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艺术》读后感(十):艺术地生活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忧郁,也不要愤慨!不顺心的时候暂且容忍:相信吧,欢乐的日子就会到来。”
青少年时期,普希金的这首小诗曾一次次在我瘦小的身心里激荡。
然后我发觉:“生活就是一记耳光,你越较劲打得越响。”
这会儿我开始发育,长壮。
后来我意识到:“生活就是被强暴,如果你无力站起来反抗它,那就躺下来享受它。”
躺下来的次数多了,东坡肉开始上身。
再后来我认识到,生活没有那么多的花哨,无非就是“生下来,然后活下去。”
而真实的生活就是“认真做好每一天你分内的事情。不索取目前与你无关的爱与远景。不纠缠于多余情绪和评断。不妄想,不在其中自我沉醉。不伤害,不与自己和他人为敌。不表演,也不相信他人的表演。”(安妮宝贝)
所以,现在的我,成为了一枚名副其实的大胖纸。
和《苏东坡传》一样,林语堂先生这本书也是用英文写作。
据说,“位居美国畅销书排行榜榜首达52周,且接连再版四十余次,并为十余种文字所翻译。”
“林语堂在该书中将旷怀达观,陶情遣兴的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浪漫高雅的东方情调予以充分的传达,向西方人娓娓道出了一个可供效仿的‘生活最高典型’的模式。”
“林语堂在本书中谈了庄子的淡泊,赞了陶渊明的闲适,诵了《归去来兮辞》,讲了《圣经》的故事,以及中国人如何品茗,如何行酒令,如何观山,如何玩水,如何看云,如何鉴石,如何养花、蓄鸟、赏雪、听雨、吟风、弄月……林语堂将中国人旷怀达观,陶情遣兴的生活方式,和浪漫高雅的东方情调皆诉诸笔下,向西方人娓娓道出了一个可供仿效的“完美生活的范本,快意人生的典型”,展现出诗样人生、才情人生、幽默人生、智慧人生的别样风情。”
以上三段都是360百科里的内容,豆瓣读书里也是相同的几段话,其他若干网页同样如此。
不知道这种抄来抄去的做法,算不算得上是中国人生活艺术的一种体现?
在书中,林先生写到:
良心的安宁是最大的福气,一个心地光明磊落的人,连鬼怪也不能侵犯他。(25)
最合于享受人生的理想人物,就是一个热诚的、悠闲的、无恐惧的人。(99)
人生的目的除了去享受人生外,还有什么呢?(124)
我相信一个人除非对自己抱着一种理智上的诚恳态度,他便不能自在和快乐。一个人若能自在,便已登上天堂了。“(359)
依照中国哲学的说法,一个人的生命是没有所谓好运或厄运的。(363)
......
可以肯定的是,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有其不为人知的精彩或心酸。
倘若真有所谓生活的艺术,那就只能是各人随其命运、顺其性情,艺术地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