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对一种观点进行表述和辩护可以把它变成你自己的。很多人看待大哲学家的表述和论证,就好像他们只是某个智力博物馆的展品,与我们没什么干系。
2、某些你相信东西,一旦想把它写出来,就会发现,刚才感觉还很清楚,现在已经变得模糊不清,就好像,一准备表达,它就蒸发了。
3、不仅要阅读他们的著作,关键是自己要反思、明确表达和论证。
4、你完全可以参与其中,通过当一回哲学家来欣赏哲学。被自己真正关注的问题激发,有风格的做哲学。
然后说说我的问题——
最近工作,提问比较多。我虽然没有明确的答案,但有自己的价值取向。
这里面的问题是,价值取向前置,使提出的问题就像答案。
这个时候我发现提不出什么好问题。
《大问题》第六章“自我”的开篇问题有这样一个:
“你怎样向一位外星来客解释你是谁?”
这个问题令我浮想联翩,晚上散步脑袋都不断的冒出这个问题。
总有人问,你在做什么工作,我很多时候纠结一个定位的工作表述,无法表达工作在我心中的意义
网上热转法国高考作文题,当我念出这些问题的时候,我都觉得自己更像一个人了。而《大问题》整本书500页,都是这些问题。
自制力是否取决于自知之明?是否所有的信仰都是与理性相悖?语言是否可以忠实地反映思维历史客观性是否以历史学家的公正性为前提期盼得到不可能事情是否荒谬?违背事实是否仍可能坚持真理?比起科学艺术是否不那么必要
最新的《环球科学》,一位物理学家的文章标题:“千亿年后,宇宙还在,但宇宙学却不存在了。”
他的本意智慧生命正处在一个了解宇宙真相短暂窗口期,错过这个时期,宇宙背景将永不可测了。
问题永远没有答案了?这是一个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