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接》读后感(六):几个关键词
本书很快的阅读完成后,我认为这几个关键内容可以描述出我的感受。
关键内容一:社会人际关系中的六度分隔理论和互联网上的十九度分隔理论,抛开具体的数量不计的话,不管是人类社会还是庞大的无法计数的互联网都存在着“链接”,只不过这个链接的阀值不同。
关键内容二:从找工作的问题来说,六度分隔理论中较为密切的强关系反倒不如不密切的弱关系起的作用大,所以六度分隔理论应用到人与人之间的需求链上,弱关系会更好。因为密切关系的人具有和你本人相同的连接点和社会关系,而弱关系则具有与你不同的连接点和社会关系。
关键内容三:80/20法则,诠释了该法则的外延很广泛,财富分配,自然划分,类别比例等等,黄金分割点是个很好的法则,我想80/20也是。
关键内容四:自然的法则是原本存在于自然之中的,并不是人类的发明创造,而是人类的发现。所以做为万灵之长的人类智慧,与大自然相比真是沧海一粟、九牛一毛。
关键内容五:链接,自有人类以来,就与生具备,只不过现今的互联网和无处不在的通讯工具盒手段,让这种链接更复杂,更有变数了。
关键内容六:人类的科学研究将庞杂的自然法则分割成一个个微观的项目或科学,就如同人类将潘多拉魔盒打开,但是将再也无法关闭了。因为单个微观项目的重新组合的可能性将无法计算。大道至简其实更应该是以后人类研究的方向。
关键内容七:“小世界”是相对于地球这个大世界来说的,互联网则属于小世界,但是他对于人类来说却是一个“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