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艺术》读后感(七):生活的艺术
充满智慧的佳句:
1 过分着重精神的态度实在是有害的。它使我们和自然的本能搏斗,它使我们对于天性无从造成一种整体完备的观念,这是我批评它的一个主要点。
2 莎士比亚没有变成富于宗教观念的人,也不曾对宗教表示很大的关怀,这是很可怪的。我想这便是他所以伟大的地方;他把人生当做人生看,他不打扰世间一切事物的配置和组织,正如他不打扰他戏剧中的人物一样。
3 我们如将人类即是动物这一点描写得更准确清楚,就能使我们得到较正确的印象,使我们更能了解自己。
4 我们承认世间非有几个超人——改变历史进化的探险家、征服者、大发明家、大总统、英雄——不可,但是最快乐的人还是那个中等阶级者,所赚的钱足以维持独立的生活,曾替人群做过一点点事情,可是不多;在社会上稍具名誉,可是不太显著。只有在这种环境下,名字半隐半现,经济适度宽裕,生活逍遥自在,而不完全无忧无虑的那个时候,人类的精神才是最为快乐的,才是最成功的。我们必须在这尘世上活下来,所以我们须把哲学由天堂带到地上来。
推荐理由:
生活的艺术,自然是描述来自生活细节的感悟。这是1937年左右林语堂先生在美国所著,但是读来时我丝毫不觉得它有落后时代的感觉,反而句句说到人的心坎上去。对家庭、人性、心灵、享受生活、快乐、悠闲、大自然等等专题的描述,林语堂先生总有办法总结出一些幽默却不失意义的“哲学”。可以在旅行途中随意翻阅,无须带有一定要学到点什么,或者看完之后一定要记得些什么内容的思想压力去阅读,纯粹这是读来消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