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从语言能力上来说,几乎没有瑕疵,诚为语言大师形式上,与叔本华之《人生智慧类似,偏向于哲学散文,甚至怀疑前者有借鉴后者的可能性;内容上,林氏将国人中庸之道的良性一面写得淋漓尽致,故使生活成为温雅乐观的艺术,可谓正能量之典范。可我素来不喜欢中庸之道,虽然大概别人认为我有忍耐持重之性格,但并不准确,自由热烈,潜流于内心,温婉于外在,才是真实的我吧。
书还是值得一读,有几处读来会意一笑,这种感觉是很好的。
只是,我现在想着,活到这个时候,听任何一个哪怕是成功成熟成就的人娓娓动听讲解人生的道理,应该已经不可能使我改变生活的态度骄傲执迷,听不得劝诫。必须触摸,或间接地触摸,或逻辑推理演绎,方能感受世界存在的实体,才懂得修正悔改。欣赏林氏之优雅倒是可以,但不会就此仿之。近几年唯有读自然科学(读相对论、量子力学、天文学、生物学等感触最深)、正史、艺术理论,这一些实在的不含情感和态度的知识,以扩大对这个世界的理性认识,方令我心存畏惧,引发重新思考人生及生活。
与其道理,不如认知。也不知对错,这是目前零散阅读方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