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送你一个无限循环电影大礼包 | 影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送你一个无限循环电影大礼包 | 影评

2018-05-03 12:00:13 作者:闫晗 阅读:载入中…

送你一个无限循环电影大礼包 | 影评

  在无限循环时空轮回

  文、闫晗

  无限循环是好莱坞电影常见桥段,前段时间上映的《忌日快乐》就是这种类型主角一次次死而复生。德国哲学家尼采在《快乐的科学》中讲了一个人被困在同一天的故事,这样的设定启发了许多科幻小说和电影的创作

  时空和维度的交错,主人公为逃脱宿命和时间轮回而做出种种努力格局无限缩小却又无限放大,观众乐此不疲,因为在荒诞与超现实中可以发掘单向人生的无限可能。假如你不小心进入时空轮回,你会做些什么?

  1 永不逝去的一天,是福是祸?

  将一段“既定时间”反复重来,1993年的电影《土拨鼠之日》是鼻祖。气象播报员菲尔每年2月2日都要前往一个名为普苏塔尼的边境小镇,报导当地的土拨鼠日庆典。菲尔因为一场暴风雪耽搁了行程,第二天醒来后,神奇事情发生了:时间仍然停留在土拨鼠日那天,昨天的一切又重新开始上演……

  当发现时间永不前进,主人公大都会经历意外、疑惑、崩溃的心理状态。菲尔无可奈何接受事实之后,最先想到“撩妹”,他勾搭了一个女人成功后,又开始追求一起工作的女制片人丽塔。既然每天都重来,菲尔可以不断试错,通过询问对方喜好主动说出她喜欢的书,一起做她喜欢的事情……

  可最终还是一次次失败,因为丽塔从心底认为他是自私的人,那些讨好的举动是在设计她,而且很轻佻。

  菲尔心灰意冷,生无可恋,试图跳楼、撞车、喝农药,可第二天依旧会在旅馆的床上醒来。科幻小说小说《一日囚》里这样叙述10年里一直被囚禁在同一天的B先生感受:“永不逝去的一天是可怕的一天,它会由新鲜变为陈旧,变为腐烂,变为恶毒。”

  这个设定是不是很有趣?或许你觉得似曾相识,因为许多电影照搬了这个梗。

  国产电影《有完没完》的主角变成了和儿子相依为命的中年快递员老范,不断重复4月1日——也是他生日的这一天,老范平时过得窝囊,发现进入循环之后,尽情享受“无限续杯”的人生——因为银行卡上的钱花完,第二天又会回来。

  他请客、泡夜店、追求儿子的老师,做出许多匪夷所思尝试,和儿子的关系却依然紧张放纵并不会得到幸福

  美国电影《忌日快乐》将无限循环融进了青春片,主角是有点讨人厌的校园女孩泰莉,生日当晚被神秘面具人枪杀,第二天却奇迹般醒来,重新经历生日后再次被杀。无论如何防备,总重复着同样的命运。每天都是余生最后一天,这事儿既酷又吓人

  2 被惩罚的西西弗斯和宿命论

  希腊神话里的西西弗斯触怒了众神,诸神为了惩罚西西弗斯,要他把一块巨石推上山顶,可巨石每每要到山顶就又滚下山去,前功尽弃,于是他只能重复着无止境劳动。这种无限循环细想起来非常可怕。《恐怖游轮》里的的女主杰西便经历着西西弗斯式的惩罚,因为她没有履行对死神承诺

  单亲母亲杰西和朋友乘游艇出海游玩,遭遇风暴翻了船,众人落海后侥幸登上一艘经过的游轮,却发现这艘于1930年失踪的神秘游轮里空无一人。接着,突如其来的凶杀将这群人带入恐怖轮回之中。而杀人的居然是另一个杰西。

  事实上,周六早上,杰西带着儿子去赴约出海,途中出了车祸母子二人当场死去。杰西的灵魂请求死神让她去港口见朋友一面,承诺会按时回来,但她并未遵守诺言,于是有了降罪。

  “宿命论”的基调常出现在时空循环的影片中,有时无论你如何努力,都注定无法改变命运。《蝴蝶效应》中的伊万,偶然发现可以通过记事本回到过去,他想去弥补曾经过失给周围人带来的伤害。可每一次对过去行为的修改,都导致新不幸产生,一切就像蝴蝶效应般,牵一发而动全身,终究难逃因果循环的宿命。

  经典科幻电影《12猴子》里,公元2035年,人类被12猴子军研制的一种病毒侵袭,未来科学家派人穿越时光追查。穿越回去的人试图阻止病毒的释放,然而历史却并无法被改变,他留下的“启示”推动了灾难的发生……因与果颠倒,给影片蒙上了一层不可道破的神秘主义色彩

  3 如果这是一场游戏

  有些无限循环电影并没有那么沉重情节进展任务驱动,带着游戏色彩,主角有无数条命可以续上,观众跟着他们一起闯关。只要有恒心勇气,任务总是会完成的。

  《明日边缘》里未来世界陷入外星人入侵的恐慌中,凯奇少校被上司整蛊扔到战场上,第一天就惨死,没想到沾上外星人的血,拥有控制时间的技能,能回到前一天重新开始任务。

  整个“游戏”只有一个“初始存档”,一旦GAME OVER,就得从头开始打。凯奇获得一次又一次机会探知前方的战况,对战争本质敌人弱点武器娴熟度也随之加深,然后下次有效规避风险。他由一个菜鸟渐渐积累经验成为战斗英雄,最后打死了大BOSS。

  《源代码》也是类似的故事,科特上尉从睡梦中惊醒,发现自己在一辆高速行驶的列车上,对面坐着个不认识姑娘,姑娘正跟他聊天。正当迷惑不解时,列车忽然发生爆炸……然后他又一次醒来,再经历爆炸。

  后来他终于明白自己执行一项任务,要负责调察芝加哥火车爆炸案,必须在爆炸前的八分钟内找到恐怖分子并查出他的下一个目标。科特被一次又一次送上列车,每次只有八分钟的时间调查,他的轮回只有八分钟。或许每个八分钟,都产生了不同的平行人生。

  穿越电影看多了的现代人身上发生这种事,也会充满游戏精神

  《忌日快乐》里的泰莉在发觉自己陷入了无限死亡循环之后,立即琢磨出游戏规则——找出杀害自己的神秘凶手。一开始私生活混乱、和周围人虚情假意的泰莉随着故事进展不断成长,变得聪明强大可爱浑身充满了正能量

  或许人生也是一场游戏,失败了大不了从头再来,总有一次能成为生活的赢家

  4 要重复多少次才能发现人生的真谛

  对于《土拨鼠之日》的菲尔来说,并没有关生死的紧急任务,但他开始试图在无限的时间中创造意义学习新技能,踏踏实实地读书、学钢琴、做冰雕、学救护,摈弃偏见,对世人展现出同情心

  他不再觉得周围的人和事与自己无关,而是每天救助路边的乞丐,接住树下掉下来的儿童,在饭店抢救噎住气管男人,帮吵架的情侣和好……

  感情的事不是一方的努力就能得到,当你打开心结变成更美好个体时,关系也会得到滋养

  《忌日快乐》的女主在理顺自己生活的同时收获了美好的爱情,她主动跟姐妹提起喜欢的人:“他叫卡特,我还没和他睡过,不过如果我能活到明天,我要给他生孩子。”

  《有完没完》里的老范不再畏缩窝囊自私,而是选择活得“有样”,路见不平挺身而出,当然,也需要一点小小的智慧——事先让“网红”主播在一旁候着,把他勇斗小混混的过程直播出去。

  他从不理解儿子、埋怨生活到最终和儿子和解、找到自我,终于走出困境天地开阔

  菲尔的蜕变展现得更加细腻,当他用诗歌一般的语言介绍土拨鼠节时,人群中的丽塔看他的眼神闪闪发亮。当丽塔看到菲尔的冰雕作品出色的钢琴表演时,又惊讶又心动。

  许多受到菲尔帮助的人来感谢他,丽塔也觉得很不可思议:你刚来这个小镇第一天,怎么所有人都跟你这么熟?菲尔用自己的真诚美好获得真爱,也得到救赎,终于来到“明天”。

  对于走出循环的人来说,生活恢复了正常,可又比从前好了太多。他们都由以自我为中心的自私、爱抱怨的人,变成内心充实、闪闪发光的人,同时收获了与他人的良好关系。

  那循环的一天,或许是上天对他们的启示和眷顾吧。

  首发于《青年文摘·彩版》2018年第8期

  作者:闫晗,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硕士,作品散见于《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周刊》《三联生活周刊》年轻人》等,新浪微博@闫晗-  

  个人公众号:yanhanyahui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