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端的权利》读后感(二):《异端的权利》札记
◆什么对我们最重要?你有发自内心决定吗?宽容与不宽容,人道与盲信,良心与暴力。或者,民主与专制,人权与某些人所谓的主权。在人类的权利和自由面前,任何东西拿来做借口都显得太苍白
◆有很多被我们遗忘名字,林昭、张志新、遇罗克,就像卡斯特利奥一样,尘封在那历史的故纸堆里。但他们的思想永不磨灭,他们的灵魂永远灿烂。与那控制了无限权力的教条斗争,需要多么巨大的勇气和多么坚强意志,但他们,都只不过是文弱书生,纤弱的体格背后,是他们那无比深邃无比坚韧的思想扛起了与专制斗争的旗帜。
◆古语有云,“一将功成万古枯”,西彦有云,“Freedom is not free”,任何解放事业,都需要无数先贤奋不顾身的斗争,思想领域的解放尤甚。回首历史,我们懂得宽容的时代,太少太少。我们党同伐异,我们把别人叫做异端、叫做怪胎,我们设置了宗教裁判所,我们设置了火刑架,我们弄出了吃人的礼教,我们弄出了永远伟光正。历史一次次重演,一小部分统治阶级,为了自己的统治利益,为了自己的无限特权,不厌其烦、恬不知耻的打压着他们所谓的异端。这样的历史让人窒息,这样的黑暗让人看不到光明,但鲁迅先生有云,“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卡斯特利奥,还有许许多多的殉道者,正是真样的猛士。正因为他们,历史的天空才有了曙光,专制的黑暗才被阳光所驱散。
◆也许这就是人类的鄙陋吧,“那些靠革命起家当上官的人们,成了进一步改革的最愚昧最不宽容的反对者”,多少的历史多少的鲜血,证明着这个血淋淋的定律。加尔文靠宗教改革取得绝对的统治,继而又把改革的成果作为自己统治的基础,革命者反过来成了最顽固的统治者。回首历史,多少个黄四郎在历史的角落里狰狞怪笑。
◆不要爱戴,只要敬畏。人手一本的红宝书、千人一面的团体操,我们看到的是爱戴,还是对无限权力的敬畏?推而广之,从小的威权教育,不准不穿校服、不准留头发、不准穿奇装异服、不准顶撞老师之类的,培养出的,是对长辈的爱戴,还是对长辈的畏惧?一旦这种畏惧消失,这种长期压抑所引发的反弹,又会造成怎样暴虐后果
◆告密的蔓延,似乎有告密的那一天,就有告密的蔓延。不论是武则天时代,还是文革时代,大规模的互相揭发、互相告密人民见怪不怪,仿佛一夜之间,温文尔雅的人们都变成了卑鄙小人。威权统治的可怕之处之一,就是从思想上消解了被统治者的抵触意识,反而让被统治者心甘情愿的甘于被统治、被压制。心理学上所谓的斯德哥尔摩综合征,就是这样的意味。如果威权统治要求人民站队,仅仅因为站错队就会被划成右派之类的,人民为保护自己,反过来就会自动与右派们划清界限,甚至会心甘情愿的迫害那些右派。
◆人类是软弱的,暴力面前,永远是容忍低头的居多,无论古代当代、东方西方。这样的恐怖下,还勇于站出来的,还勇于面对苦难、面对鲜血、面对抗争的,才是真正的英雄特别是,当人民屈从于这威权统治,反过来会把勇于反抗者看作异端。踏上抗争的道路,就意味着没有人理解、没有人怜悯、没有人同情。但即便如此,还是有很多卡斯特利奥一样的英雄,义无反顾的走上的独自对抗威权统治这个庞然大物的不归之路。
正像屠格涅夫在《门槛》里写的: “傻瓜!”有人在后面嘲骂。“一个圣人!”不知道从什么地方传来了这一声回答
◆审查制度必然是独裁统治的姐妹,因为独裁者都很不自信,都明白自己的统治建立在威权、欺骗和蛊惑的基础上。自由思想是这些的最大敌人,自由的洪流会荡涤这些陈腐的残渣。而独裁者们,通常都神经质般的,巡逻在他们的千里之堤上,东修修西补补,却不知自由洪流冲刷下,一个接一个的蚁穴正在形成。
◆屠格涅夫在《门槛》里写道: “寒冷、饥饿、憎恨、嘲笑、轻视、侮辱、监狱、疾病,甚至于死亡?” “跟人们的疏远,完全的孤独?” “不仅是你的敌人,就是你的亲戚你的朋友也都要给你这些痛苦、这些打击?” “这是无名的牺牲,你会灭亡,甚至没有人……没有人知道,也没有人尊崇地纪念你。”
这就是抗争者的命运,这是注定的一条荆棘密布、坎坷遍地的道路。那样的苦痛,却又那样的执着,那样的坚韧,却又那么的慈爱。一个人受苦,换取万千人自由与解放。何谓殉道者,何谓猛士,卡斯特利奥当之无愧
◆寻求真理并说出自己所信仰的是真理,永远不能作为罪行。没有人会被迫接受一种信念。信念是自由的。
——塞巴斯蒂安·卡斯特利奥 一五五一年
◆对于那些凭借革命夺取了威权统治地位的人来说,这些是他最害怕的。他害怕他自己从前的言论,害怕他自己从前的抗争,因为他之前的抗争,反对的正是现在的自己。他们,只不过把统治者替换了,统治还是如此。历代的所谓农民起义,不正是都陷进了这样的一个泥潭里吗?现在抗争的,正是将来拥有的。抗争的目的,不是为了消灭这个人吃人的制度,而是为了让自己变成吃人的人。这样的抗争,不要也罢。
◆这样震耳欲聋的檄文,这样掷地有声文字,都不能使加尔文动摇分毫,我们只能诧异于专制者的强硬与固执。“正义啊,多少邪恶假你之名而行。”为了某个宗教,或者为了某个主义,或者为了某个国家,都没有充分的权利剥夺别人的生命
◆“把一个人活活烧死不是保卫一个教义,而是屠杀一个人”。同样,杀多少多少万人,也不是保多少多少年太平。为了这些冠冕堂皇理由,为了这些虚妄的主义,盲目的、残忍的、凶恶的夺走别人的生命,这永远都不是小错误,永远是血淋淋的谋杀。
◆历史就像夜空,黑暗居多,点点星光遥远而黯淡。大多数时候,是独裁者春风得意,是专制者飞扬跋扈。为自由抗争者,总是把压倒的一方。但思想永不磨灭,有着思想的点点星光,专制者就永不安宁。一旦开始诉诸武力,他就不得不一而再再二三的付诸于强权镇压。正所谓俗语云,“开弓没有回头箭”,要么如华盛顿,归权于民,要么,就只能走上心惊胆战刀光剑影、哀鸿遍野、冤魂无数的独裁之路。
◆为什么威权统治看上去如此强大,如此不可一世,却偏偏畏惧思想的力量?为什么所谓的国民党反动派千方百计要干掉鲁迅老师?有些文章,有些思想,就像匕首,就像投枪,杀得独裁者们夜不能寐
◆理想破灭的下一阶段就是犬儒时期。可怕的不是威权,而是习惯了威权统治的被统治者。威权再强大,也总会幻灭;而习惯了威权统治,则只能“要么坐稳了奴隶,要么想做奴隶而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