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寻找心灵的出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寻找心灵的出口

2016-07-23 作者:鲁先圣 来源:今晚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你是很幸运的一个人......

寻找心灵的出口

  一个精神救治中心邀我去与病人座谈交流,希望我从作家的视角帮助病人找到心灵的出口。

  参与座谈的病人中有知识分子,有一般工人市民,也有农民,但他们都有共同的疾病特征,他们大都觉得被生活逼得没活路了,感到自己已经被世界抛弃了。

  其中有个大学副教授,他的专业是考古,因评正教授落选而患病。他认为学院领导对他有看法,然后就开始怀疑自己的处世能力和专业能力,甚至开始抱怨当初让自己选择这个专业的导师。就这样钻牛角尖,天天自言自语,最后连研究也进行不下去了,只得进行精神医治。

  座谈期间,我一直都耐心倾听,了解每个人的心路历程。全部听完之后,我告诉中心的医生,如果让他们这样就在病室中不断思考下去,病人的病情不仅不会减轻,而且会加重;应该让他们到生活中去,到大自然中去。

  我也有很多与他们相同的遭遇。当遭受挫折时,我也有与他们一样的情感起伏,有与他们一样的思想状况。可是,与他们不同的是,我总能及时找到心灵的出口。每当我遭受陷害、怀疑、误会而不快乐的时候,我有一个方法,就是自己开着车去郊外的旷野,去宁静的山坡,去无人的湖边。在这样的环境中,看到随风摇曳的稀疏丛林,看到自由飞翔的快乐小鸟,看到泛着微微波澜的湖水,我总会产生这样的想法:世界一切如旧,世界并没有我想象的那样糟糕,我的生活并非不可救药,一切都还来得及啊。或者,当我感觉自己在一个事情中束手无策时,我就努力让自己忘掉这件事情,重新开始做另一件事情,开启新的生活。(亲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我感觉,我与病人之间的交流,产生了一定的效果——我从他们的脸上看到了获得理解的宽慰。

  我单独与那位副教授进行了交谈。我问了他几个问题:你们学院还有比你年长且没有评上教授的吗?你的孩子学习怎么样?你的学生对你的讲座认可吗?你故乡的同龄人,现在的生活怎么样?

  听到这些问题,他的眼睛中立刻闪现出晶莹的光亮。他说,他们学院还有几个比他大几岁的副教授没评上教授;他的孩子正在读高三,是尖子生;他当时是村里唯一的大学生,是故乡的骄傲和荣耀,现在也是故乡父母教育孩子的样板。他在学生中享有很高的威望,他讲课的时候,台下常座无虚席。

  一连说完这些话,我发现他陷入了沉思。很久,他主动告诉我,是啊,我是很幸运的人啊,我怎么到了这步田地呢?

  我告诉他,你是很幸运的一个人,只不过,你的更高的目标把你的幸运和光芒遮蔽了。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寻找心灵的出口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