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旭:回忆少年的劳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张旭:回忆少年的劳动

2018-05-01 21:01:57 作者:张旭 阅读:载入中…

张旭:回忆少年的劳动

  我的童年少年,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仅十几年,国家的工农业还不发达经济还较落后,人民的生活水平并不高。为了改善生活,多数家庭都用业余时间从事一些家务劳动

  那时,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家务劳动。由于我年龄小,感到这些劳动又苦又累,漫无尽头,恨不得一下子把这些活干完,轻松地和小伙伴玩耍。春季是青黄不接季节,我和姐姐弟弟到野外草甸子挖婆公英、苣荬菜,这是春季饭桌上的主要菜肴;夏季挖喂家禽的野菜,主要有灰菜、车前子、扁猪牙等;三伏天是麦收的季节,学生也放暑假了,我们就到城边的麦田里捡收割遗落的麦穗,回家后搓成麦粒,爸爸拿到米碾子换白面;秋季是大丰收的季节,每到星期天,我们到农田捡收割遗漏的或被遗弃的小玉米棒、谷穗和黄豆粒,到土豆地里挖遗漏的小土豆……进入深秋,天气逐渐寒冷,我们又开始捡柴草,一开始是捡玉米秸秆高粱秸秆,接着是刨玉米茬根和谷子茬根,到荒草甸子用耙子搂蒿草杆。我跟姐姐弟弟背着沉甸甸的秸秆,弯着腰,艰难地往家走着;走了一段路就累的腰酸腿疼,大汗淋淋,肩膀绳子勒的如刀割,每走几百米就得坐下歇一会儿。有时因背的柴草太多,坐下就站不起来,只能两个人互相帮忙,你卸下柴草先扶起来我,我再拉起来你。每当走到离家不远时,我看着家的房子,恨不得一步到家,嘴里叨咕着,走一步少一步,一步两步……终于走进了家院子。长出几口气,卸下柴草,急忙跑进屋里,也顾不上洗手了,拿起水瓢从水缸里舀一下子水,咕噜……一口气喝了下去,然后从饭盆里拿出一个玉米面大饼子,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那时,几乎家家都捡柴草。到了秋季,每天上午都能见到去野外捡柴草的人,到中午或晚上都满载而归

  在我的记忆中,最早的家务劳动是捡粪,那时,我十二岁,我的二弟才十岁,我们俩都在县实验小学读书。学校为落实支援农业的号召,在放寒假前,给学生布置积肥任务,每位学生在寒假期间要向学校交几筐粪。我在做完寒假作业以后,和二弟挎着筐(也叫土篮子),拿着一把小铁锨,走街串巷捡粪,按照学校规定日期交上去,超额完成任务的,开学后受到老师表扬。那时,农业生产农家肥,春耕前农村生产队县里买粪,见到谁家院子里堆着粪就进院和主人商量买粪,经过讨价还价双方认为价格接受时,买卖就做成了。粪便也分优劣,人的粪便叫黄粪,价格最高,一般每市斤一分五厘,猪粪次之每市斤七八厘,牛马粪价格最低每市斤五厘。

  捡粪的人多是一些学生,家庭生活条件好的,把学校交给的积肥任务完成就不捡了。我们家的生活条件还可以,但我和弟弟完成积肥任务后还接着捡,我二姐有时间也出去捡。农村的运输工具主要是马车,初冬是交公粮的季节,在县粮库大门附近排着一辆辆马车,见到哪匹马拉粪,捡粪的人就向这匹马跑去,谁跑的快当然这堆马粪就归谁所有了。一个寒假,我们能捡两大马车粪,每车粪能卖到三十五元。那时我母亲工资才三十几元,我们一冬天捡粪能卖七十多元,感到是一笔很可观收入了,已经足够我们姐弟几个的学费书本费了。

  捡粪劳动主要在冬季,很辛苦特别是三九天,想多捡更辛苦。凌晨被称为是“鬼呲牙”的时候,是一天中最寒冷的时刻,这个时间人们都在熟睡,起来捡粪的人很少,家畜一夜排出的粪便还没人捡,要是起来晚一点儿就捡不到了。我和二弟每天凌晨四点钟左右就起来,穿上厚厚的棉袄,戴上狗皮帽子,戴上手闷子(手套),戴上口罩,拿着手电筒,走街串巷地捡粪。捡回几筐粪以后,手被冻僵了,脚冻麻木了,进屋就急忙到炉子前烤火取暖不一会儿快到早晨五点钟了,二姐领着我和二弟挎着筐出去捡煤渣。我们家在县白酒厂东侧,白酒厂三班生产,早上五点钟是交接班时间,大门一开,在门外等候很久的捡煤渣孩子疯狂往锅炉房附近的煤灰堆跑去,跑到最前面的人到灰堆上画一个大圈,大声喊,这个圈里的煤渣都是我的了,跑在后面的人紧接着都在灰堆上画圈,瞬间在灰堆上画出了一个个“领地”。

  那时县城没有自来水,街区附近有一口水井,居民吃水要自己去挑。“文革”时爸爸被下发到农村劳动那年,我已经十三岁了,但还不能挑起一担水。为了不让母亲受累,我和二弟往家抬水。我们俩面对面站在井台上,双手把着辘轳使劲摇着,当辘轳把手摇到高处时我们俩还要蹿一下高,就这样分两次才摇上来一桶水。冬天井台上冻满了冰,不慎滑倒就有掉进井里的危险,但我们没有害怕过。

  我们姐弟在父母影响教育下,从事一些家务劳动,不但收到父母的夸奖,也受到邻居的称赞。到了成年,特别是成家立业以后,我才逐渐地领悟到,少年的劳动不但为改善家庭生活有一点儿帮助,也是父母教育我们的一种方式。如今我已经退休了,回眸往事少年儿童时的磨难对我的人生影响很大,成为我人生中的一大精神财富;不但磨练了我的意志,使我不怕困难热爱劳动,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助人为乐,也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猜你喜欢

  张旭:二月山乡醉春色

  苏童:少年血门

  李义梅: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方方:云淡风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