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晚上通宵把它解决了,托着睡意把自己high起来想到的东西码上吧,
免得一头枕到床上醒来后,就啥都忘记了.
学文科的同学们,这本书一定要看啊因为只有看了这个你们才会发现历史必修3和历史选修1的内容是多么的猥琐
我清楚的记得我学1时是这么记得:
加尔文=日内瓦地区,先定论,思想为资产阶级奋斗提供了合理性,政教合一者,伟大的宗教改革家.
可看了这本书我就彻底囧了:因为他告诉我,加尔文从头到尾就是个坏蛋,
是一个扭曲至极致的精神独裁者,禁欲主义者,为巩固专制不惜捏造谎言陷害他人,他容不得别人在思想上有半点不一致,凡为此而反抗追求思想自由的人,届被他暗地里算计,借他人之手把将其搞的生不如死或死无全尸(其代表作:将西班牙人文主义学者塞文特斯关在粪监狱,然后逼得他歇斯底里,再用文火烧死)
不仅如此,他还是个工作狂,偏执狂一天24小时,除了上帝还是上帝因为独裁,所有文件都得他批示,然后他一天就跟部机器一样干起像咱国家皇帝们批奏折般的事.
谁要是得罪了他,他当下可以不发作,可是他可以记上10年,然后把你往阴里整,往死里逼.`
你说,宗教改革那么圣光大涨,理性迸发的时代怎么会出现像加尔文这种政教合一的独裁者呢?
因为他够暴力,够狠,冷静,又懂手段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他很好的沿承了罗马教廷对待非教徒的那些手段,建立与宗教裁判所相类似的宗教法庭
反对他的,恩,是异端,抓进蹲着
他看不顺眼的,恩,是异端,在里面别出来了.
圣经虽然没有异端一次供他引用,可他就是有脑,自己搞了一部(基督教原理)出来
于是乎,他的专制变的合理性,他说:“我是代表上帝来净化引渡你们这些罪恶的公民的." 加上他在日内瓦里的武装高压政策,他的专制也就这样确定了下来.
当然,大家都不是傻子,有人不愿意,拍砖而起,和他对干起来卡斯特利奥、赛文斯特,哪个不是一定一的高手,可他们太过天真了。柄着宽容的教义,和解商议的手段去和加尔文谈判
结果被逐个击破,一个被烧死
一个被赶出城,因为生活拮据而英年早逝.
由此看来,仁者英雄能青史留名,可却未必能成功.
然而,我却对上面提及的两位殉道者感到悲哀,因为他们都是宗教改革中至关重要的人物,毫无夸张的说:我认为路德是奠基者,加尔文是破坏者,而他们两是那场伟大运动的集大成者.
可历史书上却只字未题,反而对加尔文大家篇章的描述这是为什么啊?
并不是否认加的功绩
至他死后,加教转型并向好的方向过渡,清教徒思想为启蒙运动乃至美国1787宪法的颁布奠定。
但与卡斯特利奥和赛文特斯相比,我觉得后者的人文领域更为重要加作为运动的领导者却实行了专政,这让他的教派政府必不可少的带有对文化的巨大破坏性.
而这些历史课本上却是只字未提.
所以看完这本书我就来火,一想到接下来的一年都得按课本的那种思路去复习就觉得郁闷更加可怕的,是不知道书中还有多少个类似这样的内容...
哎,想起了那句话:
历史就是小姑娘,任谁打扮怎番漂亮.
选修1无疑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