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端的权利》读后感(六):异端面对独裁
这本书的背景是16世纪的欧洲。宗教改革期间,在日内瓦天主教被废止,基督教的新教成为主导信仰,神学家加尔文夺权,实施独裁统治,冷酷严厉的纪律和教条。
加尔文是刻薄冷酷的,他对待自己更加严格,不允许自己有任何肉体的欲望,没有任何私人空间,将生命完全奉献给了宗教事业。看到这里倒是有点理解他对日内瓦人民娱乐和享受权利的剥夺了,这是他所以为的遵从基督教的教条。作者这样写道 对一个正常人来说,他的生理要求和精神需要时同等强烈的,同样需要被重视。 如果这种生理要求被置之不理,那将会激起极可怕的反作用。
加尔文被自己所谓的理智压抑过度,他关于人性本恶的思想观念让他变成了一个压抑人性的魔鬼,让一个个“精神警察”去监督人们的行为举止,而他却以为自己是在拯救人类的灵魂。在这种恐怖的氛围下,即使是很多原本正直的人,也因深刻的恐惧而不自觉地开始扮演告密者的角色。我在想这样荒谬的教条,为什么人民就这样默默地接受了。作者讲正是因为民众的懦弱,暴力和恐怖才能压倒人道主义,肆无忌惮地嘲弄、侮辱人道主义。
我以为不尽然吧。记得心理学上有这样的一个理论,围观的人越多,见义勇为者就越少。有一个令人心痛的案例。
1964年,在纽约皇后区晚上3点15到3点50分,一位叫做珍妮维斯的酒店夜班经理独身下班,被人尾随。打电话报警未遂,被人背后捅了一刀。因为在人群密集地方,所以她大声呼叫。很多灯光亮起来,罪犯害怕离开。但是看到没有人下楼,于是又跑回来继续施暴,珍妮维斯惨叫,然后灯光亮起,但是又熄灭……连续三次,至少有38个人隔着窗户看到这个场面,但是无人报警。终于在35分钟后,有人打电话叫救护车,但是珍妮维斯已经身亡。
围观的人越多,越容易因“责任扩散”而不行动。也许每个人都在想着 现场有这么多人,总会有一个人见义勇为的。所有人都在等着别人去行动。
扯远了,不过从某种意义上说有类似之处。奋起反抗是可能会付出沉重的代价的,与其如此不如等着别人去抗争。(个人观点,欢迎交流)
独裁者加尔文压抑自由,日内瓦失去了活力和欢乐,创造力渐渐没落。加尔文打击与自己不同的思想,把他们都视作“异端”,将坚持不同基督教观点的塞尔维特烧死。人道主义者卡斯特里奥匿名发表《论异端》,倡导思想自由。一个人有独立自由的思想并不是一种罪过,更不能以此作为对他进行迫害的借口。多数的人们,都或多或少地有着对自己观点正确性的自负,对他人不同的观点不屑一顾甚至加以批判。而社会是思想自由的社会,世界是思想自由的世界,怎么能以自己为标准去衡量他人的是与非呢?
与在科学界不同,绝对的对与错在思想界大概是不存在的。曾经的北大校长蔡元培倡导的“思想自由,兼容并包”也大抵如此。在北大既有《新青年》等激进刊物,又有支持文化保守主义的《国故》等刊物,他都持支持的态度。允许各抒己见、自持观点,才是人道的。
面对加尔文对他的诋毁和迫害,卡斯特里奥不是以恶制恶,而是以宽容之心请求尊重和友爱。正如作者的话 这世上是不是真的有这样一种以德报怨的人,能以人道主义的宽容精神去回应那些疯狂迫害他的教条主义者和盲从者?有的。卡斯特里奥就是这样的道德楷模。
要有多么大的胸襟和怀抱,才能以这样宽容的心去对待自己的敌人,然而加尔文并不领情。之后卡斯特里奥病逝,却赢得了更多赞同的声音,他的宗教宽容思想也始终影响着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