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把想象和现实超级链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把想象和现实超级链接

2016-10-14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把想象和现实超级链接

  把想象和现实超级链接

  作为中国的“童话大王”,郑渊洁有许多事情让人匪夷所思。他说他喜欢天马行空的想象,每天有一两个小时,都是坐着一动不动地胡思乱想——他的许多童话作品,都是在这种状态中创作完成的。他坦言,他有轻度的强迫狂想症,他的一些离奇的想法甚至会不知不觉付之于行动之中。

  许多年前的一个早晨,他坐公交车上班。车至单位门口附近站牌的时候,他还没有下车的意思——其实,他清楚车行驶到了哪里,也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只是他真的没有下去的意思。他坐在车里一动不动,看别人下车,眼睁睁看车又行驶到了下一站,才从车里走下来,然后笑笑,徒步走一站的路程回单位去。在回去的路上,连他自己都对他刚才怪异的行为感到可笑。

  一次,和朋友聚在一起吃饭,席间谈到了个人收藏这个话题朋友畅所欲言,说喜欢收藏小人书、邮票之类,而郑渊洁的收藏却是罚款单——全国各地的罚款单他都收集,有时还跑到国外收集。他说,他自己在家没有事情的时候,会拿出来整理。有一次,他整理自己的收藏物的时候,突然发现,没有北京宣武区的。他转身出门骑上摩托车就出发了,来到宣武区街道的一个交通十字路口,绿灯亮的时候,他停了下来,红灯一亮,他第一个冲了出去。

  闯红灯,可是要罚款的!他心中暗自窃喜。可是,那天,交警正忙着处理别的事情,根本没有看见他。他一路飞驰而过,竟没有人拦截。他跑了一段路,见没有人叫他停下,便有几分失望。可心又有些不甘,他就又折了回去。(感人故事 www.wenzhangba.com)

  他骑摩托车停在交警的身边,认真地说,警察同志,我刚才闯红灯了!

  交警白了他一眼,生气地说,你有病吧你?别捣乱,赶快滚。那一次行动,他最终以失败告终。

  当然,这些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儿。要说大事儿,得说说他创办《故事大王》的初衷。

  当时,他给一些儿童类的杂志撰稿,颇有些成就。后来,就有编辑告诉他,因为连载了他的作品,报刊的发行量大增,甚至是十万十万的涨。他找到杂志社社长,要求给他“特殊”的稿费待遇。社长说,那不行,一是国家有规定,一千字是多少钱就是多少钱,不能搞特殊;还有,你说杂志发行量增加是因为刊发了你的作品,那还有别的作者说,是因为刊发了他的作品,为此,你有什么证据吗?一句话,把郑渊洁噎得无话可讲。

  回去后,郑渊洁格外生气,可是又有什么办法可以证明呢?几日思索过后,他想,唯一的办法,就是出一本完全由自己撰稿的杂志,杂志上没有一个字是别人所写。这一想法一冒出,连他自己也吓了一跳——这怎么可能呢?可是郑渊洁还是付注于行动了,很快由郑渊洁一个人撰写的刊物——《童话大王》出版了,至今,它已经出版了二十多年,发行数千万册,影响了几代中国人。

  后来,有人评价郑渊洁,说他是个天才的童话作家,他本人的生活就是一个个充满童趣的传奇故事,他富有想象力,而难能可贵的是,他不是一位空想家,他敢于将想法付之于行动之中。这或许就是他的成功所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