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ook thief
——用文字喂养人类灵魂的故事
故事的伊始。九岁的莉赛尔•麦明格站在一个无名小镇的荒凉公墓。她的弟弟死了,她的母亲亦将把她送往陌生的寄养家庭,永远地,永远地抛弃她。
大雪纷飞着。忽而,白皑皑的雪地里出现的一个黑色小点引起了女孩的的注意:
一本书!
这是上帝所给予这个悲伤而瘦弱的小女孩的唯一的安慰,那位为她弟弟掘墓的年轻掘墓工人粗心落下的一本《掘墓工人手册》。莉赛尔走上前,敏捷地把书藏进大衣里。这是她第一次偷书。她喜欢书。尽管她不识字。
这是一九三九年的纳粹德国。
就这样,心碎的莉赛尔带着一本书,来到了位于慕尼黑郊区贫困的名为天堂街的新的家。一开始,莉赛尔并不喜欢这里,养母很凶,动不动便骂她是母猪,在学校里也因为不识字,饱受欺凌与嘲笑。她怀念自己的亲生母亲,也怀念自己死去的弟弟,每天晚上她都会梦见弟弟死时的场景,然后尖叫着醒来。幸好,汉斯•休伯曼,她的养父,体贴地陪伴在她身边,并偶尔地发现莉赛尔收藏的《掘墓工人手册》,开始细心地指导她读书认字。
文字的大门从此向莉赛尔打开。
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吃饱于她们家而言便是奢侈的幸福。养父母没有能力买书给莉赛尔,因此,莉赛尔便成为了一个偷书的贼。每当她觉得压抑,愤怒,她便去偷书,曼妙的文字能让她暂时地释放自己。在纳粹与贫困交织的重负下,文字是他唯一的慰藉。
当然,莉赛尔也渐渐地融入了天堂街的生活,她有一个很爱她的和善的养父,一个外表蛮横内心细腻并真心疼爱莉赛尔的养母,还有一个有点小猥琐的可爱小伙伴鲁迪。战争的乌云缓缓地笼罩在天堂街,但这并不影响莉赛尔痛并快乐着地成长。
后来,日子变得越来越难过,更可怕的是,为了一个诺言,汉斯•休伯曼义无反顾地在家里藏匿了一个犹太人——马克思,他饱受纳粹政党的压迫,对生活已然无望,当初躲进休伯曼家只不过寻求温饱和庇护,苟且偷生罢了。然而莉赛尔和她偷来的书,却意想不到地点亮了马克思暗无天日的生活。再后来,战火终究波及到这条贫困却宁静的街道,尖锐的防空警报催促着人们躲进防空洞里,在那里,人人都惴惴不安,生怕下一瞬间死神就向自己张开怀抱,这样沉重的精神压力让莉赛尔打开书本,大声地向人们朗诵,神奇的是,文字抚慰了人们焦躁的心,那些平日里粗鄙的,冷漠的,彼此仇恨的街坊邻居,在防空洞里并在日后都变得友善,礼貌起来……
这是一个用文字喂养人类灵魂的故事。
文字改变了莉赛尔。
莉赛尔和文字,改变了很多的其他人。
故事的最后,很悲伤。天堂街遭遇了轰炸,恰好在地下室里开始写自己的故事的莉赛尔逃过一劫,但她挚爱的养父母死了,最好的朋友鲁迪也死了,像四年前一样,她再次一无所有,更甚至于,连她最爱的书也没有了。但文字的力量早已根植在她的心中,莉赛尔带着希望,顽强地活下来…….
读完这本书,仿佛有一片和煦的冬日暖阳照着我的心房,暖暖的,充满向上的希望。这是个仿佛童话般唯美的故事,莉赛尔生活的几乎每个人,都是爱孤女莉赛尔的,虽然他们登场时大都粗俗而不修边幅,但你会随着莉赛尔慢慢发现,他们都关心他人并且热爱生活,他们不时可爱的小恶毒,只不过是他们掩饰自己笨拙的关爱的一种方式而已。但这个故事又与童话有这根本的区别,因为故事发生在纳粹德国,莉赛尔的生活处处潜藏着战争和贫困带来的悲伤和无奈,但无论如何,所有人都挣扎着活着,有着属于自己的小幸福。
必须承认,这本书吸引我的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作者把书籍和故事的完美糅合,莉赛尔在吃不饱,穿不暖的情况下,偷的却不是别的,而是几乎无用的书,这是出于对书的一种何等强烈的热爱啊!所有爱书的人都清楚纸质书捧在手里的感觉,那种狂热的对文字的爱慕,让你义无反顾地投入的文字世界,跨越任何的界限,感受除去现实生活外别样的魅力……书中透过莉赛尔就对这个感觉做了致尽的诠释。更重要的是,莉赛尔对书和文字的运用抚慰了身边不是苍凉贫瘠的灵魂,让一条凋敝贫困的街区,换发出真善美的光华……这就是书籍难以言表的无尽魅力!
有人说过,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别人看,我一直都奉之为至理,记得看《莎拉的钥匙》时,幸存的莎拉最终受不了对过往美好回忆的重负,以自杀的方式昭示无法自拔的悲痛。我想说,我原以为悲剧的魅力,在于那种玉石俱焚的悲壮。但原来,莉赛尔带着天堂街甜蜜的回忆,遗憾却又勇敢地活着,悲剧的结局,只要希望不灭,也可以美得这样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