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爱我家,我说“家文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我爱我家,我说“家文化”

2016-09-06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我爱我家,我说“家文化”

  我爱我家,我说“家文化”

  “家”的本意即家庭,《韩非子•显学》:“儒者破家而葬,服丧三年”。这是说:儒家主张倾家荡产举行丧礼,守孝三年。“文化”是相对于经济、政治而言的人类全部精神活动及其产品,是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的总和。“家”和“文化”的组合被称作“家文化”,中国是以“家”为单位出发的文化,与西方以个体的“人”为单位出发的文化有一定的差别。只有个人小家和谐才能集中精力建设单位这个大家,也只有单位这个大家富了,才能惠泽个人小家。在金融竞争激烈当下,打造属于自己的家文化刻不容缓,让员工在“家”中工作,让企业在“家”中成长

  一、“家”是企业文化的升级

  “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所特有的哲学思想性格特征。这是企业战略决策与经营政策的内驱因素,也是企业一切制度有效运作的基础。它是凝聚员工精神的领袖,是员工行为的航向灯。企业文化是企业的无形资产,也是其他企业难以模仿的核心资源。

  家是停泊的港湾,家是幸福的源泉,家是生活的动力,家是温馨依靠,家是心灵的乐园。要树立以企为家的意识,要像经营家一样对待工作中的每一件事情,要像亲人一样去处理同事之间的关系,开展“主人翁意识教育”,让员工既充分享受权利,也自觉承担责任,每个人都成为吉林农信 “第一推销员”。

  二、“家”是人才成长的摇篮

  有一句话叫“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荀子在《劝学》中说“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居必择乡,游必择士,所有防邪僻而近中正也。”意思是莲蓬这种藤蔓植物,如果生长在笔直的麻林之中,不用你去修正它,它自然长的很直;洁白的沙石,把它与污秽的东西混合,它自然和他们一样污秽。故选择民风好的乡泽居住,和有德之人交往,是为了预防污秽肮脏而亲近道德真理。

  家是人才成长的摇篮,也是温馨的港湾,作为农信的一员,“家”在工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上到高管,下到柜员,都在“家”的气氛中成长。人才是发展的动力,一个完整的家庭才能培养出品格健全的人。吉林农信需要人才,人才更需要家的归属感。有家才有动力,有家才有梦想。家是吉林农信发展的基石,一个好的家的气氛,才能让吉林农信在竞争激烈的当下走得更远、更好。

  三、“家”是法制农信的前提

  在家里,孩子犯了错误,家长要及时批评指正,告诉孩子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在单位,也是如此。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提出建立“法制吉林”,唐忠民理事长提出建立“法制农信”,即依法治企。依法治企就是依照国家法律法规治理企业,使企业的一切生产经营活动不违背国家法律法规制度。让每个员工树立依法办事的理念,在实际工作中有法可依,法律约束不能做的事情是对新员工的一种保护,对老员工的一种提醒,对问题员工的一种追责,对优秀员工的一种慰藉。对内依法办事,使员工有法可循,出现了问题,绝不姑息,涉及犯罪的该开除的开除,该移交的移交;对外对待有偿还能力的典型赖债户,要依法起诉,执行到底,起到震慑作用,同时要具备“勇于担当,敢于碰硬,能于坚持、善于学习,忠于职守,乐于奉献”的“六于精神”。(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四、“家”是网点转型的指引

  看一个家庭,不仅要看房屋的装修,更要看主人为人处世的态度。网点转型要求的不仅是基础设施的统一,更重要的是在服务意识上的高度一致。网点的业务功能应由核算交易主导型向营销服务主导型转变。具体来说,就是用统一的标准,规范网点的服务营销模式,实现服务标准化和客户体验的一致性,以提高产品销售能力,提升客户满意度。

  家植根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是农信精神的凝练表达,在新的发展转型机遇下,家为网点转型注入了活力,网点转型则为家文化提供了载体。家是网点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的直观表达。家具有强烈的道德感染力,让每个农信人都值得为之付出。家的意义更在于践行,让客户破除“不办业务不进银行”的理念,真正实现“走出去,请进来,留得住”。

  五、“家”使银行有责任、有温度

  一个家庭,在满足了基本的物质生活后还需要精神上的寄托与宣泄,除了满足当下的生活,还要为子孙后代奠定基础。公主岭农合银行自2014年年初至今,依次举办了五四青年、党员户外拓展训练、“粽爱岭城”的端午答谢新老客户活动、篮球赛、乒乓球赛、玉米节志愿者方阵、圣诞狂欢等活动,丰富员工精神生活的同时提升了品牌形象。适时推出了微信银行,使财管系统和后督系统作为首批试点单位先行上线,科技“硬支撑”让我们充满了前进的动力。各个条线利用周六、周日举办了“合行大讲堂,金融小课堂”等讲座,提升了金融知识的“软实力”;先后进行了车改、“五小建设”等关爱职工生活的举措,温暖了人心。“百人工程”的举办,激励了人才的斗志,晨会制度与硬件改造刚柔并进,对困难职工的捐款体现了爱心,让人感到银行不再是单调的统一门面、乏味的统一着装,经营的不再是冰冷的货币,而是有责任、有温度的,真正属于自己的银行。

  农信利用十年的时间优化了资产质量、甩掉了历史包袱重,从濒临破产到“农民致富的银行,微企成长的银行,居民兴业的银行”华丽转身,这个群体实际上就是一个放大了的家庭,这个家庭需要所有成员团结一心,向着共同的目标努力。在家庭中每个成员都互相关爱,互相帮助,相扶相携走过每一天,也只有这样,这个家庭才能越来越好。

  一个家庭里有父母,有子女,同辈之间互称为兄妹。农信就是一个大家庭,省联社就是我们的父母,给我们援助与指引、激励与约束;与其他行社之间就是兄妹,相互扶持,相互借鉴,共同成长;每一名员工就是子女,既要父母的关爱同时也要为这个家庭贡献自己的力量。

  家和万事兴,爱社如家、以社为家,家兴我荣、家寒我耻。我爱我家,家是最小社,社是千万家。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