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见恨晚的哲学入门书。 在现代科学产生之前,哲学是人们认识世界的一种重要途径,但是现在它已经成为了一门最无用的学科。读这本书就是《为什么读书》中所说的“为了知道阅读并不能改变什么而读书”。 哲学的基本问题:“生活的意义,上帝,实在,真理,自我,自由,道德,正义,美”。哲学没办法告诉你这些问题的答案,它只是为你指明了找到答案的路径。一切困惑着你的问题,也都一样困惑着其他人,他们是柏拉图,苏格拉底,亚里士多德,是尼采,黑格尔,海德哲基尔,但是他们的答案仍不是终极答案。 那为什么我们还要思考这些没有答案的问题? “因为我们都需要一种眼光,一种概念框架来赋予事实和事物以意义,从而使我们的生活值得过。” “哲学都是艰苦的思索,想象是它的伴侣而不是替代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