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夫里·迪弗的小说之前读过《蓝色骇客》,很对我口味,所以我对这本书也是充满期待的。一口气读下来倒是挺过瘾的。一直到全书三分之二的地方,剧情的三条主线(刺客保罗、警探科尔、恩斯特上校)有条不紊地并行发展,虽然中间穿插了点小波折,但总体上没有什么太大悬念,基本上都是按照正常的逻辑发展下去,看的时候说老实话有点乏味。如果仅仅如此就直接在体育场射杀掉恩斯特那这本书就真正是本平庸的作品。真正精彩的开始就是假摩根的假装救下恩斯特的开始的,总算对得起前面的铺陈。后面当然无一例外涉及到内部人士的阴谋,这一点几乎是美国此类通俗小说的常用套路。读下来自然是过瘾,但是细究下来硬伤颇多。
首先本书的最初出发点,美国政府希望解决掉德国军事扩张的幕后黑手恩斯特上校,以阻止德国的军备扩张,所以找了纽扣人保罗来完成这个任务。从书中又是参议员,又是海军情报处可以看出,这样一个异想天开的计划必定是得到政府高层,乃至总统本人同意的。可是当时已经不是冷兵器时代了,通过暗杀(而且还是公开场合的暗杀)一个政府高层人士来阻止一个高度组织化的强国的军事扩张,这样的计划本身就是很可笑的,尤其是针对一个高度集中分工明确的现代化政府。暗杀掉一个所谓的国防全权委员又能对整个德国政局产生多大的影响呢?虽然后面解释了这不过是克雷波恩的阴谋,但是很难想象美国政府会掺和这种收益小风险极大的计划。
就算真要暗杀掉一个人来达到目的,那这个目标绝对是希特勒。纳粹的上台离不开希特勒的天才蛊惑能力,一旦希特勒挂了,不过接替的是戈林还是希姆莱(这两位搞不好会自相残杀),纳粹的势力绝对会受到重大打击。但迪弗不是昆丁·塔伦蒂诺,还没有胆大包天到开历史的玩笑提前让美国政府解决希特勒,只好虚构了一个恩斯特上校来替代希特勒承受暗杀的命运。小说开始提到恩斯特上校时极尽夸张,说的好像恩斯特一个人就操纵了整个德国高层,希特勒也不过是他的傀儡罢了。但是到后面就可以发现,这个恩斯特不过就是个希特勒的军事顾问罢了,虽然希特勒颇为倚重,但是在政府内部实际上也是如履薄冰(比如戈林就对他虎视眈眈),说到底就是个小角色。就算解决掉了他,这样的人物在素以优秀参谋传统著称的德国能找到的替代者实在是太多了。真要编一个可信的背景,倒不如写一个妄图制造原子弹的德国科学家,干掉他就可以阻止德国的核计划,这种背景更可信。不得不说,计划的出发点禁不起推敲。
当然,所谓刺杀计划本身不过是一个更大阴谋的一部分,但是问题又来了。假的摩根,也就是塔格特在体育场假装阻止了保罗的刺杀计划。有个关键的地方,塔格特怕保罗真的杀掉恩斯特,事先在枪里面放了铅块,也就是说那把枪根本就没有用。按照原计划,保罗将被作为俄国刺客给牺牲掉。可是难道党卫队不会检查刺客的枪吗?哪个刺客会带一把开不了的枪跑来刺杀?这么大一个疑点让塔格特的故事一点都不可信。这把动了手脚的枪既让保罗提前发现及时逃走,又让这场刺杀形如儿戏(这把枪很明显最后落在了党卫队手上,就没了然后)。真要编,还不如让保罗直接做掉恩斯特,再出卖保罗,借党卫队之手击毙保罗,做实这场刺杀,直接把黑锅推给俄国人。
按照塔格特(或者说克雷波恩)的原计划,他先救下恩斯特,再灭了保罗的口,这样既卖了人情给希特勒,又挑拨德国和俄国的关系,一箭双雕。但是这个计划本身太一厢情愿,就算计划顺利实施,从德国人的角度来看,从头到尾就是这个叫塔格特的美国特工在折腾,先报告有一场根本无法成功的刺杀,后来又带了一具不会说话的尸体说是刺客,是非曲折全靠塔格特一张嘴,真的把德国高层和秘密警察当傻子吗?(事实上整个小说塑造的德国政府中除了锲而不舍的科尔,要么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官僚,要么就是凶残但没有脑筋的狂热分子)就算后面保罗不暴走,这种儿戏的计划也很难自圆其说,偷鸡不成蚀把米倒是很有可能。克雷波恩的原计划无非是自导自演一场阻止暗杀德国高层的好戏,达到向纳粹献媚的目的,可是他这么想支持德国,何必兜这么大一个圈子,直接派人和希特勒或是德国高层联系不就结了,这种有钱又臭味相投的美国权势人物希特勒怎么会不想拉拢?
最后的结局也很难令人满意,主人公居然选择了留下来惩奸除恶。我承认这是个很浪漫也很爷们儿的结尾。估计是作者也觉得让一个到德国还不到一个星期的人来当罗宾汉太不靠谱了,不得不让明明已经便当的韦伯再度出场圆了这个结局,真是浪费韦伯临死前的煽情告别。这种安排的合理性实在值得商榷,不如最后给个大团圆的结局。
本书基本上可以当作一个电影剧本来看,拍出来应该会是一部中规中矩的动作片。其中真正的亮点是里面跑龙套的第三帝国高层人物,戈林尤其是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