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情系留守,助其成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情系留守,助其成长

2016-07-11 作者:心火实践队 来源:心火实践队投稿 阅读:载入中…

  情系留守,助其成长

  7月11号,本来以为三下乡就可以不用再弄有关部门的东西了,但没想到,这边的空巢现象非常严重,留守儿童也很多。可能是由于平时的工作习惯思维,我对这方面的问题比较关注。

情系留守,助其成长

  按理说作为非支教组的队员我是很少跟孩子们接触的,但由于跟一些男生玩的比较开,再加上一班有个长得很可爱的小孩,我平时没事做时都会跑去跟孩子们玩。在和孩子们的交谈中,我发现有一些小孩很内向,几次尝试跟他说话都只是简单应一两声,后来通过其他孩子了解到,这些小孩都是父母外出打工的。当然,并不是所有的留守儿童都比较内向,有几个小孩虽然也是跟爷爷奶奶生活,但却很活泼。这些孩子往往都是家附近有与其年龄相近的玩伴,即使父母没在身边也不会感到太孤独,而且周围的家长也都会比较照顾他们。(关于爱情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从这些情况不难看出,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主要还是其内心的孤独感以及因无法与父母生活在一起而产生的自卑心理。对于第二点,如果第一点能够得到解决,相应地也能得到减轻。因为如果留守儿童的的孤独感得到减轻,其对父母的思念也会相应减轻。也就是说,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让孩子们不再感到孤独,这问题看似简单,但很多民间关爱留守儿童团体往往会采用搞几场联欢会就了事的治标不治本的方法。在搞联欢会时孩子们的确是开心的,但对他们内心的孤独只是起到一个简单的缓解作用,在活动过后他们只会感到更加孤独无助。所以要想治本,就得有个长久的方法,得帮他们找到玩伴,而如果他们家附近没有年龄相近的孩子,学校就成了关键点。从我们目前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我们能做的就是帮助他们在学校内交到一些比较要好的朋友或者是进行结对互助,不过对于小孩子而言,结对互助很可能会激起其逆反心理,帮助其结交要好的朋友就成了比较可行的方法。

  对于留守儿童,我们在帮助他们时也要尊重他们,不要让他们觉得我们是在可怜他们。尽可能多给与其精神上的支持而不单单注重物质上的。留守儿童是一朵受伤的花朵,需要我们用心去呵护,才能让它更加茁壮成长。

  撰文/心火实践队队员

  摄影/林淑炫、袁钰杰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