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医案:算是失败的医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医案:算是失败的医案

2017-05-19 作者: 懒兔子 来源: 懒兔子公众号 阅读:载入中…

医案:算是失败的医案

  兔子,

  关注你已经很长时间了,这段时间以来,我是一边学一边做笔记。但是试用的少,今天想分享两次并不成功可能还是很失败的医案,充满懊恼跟疑惑,感觉眼前一片漆黑。

  我儿,5周岁3个月,上次发烧是4月15号,中午说头晕,老师让从幼儿园接回来,回来几个小时就高烧到39度多,头晕,肚子痛,没鼻涕,没咽痛,舌苔白。

  但头晕的厉害,只有躺着好点。我让喝了一包小柴胡+双黄连。到傍晚烧到40度,继续小柴胡+双黄连,另加布洛芬退烧药。然并卵,一直在38。8~39。3之间,期间一直喝蜂蜜水。

  原本熬不住要奔向医院,奈何出门前小子突然说要看电视,我看还有精神看电视,就放弃去医院。在家推拿,平肝清肺、清天河水、推六腑、运八卦,一次一穴30分钟,温水擦身,然一直到半夜4点才退下来到37.6。

  第二天一早嘴巴巨臭,舌苔黄腻,我想是积食了,想起熬酸梅汤,喝了几次,不见效,另煮鸡内金,喝了几口不喝了,味道实在太臭了。

  白天再烧起来一次,依然小柴胡+双黄连,外加布洛芬退烧药,另酸梅汤喝一整天。第三天终于退烧了。口依然巨臭,但整个人软绵绵,接下去3天没胃口,一整天就喝碗米汤,我在想是不是推拿推过了。

  去了药店问了八珍糕,然没卖。因那段时间天天加班,就并未再给他调整身体。现在想想真是错,当时应该给他调理脾胃的……

  就在昨天,傍晚放学回来又又又头晕,低烧,我看了舌头,舌苔白薄,咽喉不红,问了也不痛。无鼻涕,无肚痛,只不停流眼泪。结合前几天晚上睡觉都踢被子,睡前也吃夜宵吃不不少。我想估计受寒+积食了。

  立马煮酸梅汤,喝一碗后,半小时再喝小柴胡。然高烧到38.8,于是+布洛芬。到晚上8点左右,肚子胀气,嘴巴开始散发臭气,我想积食来了,喝了两包益生菌,并煮了山楂水。

  到晚上11点退下来了,一晚上相安无事。除了半夜偶尔醒来头晕难受嚷嚷。我还在心里窃喜,对症了。

  早上又煮了山楂水继续给他喝,交代给喝包小柴胡。中午我下班到家后,发现口也不臭了,还吃了一碗白米饭,闻到肉香,嚷嚷着要吃肉,就给吃了几块炒肉。

  然下午我来上班前,2点半左右,又高烧了,这次39.2。还呕吐了。我就问小柴胡给喝了没有,孩子爷爷说早上喝了半包……没办法,我就又给喂了布洛芬退烧。

  对了,从昨晚到现在都没有大便。依旧舌苔白薄,无鼻涕,流眼泪,头晕的厉害,晕到站起来就哭,但肚子无痛。

  孩子爷爷奶奶坚持下午要去医院,现在估计去医院了……

  我想问,兔子,我真的都错了吗?为何一直反复反复发烧?每次都这样反复好几天,心好累。原本想通过学习中医多学点知识,图书馆借书,网上买书,认真的看,认真的做笔记。现在看来,作为零基础的初学者,我难道都错了吗?(美文摘抄 www.wenzhangba.com)

  我看你说过,只要对症,中药也会很快见效的。这是不是说明每次我都错了,都不对症?还是压根我就没有学习中医的潜力?

  对了,我儿5周3,115cm,46斤左右。平时青菜也吃、最爱煎蛋,还要加酱油,每餐煎蛋都行。晚上睡觉爱踢被子,睡中间就满头汗。吃点上火的就冒鼻血,特恐怖的那种,一晚上流的鼻血都能浸湿枕头。我想孩子是阴虚火旺体质,对么?

  在没学中医之前,双黄连口服液也是家中常备药。孩子每次发烧也都是布洛芬 +双黄连,都要连续反复发烧3天才会降下来。

  首先得说明一下,感冒确实是很难治的病。为什么?就是因为它变化太快,寒热交杂,症状不一。尤其是孩子,表达不清,导致很多时候辨证困难。去儿童医院看看,95%以上的孩子都是感冒发烧,即使医生及时治疗,一连高烧几天的也多了去了。

  所以身为父母的我们千万别灰心,每次汲取一些教训和经验,很快就可以应付自如。

  这个案子总体讲,确实存在几个问题。

  第一:用中成药时,混用了西药的退烧药。这个是个非常不好的习惯。张仲景先生在《伤寒论》里特别讲了,外邪只有微微出汗才得解,如果是大汗淋漓,这个病肯定不会好。

  作者给儿子用了小柴胡+双黄连治疗感冒,其实是可以的。只是在发烧的情况下,小柴胡颗粒1包用量太少,至少要用到2包,否则药力不够。但是此时合用了西药的退烧药,出大量的汗,结果导致严重损耗津液,反而伤了正气。

  因为气随津泻。这个,就是出大汗病必不得解的原因。正气被损耗了,而邪气还在。津液大量流失,只会导致体内温度更高。要么温度不降,要么温度降下来以后,还会复烧。

  第二,推拿时间太长。小儿推拿我不是很精通,但是一穴30分钟,是不是写错了?应该是3分钟吧。如果是30分钟,确实也太多了。

  第三,是否有积食有待商榷,但是给药错误。孩子第二天早上口巨臭,舌苔黄,这个有可能是肠胃有积滞,但是和积食是两个概念。就算是积食,用乌梅汤也是不对的,乌梅汤是用来收敛浮火的,不除积滞。积食要用焦三仙或者保和丸或者大山楂丸。

  第四,孩子脾胃虚弱时没有及时给药。孩子喊饿,吃了东西后过一会儿又吐了,那是因为脾胃虚弱。由于用了发汗的药,又高烧两天,津液气血损耗很大,所以脾胃虚寒。虽然饿,但是吃下去的东西完全不能消化,身体出于自保,会用呕吐来解决。这时候其实可以多用点儿小柴胡,有和胃降逆的作用。或者直接煮点儿大枣小米粥养胃。

  第五,孩子没大便、口臭时,没有及时泻下。这个在《伤寒论》里,是比较典型的大承气汤证。是病邪到了肠胃里,有燥屎。对于儿童,不必用大承气汤,可以直接用点儿麻仁丸泻下。大便一通,孩子的发烧就退了。

  另外,孩子一上火就流鼻血,是身体泻热的正常反应。热邪可以汗解,也可以血解。血泻热比较常见的表现就是流鼻血。因此家长不必太害怕,等孩子大一点儿自然会有好转。

  学习中医,一定会有个过程。其实学习任何学科,都会有个过程,没有一蹴而就的学问。我的中医学习,也有很多次的失败,也有很多次想放弃。可是后来坚持下来,慢慢总结经验后才发现,所有的失败都是迈向成功的台阶。

  一起学习吧,日子还长。孩子、老人今后需要我们的地方还有很多,千万不要轻易放弃就好。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