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端的权利》读后感(十):异端的权利
作品可以看作房龙《宽容》的现实生活版本。   其实比起传主卡斯特利奥,我更关注的是加尔文。现代社会可能非常难以想像会出现类似加尔文统治下的日内瓦社会。虽然政治上的集权独裁统治屡见不鲜,不过一个出身平平的宗教牧师能够做成这样令人不解,就是希特勒也是仰仗着国防军和纳粹党才得以建立统治的,从这点看加尔文果然称得上“人杰”。他也算“开创”了现代独裁统治的雏形。   当然作者出于自己的人道主义立场,是极端痛恨这种统治的,所以才有着这部作品的诞生。   塞维特斯事件可以说是加尔文犯得最重大的错误,他对一个没有管辖权的外国人实施了审判并处于火刑,这是作者所无法接受的,而传主卡斯特利奥也因此对加尔文进行了“笔讨”。当然我现在来看,似乎也不是不能“理解”加尔文,因为所谓司法管辖区之类的,是现代社会建立起来的,并且是民事概念。对于加尔文这个自认为“神使”的宗教狂热份子来说,应该是“无关紧要”的。说难以理解加尔文的只不过你不是那种人罢了。正如“异端的权利”这个书名本身,任何极端份子都有着自己的“权利”,而真正良好的社会就是扼制这种狂热伤害其他人的正当权利。这也是此书真正的意义所在。如果仅把它看成攻击加尔文或者攻击宗教以及其他的不宽容个人觉得浅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