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成长留些“空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哲理日志 >

给成长留些“空隙”

2016-10-27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给成长留些“空隙”

  给成长留些“空隙”

  我有一位练习书法的朋友,为了参加一个全国性的书法比赛,近来日夜临池,勤奋不辍。可数月过去了,他猛然发现,自己埋头苦练,书艺竟然没有实质性的提高。恼怒失望之余,他打电话来向我求助,希望我能给他指点一下迷津。朋友把话说的诚恳真挚,而电话这端的我却一时语塞,不知道如何答复他——我这个对书法不甚了解的外行人,怎会知道这练习书法的秘诀呢?

  朋友一脸愁容的画面后来总在我脑海里萦绕,我决定帮他去拜访一位学习画画的朋友,求助解决问题的妙招——人们不常说书画一家吗,我想,他一定会有高见。

  周末,带着疑问来到那位朋友家,刚好他在。闲聊了一会儿后,方才知道他已有数月不画画了,最近正因为一笔不大不小的生意而忙得焦头烂额。我有些可惜与失望,用怜悯的口吻问他,很久不画了,再画的时候手会不会生疏,绘画水平一定会下降许多吧。我以为朋友会点头称是。哪知他竟然大笑起来,开心地说,不会的,多数的情况是,不但不降,反而会有很大程度的提高呢。

  朋友的话一下子将我打懵,我张口结舌,露出吃惊与不解状。朋友看我一脸迷惘,赶忙解释说,一个人照一个模式画久了,不自觉中就会进入一个绘画的“油腻期”,在这种状态下,你再怎么努力都不会有所突破,与其这样停滞不前,不如暂且放下,过一段时间再画,常常会有“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奇效——原来那些怎么迈都迈不过的槛儿,因为等了等,停了停,竟然会默默地积蓄巨大的能量,以致你再次面对它的时候,轻轻一跃就跳了过去。(情感倾诉 www.wenzhangba.com)

  朋友把话说得风轻云淡,我却一头雾水把头摇得像拨浪鼓。看我一副似懂非懂的样子,朋友灵机一动,从书案上取出两张巴掌大的正方形小纸片和绘图用的2B、4B铅笔各两枝。他对我说,下面我们两人就来个小比赛,依次用2B和4B铅笔将纸片涂黑,比比谁涂的颜色更深些。

  朋友的这个小游戏一下子激发了我的兴趣,我跃跃欲试——心想,又不比画技,这还不容易。比赛开始了,我和朋友各执一张纸片,手握2B铅笔开始飞快地涂抹起来。为了加快速度,我刻意将2B铅笔侧身拿着画出又粗又长的线条,密密匝匝来回挨着画,生怕留出一丝缝隙,等涂完一遍后,又开始用4B铅笔努力地在纸张上反复涂抹,以致差点将纸张戳个窟窿。我一边忙碌,一边偷眼看朋友,发现他画的不急不徐,粗细适中的线条画的并不快,而且线条之间似乎还故意留出一定的空隙,用2B铅笔涂了一遍后,稀疏的画面,简直“疏可走马”。可他并不着急将纸张涂满,反而换一个角度,又用4B铅笔这样涂抹起来……

  几分钟后,怀着忐忑的心情我停止了涂抹,将“作品”和朋友的放在一起比较。这时我发现,我将纸片涂成了油黑发亮的“包公脸”,而朋友却勾画出了一张错落有致煞是好看的“鸟巢图”。最令我吃惊的是,我那么卖力涂抹,纸张上的颜色却明显比朋友浅许多。

  看我一脸不解,朋友指着我画的“包公脸”开始讲解起来。他说,你看,你这样密密匝匝地画,线条之间从不留空隙,画完一遍后,纸片就成了一面光滑的“镜子”,再画的时候,笔尖必定会从上面滑下来,以后再努力,颜色却是涂不上的,所以说你的画已经画“油腻”了。而像我这样子画,永远不会画油腻——线条之间总留些空隙,用2B铅笔涂一遍再换一个角度用4B铅笔涂,笔从不会打滑,笔墨自然会层层叠加起来,看上去当然要深许多。

  朋友的话让我深受启发,我赶忙将这个想法告诉那位练习书法的朋友,让他不妨停下一段时间再练。不久,那位练习书法的朋友用“效果显著”向我描述。

  原来任何形式的技艺,都是需要留些“空隙”的。学会给人生留白,人生会因此变得洒脱和丰盈。而学会给成长留白,你才能真正拥有不断进步的舞台。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