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那么细致的分的话,中国现在大概有两类人,所谓的左派和右派,看完这本书,我想,如果按这个分类的话,何新便算是左派的,但他又不是那么左派。Anyway,其实所谓左派右派也没必要闹到互相骂脑残卖国贼的地步,不过是大家思考的起点一样国家利益是否至上,是否真的存在普世价值,普世价值是否高于国家利益)。虽然何新认为的“国家利益至上”的观点我不认同,但这不妨碍我从这本书中学到很多。
回顾一下,大概有这么几个主题吧,国家利益至上,存在主义的荒谬,辨证理性主义,逻辑学。
一
其实关于国家利益的问题,我想大概也会是个无解的辩论。因为你要说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吧,你可以像家乐福事件自由主义者们列出的无数陈列所谓爱国主义的危害的名言,也可以说多少人借国家利益之名做出了怎样荒唐的事;但另一个事实是,唇亡齿寒,如果国家这样一个概念是那么虚无的话,又为什么是中国成为出头鸟,而中国的不存在,是否是百姓噩梦,抑或新的开始,这些都可以用来假设,却无法付诸实践,因为代价之高。
所以说吧,大概一切问题的解决民主选举有点类似。A过分了,就废了它,选B。B过分了,就换回A。
折中。
二
存在主义认为人生没意义,是荒谬的。
这个可以和第三点的辨证理性主义一起说吧。不过原文实在很长,但看着很过瘾。
在何新看来,唯心主义这个说法其实是过时的,是斯大林时代政治斗争的产物,应该是辨证理性主义。
呃,里面举了很多例子,有佛教的,有道家的“道”,……忘了。。。康德的“先验逻辑”。
大概是宇宙类似一个生命体,一切规律都已经存在,而人类不过是去发现这些规律。比如雄狮子只会去和雌狮子交配。。。(我越来越乱鸟。。。)
在看书的时候突然很汗地想,说不定宇宙是个类似人的生命体,而我们不过是体内的细胞,或细菌。。。类似SARS就是病菌之类的东西。。。
三
逻辑学。。。书的最后十几页基本是跳着看的,因为越来越糊涂了。。。大概以后有机会再看吧。
很高兴的发现,我以前看到这么一个说法,说名字其实限制了人,因为一个人说有各种性格的,而一个名字在别人看来,就限定了这个人的性格。在书里看到“一物万相”的说法,终于有理论支持臆想了。很好很强大,所以,看些晦涩的书,其实才是最开心的。
毕竟,一本看了都懂的书,只能是在复习自己已经有的知识。大概梁文道的这种观点也有局限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