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类似于学术著作的书,讲述了学者们关于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网络的生长规律的认知进程。
无论是随机网络,还是赢者通吃,互联网每天都在以它的规律飞速成长着。本书详细地论述了人们一直以来是如何认识这个规律的。最初,人们认为结点是随机与网络旧有的结点相连;随后,人们发现链接数多的结点会捕捉到更多的新结点;然后,Google这样的新星横空出世,再次颠覆了人们理解中互联网的生长规律;现在人们发现,即便Google几乎无所不能,也还是有一些结点深处在浩瀚互联网海洋中的孤岛,被发现的可能微乎其微
从学者的眼光来看,互联网无疑是迷人的,无数的结点链接成一张美丽的数学之网;而在我这样的实用主义者看来,我更关心的是,对于互联网的成长规律的理解如何帮助一个孤立的结点——也就是网站——塑造自身的形象来获得更快的成长速度,也就是得到更多其他结点的关注。无论是用户的聚集,还是SEO的突破,都可以从本书中得到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