动,为同学提供兼职工作,人最多的时候有800多名。

  后来又与几位同学创办了专为学生们收取快递、配送日用品、提供干洗服务的“联盟镖局”,把年营业额做到了几百万。他是我们学生时代印象中那种整日忙碌喜爱社交点子又多的同学。

  而胡玮玮在创办摩拜单车的时候,也经历过股东的不信任市场明朗风险,对初期投放的自行车不断作修改重造。我们只看到成功的光芒,却很少看到他们那些熬夜工作、死撑着创业的日子有多苦、有多艰辛、有多挣扎

  这个世界,没有简简单单、轻轻松松就成功的人。要想在人前发一份光,人后就得付出百倍的努力贮蓄热量,默默坚持。功不唐捐,他们身上散发出来的光芒,不仅仅只是幸运使然,更是背后无数时日的坚持积累

  

  不止一个人是如此,一家企业也是这样。全球著名信息提供商汤森路透,在几年前做了个调查年龄超过150年老店,哪个国家最多?调查结果显示,排名第一的是日本。日本超过150年的企业有21666家,比排名第二的多出2万家。

  日本的百年老店数量为何远超其他各国?原因就在于日本各行各业都有“慢传承”的传统。他们认为要想获得成功,就必须有沉淀,要积累。这就是最大的捷径,因为慢,即是快。

  日本设计大师山本耀司有一段名言:“我从来不相信什么懒洋洋的自由,我向往的自由是通过勤奋和努力实现的更广阔的人生,那样的自由才是珍贵的、有价值的。我相信一万小时定律,我从来不相信天上掉馅饼灵感和坐等的成就。我要做一个自由又自律的人,靠势必实现的决心认真地活着。”

  世上所有事情都没有捷径可走,你以为的捷径,其实是最大的弯路,因为你一直在四处寻找捷径,不断更换选择,最后可能还是在原地踏步。

  

  1985年,木工大师秋山利辉创办了一所“秋山木工”学校,他教学理念就是慢慢熬。经过严格筛选出来的学徒进学校后,就要被关“禁闭”。没有他本人的允许,学徒不准离开家长也不能来探望。

  这一关就是八年,隔绝世俗诱惑专心于所做之事上。秋山利辉制定了一套“八年育人制度”,虽然学费全免,但学徒必须依规而行,不得擅自更改。一年上预科,四年学做徒,三年学创新。许多人觉得这样子学也太慢了吧,人生能有几个八年?差不多够考个博士出来了。

  但是你万万想不到,正是在这样长时间的慢慢磨砺与积累下,秋山这所学校里诞生了50多位超一流木工大师。这些大师,现在活跃于各个国家,成为日本木工称霸全球的顶梁柱,这就是所谓的“匠人精神”。

  美国物理学家费曼曾对他的学生说:“如果你喜欢一个事,又有这样的才干,那就把整个人都投入进去,要像一把刀直扎下去直到刀柄一样,不要问为什么,也不要管会碰到什么。

  有了这样的信念,我们才能平凡的事做到不平凡,才能不因别人的成功而一次次感到焦虑,才能做出成绩拥有自己的光芒。

  

  正在奋斗路上的你,千万不要怕吃苦。没有什么捷径能让你出类拔萃,没有哪些艰难困苦是白白煎熬。你的每一份经历,不管是顺境还是坎坷,都会增加生命厚度。所有曾经吃过的苦,日后都会笑着说出来。

  然后你就可以云淡风轻地说:“成功只是顺带的事。”只是这个过程漫长而艰辛,也许到你年纪大了,还是依然看不到希望,但上天不会辜负用力生活的人,你将获得一个丰富多彩的人生。正如张嘉佳所说: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上帝会让你付出代价,但最后,这个完整的自己,就是上帝还给你的利息

  “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请用力生活,你就将是自己的国王

  作者:涅槃,睁眼看世界用心写文章,喜欢看书和健身,对新鲜事物保持足够的好奇心。本文为围炉夜读首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