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哲学,我们中大部分人的第一印象应该都是自初中起,政治课里加粗标记的,“最终且最好”的辩证法、唯物主义,以及一些与之相对被教材否认的唯心、封建思想。对于彼时尚年幼的我们来说,哲学很容易地会被贴上了高深、无聊又没用的标签。大学里吞云吐雾长发飘飘的哲学系教授的确能改变对哲学的刻板印象,但仅仅一两次的讲座也不足以替我们窥探整个体系的哲学。如果想要更进一步的话,这本一直被作为经典哲学导论教材的《大问题》恰好可以为我们打开了哲学这个世界大门。整本书有趣且引人地解释了两个问题:什么是哲学以及为什么我们需要哲学。
什么是哲学?
哲学当然不是我们的政治教科书,它其实离我们一点都不遥远。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地问过或者想过这样的问题:“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是成功?是孩子?是快乐?或者根本有意义?”“你可以为了什么付出自己的生命?”“生活最终是公平的吗?做一个好人必定会快乐吗?”“一个好的社会需要怎样的政府?”等等。
关于此类种种问题的答案就是哲学。它是我们对智慧的爱,是使得我们理解自己生命以及周围世界的知识思考
而作者正是从这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出发,将哲学从艰涩深奥的云端拉回到我们身边。针对每个问题,他罗列了自古希腊时期起,哲学家们互相印证或矛盾重要观点,却并不加以评论判断,只希望我们可以通过借鉴与反驳这些看法,找到并明确自己的答案。这也就是西方哲学中最重要的思辨与逻辑的部分。(与之有所不同,东方哲学里更多的是一种对这些“大问题”、对生活的体悟,讲究一种“不可言”。)
明白了什么是哲学,可为什么我们需要哲学呢?
这些类似“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的调侃似的问题的答案真的重要吗?它们看起来无法被回答,不去思考似乎也不会对生活造成影响
不过,真的是这样吗?印象在第一季的《奇葩说》里,某位清华的学霸来参加节目,在提到本科硕士分别学不同专业的自己不知该选择怎样的职业时,高晓松很失望感慨道,我们现在的高等教育更像是职业技术培训机构,这些最精英学生也都迷茫于自己的前途,毋宁提什么“安邦之志”了。
听起来似乎有浓浓的鸡汤味道,却也教人反驳不起来。我们在各种价值观里迷茫,追逐那些看得见的生活方式,而对它们的真正目的和意义毫不过问。所以,我们需要哲学,它虽然不能直接给我答案,但至少教会我们寻找这些答案的方法。“无论如何,我们都是借着思想而生活的,所以问题的关键不在于从事哲学与否,而在于接受一种廉价的替代品、没有挑战性的替代品,还是试图进行真正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