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相对门当户对心意更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爱情日志 >

相对门当户对心意更重要

2016-08-19 作者:若愚 来源:感谢若愚的投稿 阅读:载入中…

  叶倾城

  净水泼街,黄土垫道

相对门当户对心意更重要

  不是铺排,只是尊重

  春节期间,关于上海姑娘江西郎的假新闻传得沸沸扬扬:一个上海姑娘,大年三十,跟着江西男友回老家,火车转汽车转拖拉机,一到人家,破败得令她难以想象,端上来的菜难以下咽,姑娘当机立断,连夜返家。男友倒是个大情大性之人,还找来堂哥开拖拉机送她。

  不知道消息最早是从哪里传出来的,总之,我看到的时候,舆论已经吵成一片:有人骂上海人就是这么小家子气;有人说小伙子出外工作多年没改善家庭环境就是不孝;有人质疑真伪,把火车时刻表都拿出来验明正身。但最强音就四个字:门当户对。朱门对朱门,柴门对柴门,穷乡僻壤的男人想娶城里小姐固然是痴心妄想,当代王宝钏决意在寒窑苦守十八年也是自不量力。

  这故事简直颠覆中国几千年来的婚恋观:我从小看的小说、故事与戏曲里,“嫌贫爱富”是大罪,嫌恶穷书生女婿的势利丈人一定会有一个深明大义的女儿,后花园赠金,供女婿一路功成名就,再带着凤冠霞帔来迎娶她。只有一样不好,这一路上,慷慨解囊的姑娘不止她一个,他得一路迎娶过去,左拥右抱。新中国成立之后的文学作品也处处飘洒着一样的故事:《平凡的世界》里的孙少平,农家子、矿工,爱上他的却是省报记者、高官之女。结合当下的新闻看,格外让人觉得不是滋味。

  婚姻在中国,始终不是爱情的产物,往往是两个家庭甚至两个家族的资源重组。富裕人家的婚姻,是锦上添花。而对穷苦人家来说,娶嫁得宜,是鱼跃龙门;娶嫁不慎,则是雪上加霜。几千年来,生活最底层男人的梦想只有两个:一、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读书改变命运;二、娶个仙女。这是有实例的,司马相如骗娶了卓文君之后,就得到了对方家庭提供的巨额嫁妆。只是,在这些故事背后,很少有人想到仙女们的感受:卓文君为了丈夫当垆卖酒,照样晚年被弃,一曲《代悲白头吟》也回天乏力。李首富曾是穷小子,借住在富有的舅舅家里,表妹庄月明是大小姐,爱慕他支持他,他们喜结良缘——没有白头到老,庄月明去世的时候不到六十岁,有传闻说:她是自杀。她一手栽培出来的丈夫爱钱远甚于爱她的人。我的一位亲戚,是县城里中学校长的女儿,爱上了父亲的学生:地主家庭出身,有一个双目失明的母亲。她放弃学业伺候瞎眼婆婆,带大孩子,供他十年苦读博士毕业,戏份直接就转到了《秦香莲》,并没有包公替她主持公道。(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现在的姑娘,不再是旧时候看个戏曲就能被洗脑。穷男孩想下娶,是最合理的选择。他们娶同阶层女性,得支付大笔聘礼;娶高阶女性,反而可以指望嫁妆,人财两得。婚姻若是幸福就百利无一害,不幸福也没损失;反过来,中产阶级女性下嫁,则风险巨大:第一,当下的生活水平必然被拉低;其次,吃尽苦头后,男的未必能混出个样儿;最后也是最糟糕的一点:中国在婚恋方面,对男性的忠贞毫无要求,男人发达之后可以脸无惭色地包二奶,原配们的付出就打了水漂。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全民高喊的“门当户对”确实是对女孩子的一种保护。当然,具体到细节,还有很多可商榷的地方:家世更重要还是男孩品格本身更重要;上嫁要不要考虑门当户对。联系上海姑娘江西郎的故事,我觉得:穷不打紧,但知道儿子要带女朋友回来,把屋子打扫得干干净净是至少的吧?菜的味道好坏不论,餐具不做要求,弄几张餐布铺铺也是可以的吧。他们不是穷,是没上心。其实,人与人之间,在心意上面的“门当户对”更重要:我一腔诚意,万里来此,你如此敷衍我,也罢也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