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找个相对静止的爱人很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爱情文章 > 爱情故事 >

找个相对静止的爱人很重要

2017-01-14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找个相对静止的爱人很重要

  找个相对静止的爱人很重要

  翻开木子递给我的结婚请柬,我的惊讶表现在脸上。她要嫁的竟然不是爱了五年的他,而是另一个通过相亲认识的对象,苏秦。

  我问木子原因,木子看着我,笑着说:“找一个相对静止的爱人很重要。”

  1

  苏秦是木子大伯母介绍的相亲对象,刚开始木子很反感这次相亲,因为全家人都知道她有个处了四年的男朋友——阿浩。

  木子和阿浩是高中同学,木子高中时就暗恋阿浩,在高考后大着胆子跟阿浩告白,于是两个人在一起了。

  四年后,木子也快大学毕业了,本应该准备结婚了,可是家人很反对这门婚事。因为阿浩高考失利,只读了一所专科,在家人的眼里,与考上了重点本科的木子很不般配。

  阿浩催木子结婚,可是木子没忍心告诉阿浩自己的家人不喜欢他,于是一直拖着。

  拗不过家人,木子还是和苏秦见了面。木子想,见一面应该没关系,见完就拉倒,父母也不会成天说这件事了。

  一见面,苏秦就起身给木子拉开凳子,然后伸出手,对木子露出温暖笑容,说,你好,我叫苏秦,很高兴认识你。

  落座后,言谈间,听说木子正在准备读研究生,苏秦脸上再度绽现阳光般和煦的笑容,说,读研很好。

  木子皱着眉头问,你不觉得女孩子学历太高不好吗?

  苏秦很讶异,说,怎么会呢,读研是好事啊,多读些书总不是坏事,而且可以多经历几年校园生活

  木子愣住,突然记起来,前些日子,跟阿浩说起自己想要读研的事。阿浩在电话那头满不在乎地说,读研有什么好的,你就省省吧,毕业了安安稳稳找份工作不好吗?当时木子的心一下子跌到谷底。

  饭局结束后,苏秦送木子回去。在回去的路上,经过了一家书店,苏秦拉着神游的木子进去了,兴致勃勃地给木子介绍如果考研的话,哪些书合适。

  木子看着手里厚重的书,并不觉得苏秦讨厌,反而有些感动。苏秦是一家软件公司的工程师,比木子早一年毕业,她以为工科男都很木讷,言语少,没想到苏秦不是她想象中的那样。

  回到家后,阿浩电话又打过来,说,木子,你不许考研,你再读书都快读傻了,你是不是不想和我结婚才去考研?

  木子突然觉得很疲惫,说,明天我还要考俄语。

  大四没什么课,木子报了个俄语班。

  阿浩又说,俄语有什么好学的,你以后用得上吗?木子烦躁地挂了电话。

  木子真正对苏秦有好感是在第二天。

  木子考完俄语,刚走出校门就有人叫住了她,她转头,是苏秦。

  苏秦捧着一摞书,站在那里腼腆地说,这是他昨晚找的一些书,是以前考研剩下的,觉得应该对木子有用。

  木子这才知道,原来苏秦也考过研,只不过失败了。木子看了看面前的苏秦,心里一暖,说,你现在也可以读在职研究生啊,我们一起看书。

  苏秦猛地抬头,说,真的吗?

  他眼睛里的光看得木子恍了神。

  2

  每次回到家,家人无止尽的教育,木子听得烦了。父亲又找她单独谈了谈,她据理力争,终于和父亲达成了共识。只要阿浩愿意换份正儿八经的工作,父亲愿意见见他。

  木子给阿浩打电话说了父亲的意思。阿浩语气很不好,说,说到底你爸爸就是嫌弃我,是不是,我为什么要换工作,我的工作有什么不好?

  木子突然笑了,所谓的好工作就是一个月一千多一点的收入,在人家小区的门口看大门?

  木子说,阿浩,你考个夜大吧,然后好好学一门技术,我等你,我还可以辅导你。

  阿浩哼了一声,说,考夜大?你不知道我最讨厌学习了吗?你要是嫌弃我,看不起我,就不要跟我在一起了。你以为谁都跟你一样考上了大学,还学了俄语,现在又要去考研?你厉害,你有能耐,我可没有,我就是个做什么都失败的人。木子,你怎么也这么势利?

  木子听了,心一滞,他竟然是这么想她的?木子从来没有瞧不起阿浩。当初阿浩高考失利要创业,没有资金,木子每个月省出一点生活费给他,鼓励他创业。结果阿浩创业失败了,木子也没怪他。

  后来,阿浩好不容易应聘到一家电子公司做产品检查,还不到一个月,说太累了,辞掉了,木子也没有怪他。

  再后来,阿浩找的工作需要有一定的英语能力,木子知道了,给阿浩买了一堆学习英语的书。阿浩看也不看,说,不想学。然后,就找了现在这份看门的工作。

  木子的父母怎么会接受这样一个女婿?

  这时恰巧苏秦打来了电话,听到木子哽咽的声音,连忙问,你怎么了?木子不说,只一个劲儿地问苏秦有什么事。(伤感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苏秦说,他把考研英语的重点词汇整理出来了,毕竟他考过一次,问木子什么时候有空好给她。木子一愣,眼泪刷刷流。

  苏秦这下急了,问木子怎么了,木子只好说,俄语考试没过。

  电话那头的苏秦笑了,说,这有什么好哭的呀,没过咱下次再考不就好了嘛。我有个客户俄语可好了,我跟他私交不错,我下次可以介绍你们认识,失败是成功之母啊,对不对?

  苏秦就是这样一点点走近了木子。

  3

  能让女孩子觉得安稳的从来不是安稳的工作和很高的收入,而是男孩子愿意去奋斗,有上进心。能让女孩子觉得温暖的,从来不是张口就来的一辈子的承诺,是在彼此最好的年华里,相互鼓励,共同努力

  木子和阿浩彻底分手,是在一个夜晚,木子再次和家人吵了架,家人说的话也越来越难听,说她怎么找了个这样的恋人。

  木子在寒冷的街头,给阿浩打电话,说,我的俄语考试没过。

  电话那头很吵闹,阿浩说,不过就不过呗,让你不学那破玩意儿你就要学,你这是不到黄河不死心呢。行了,我在和哥们喝酒呢,挂了吧。

  木子的手冻僵了,心更冷,自己跟家人争得面红耳赤,却换来阿浩的这些话。木子的心一下子就死了。

  也许有人说,女孩子啊,都嫌贫爱富。可是,男孩子不努力,觉得做什么都没用,还讽刺女孩有时刻向上的心,难道就对吗?

  木子不再和家人吵了,她和苏秦走到一起,苏秦给了她很多的鼓励。

  苏秦把那个学俄语的客户介绍给木子,还督促木子每天练习俄语口语。他细心地给木子找到较好的学校,告诉木子哪些专业较容易考上,那些专业较难。

  苏秦只要一有空,就去木子学校的图书馆,陪木子看书。木子不小心在图书馆睡着了,苏秦会给木子盖上他的外套。为了和木子在一起,他还报了同一所学校的在职研究生。

  分数出来的那一天,苏秦和木子的分数都够了分数线,苏秦就在那一天带木子去见父母。木子这才知道,原来苏秦高考没考上大学,他做了一年餐厅的服务员,用工资交了复读费,才考上了一所专科院校,学编程。

  4

  阿浩后来还找过木子,他不明白自己哪里做错了。他说不是故意讽刺木子学不好俄语,只是说自己觉得读书无用。也许他只是安于现状。

  可是,无论多少个也许,木子还是离开了他。

  木子说,有一天,在图书馆,苏秦去给她买喝的,她无意间翻开了苏秦的书。苏秦是工科男,她并不是很看得懂,但是她看到了一个词,相对静止。

  相对静止,指两个物体同向同速运动,两者相对,以对方为参照物,位置没有发生变化。

  木子突然想起,她和阿浩在一起时,一起逛街走路,阿浩走得比她快,她小跑着跟着也会落后。而她和苏秦在一起时,苏秦会体贴地放慢脚步,配合她的频率,并排走。这就是相对静止吧。

  她跟阿浩为什么没能走到一起,就是没有保持相对静止吧。自己一直在往前走,阿浩却在原地不动。她想考研,阿浩觉得浪费时间;她想学俄语,阿浩觉得浪费精力。

  而苏秦一直在鼓励她,鼓励她做任何事,陪着她一起学习,一起努力。

  苏秦最后放弃了读研,因为刚好公司有个名额,去欧洲进修两个月。苏秦犹豫不决。

  木子拉着他的手说,没关系,你做什么选择我都支持你。因为不管你选择哪条路,你都是为了成为更好的你。

  苏秦选择了去欧洲进修。木子送他时,说,去吧,我等你回来,你一回来我们就结婚。

  在那一瞬间,木子记起了大三那年,阿浩失去工作。木子坐了很久的地铁到人才市场,找了份适合阿浩的工作,鼓励阿浩到上海闯荡。

  当时她说,无论多苦,她都会陪着阿浩。只要阿浩努力,总会有柳暗花明的一天。她愿意等。

  同样是等,阿浩的回答是,你开玩笑吗,去上海那不得累死我,再说我还要怎么努力,我已经很努力了啊。

  苏秦两个月后归来,拿着戒指单膝跪地,向她求婚。

  木子带苏秦去见家人,父母很开心。苏秦跟母亲聊天时,她问父亲,你怎么这么喜欢同样是大专毕业的苏秦,阿浩不也是吗?

  父亲笑着回答她,原因你心里应该更清楚吧。

  5

  是啊,你可以没有好的开始,但你必须有努力的过程;你可以没有赚很多钱,但你必须有颗上进的心;你可以没有一份好的工作,但你要吃得了苦,而不是安于现状。

  你的梦想可以讲给他听,他会宠溺地说,去吧。他会为你的进步感到高兴,他会为你的成就感到骄傲。他会听你的建议,会跟你一起商量这件事怎么做才好。他会不惧怕前面的路有多艰险,愿意为你去努力

  我们都需要一个正能量的爱人。

  爱情是两个人的事,以后是两个家庭的事。能够携手并进,能够共同进步,相互鼓励。做更好的自己,才有更好的爱人。

  所以啊,找个相对静止的爱人很重要。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