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无法告诉他如何生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哲理日志 >

你无法告诉他如何生活

2016-07-10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你无法告诉他如何生活

  你无法告诉他如何生活

  文:柴静

  李坐在我对面,说话很干脆。

  他没有crush的癖好,对杀死一只猫也没有丝毫兴趣。之所以这么做只是钱——一次两千,这比他一个月的工资要高,还不包括卖碟和高跟鞋的钱。

  他解释得很清楚“要只是一次性我也不会干,这是一个可以长期做的事,有一个群体需要,这是一个产业”。

  “你在做生意?”

  “对,不违法,没有成本,没有风险,收益很大”他说。

  “那道德呢?”

  他笑一下“公民道德规范里又没写不能踩猫”

  “人的心灵里不该有这样的天性吗?”

  他说,“刚开始看的时候有一点点感觉,然后就麻木了”

  你可以谴责他,可以用最激烈的方式,甚至可以让他失去工作和原有的生活——但是这一切,也改变不了一个人内心的看法。

  燕素衣在留言里说“我们要维护一条道德的底线,那条底线,是对生命的尊重,一个社会是有规则的,不是随性而为,不是暴力、滥交、背叛、屠戮!”

  说的真好。

  但是我们在杭州找到了银狐的gainmas, 他说“如果规则是道德的话,人的道德底线是不一样的”

  李只用三四个月就有了十几个固定的客户,gainmas说crushworld的网站一个月的注册量超过四万,象李这样自拍光碟的人根本不只一个,李的客户对他说“以后踩之前不要麻醉猫了,不过瘾”

  事发之后李听到了无数的声讨,但是他收到的信里,还有一些,是通过新闻报道知道他的地址后,写信来向他买光碟的。

  Gainmas说“不要以为他们离你很远,他们当中有官员,有商人,什么人都有,他们就是你生活里的普通人”(经典语句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在同一页的留言里,焕儿说“到底什么是道德的底线呢?曾经有人问过,我说"因为每个人的道德观不同,所以这个底线是没法规定的。"

  他说"至少要有个底线吗,象孝敬父母什么的。"

  "每个人的处境不同,遭遇不同,所以想法不同,你怎么知道你的底线就一定是别人的底线呢?

  他没再回答.”

  ——道德是什么?深夜里,人不得不面对最古老的问题。

  孟子说,"仁"就是"道德"。

  那么,什么是仁?

  他说,恻隐是"仁之端"。

  但恻隐是什么?对象是谁?在什么范围内存在?每个人却有自己理解

  gainmas是个孝顺的儿子,王是个在同事眼里“以人为善”的女人,而李甚至救过别人的生命——陌生的孩子和老人,理由很简单“看不过去”,这是他的道德观.

  但他对一只猫的死不以为意,他说“对动物不好的人不一定对人不好,对动物好的人也不一定对人好”

  他的底线跟你不同,你无法告诉他如何生活。

  即使是在这场挟风雷之势的网络事件中,所有的声音,即使是大多数人的共识,都可能无法说服他改变自己的底线——一个人总是遵照自己的内心行事。

  而声音再大,总是会消失的——除非它以看得见的规则的方式固定下来。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的大法官霍尔姆斯说“法律是以立法形式体现出来的多数意志。它不是一个道德或是伦理问题。而是一个法典化的行为系统,它的作用是制定规则,规则的意义不在于告诉社会成员如何生活,而是告诉他们,在规则遭到破坏时,他们可以预期到会得到什么。”

  李和gainmas都说 “事件过去之后,这个市场还会存在,因为需求会存在”

  除非规则存在,除非破坏规则的结果能被预见。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