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篇导言- 公元前15年的苏格拉底提到“未经审视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大胆与直率下面,是满满的生活所思所想。与其对应我们的问题,你的生活经得起推敲吗,是否审视过了?
罗伯特和凯思林两位教授按照授课方式,清晰地写作对应文中和每章开篇的大问题,尤其16个预备问题,有序地组织历史哲学材料,陈列各种哲学观点,我们读者了解、学习的同时旨在触发内在的思考。“”我们生活中,由于没有受过严格思维的训练,却又急着得到一个答案,于是往往就会诉诸一些廉价的替代品- 自我帮助的通俗哲学、舶来的怪异宗教、极端的政治等。然而,真正意义上的理解生活和整个世界,是思考性哲学。
哲学一词,源自希腊语“爱+智慧”,更是一种对知识的渴求,以及那种使得我们理解生命以及周围世界的知识。它的两个重要特征是,明确表达和论证。有概念,有框架,而这个需要逻辑上的准备,做好演绎论证,做好归纳概括,对陈述进行认真地查验(批判),最终论证加上批判,让思想及其含义变得清晰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