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面两本书《把话说到心心窝里①②》,分别讲的是说话的技巧和如何揣摩听众的心理,都是立即可以使用的,属于“战术”问题;而本书,则属于说话的“战略”,是战斗前的通盘规划和沙盘推演。
读到这,我就立刻想到了【诸葛亮为什么不采用魏延的子午谷奇谋】,我想,刘墉老先生肯定也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在历史中我比较喜欢乱世,尤其是三国……这种感觉就像是他乡遇故知一样,明明是在读老先生的书,偏偏却能在另外的东西中找到知音……
再回到刘墉老先生的这本书,除了出版社在节省目录这一点上比较抠门之外,我完全挑不出一点毛病……
每次都是以故事开头,可读性和趣味性比较强……然后分析每一个小细节具体是什么,笔记中有,就不重复了)背后的“学理”,让人很容易验证……
这本书让我最佩服的不仅仅是他对说话的理解深刻,更在于他那“你不能只学皮毛,而应该从根本处加强”的钻研精神……在说不出的地方偷偷的下功夫才能偷偷的抓住别人的心,而不仅仅是使用高超的说话技巧和营造最好的沟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