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王龙云之子口述历史》读后感(六):真正的主角
一位相识多年的朋友生长在云南。与他闲谈,常聊起地域话题。他略带遗憾的说,若你在我的城市多好。我们可以散步喝茶,述说历史苍桑。
彩云之南,这么美好的名字。单凭想象,已觉行云缥缈、绿水悠悠。异族男女盛装闲坐,眼中是不染尘埃的清透。站在那个省份的任何一隅,人是否亦会如同它的名称般鲜活灵动?
更何况,在它广袤的土地上,还有那么多值得铭记的人物与事迹。就如《云南王龙云之子口述历史》中的龙云。
《龙云之子口述历史》,口述者是龙云长子龙绳武,官拜国民党少将师长。书以龙绳武的视角展开,叙其自少年至老年所经故事。叙说不拘一格,有所历所闻政治变动,有自身求学、婚姻经过。内容约略,深藏在历史河流中的政治暗涌往往径以春秋笔法,寓褒贬于曲折言语中。相对于其父龙云来讲,龙绳武并没有多少经世济国乃至安云南的远大抱负。假如剥去靠人际关系所带来的政治光环,甚至可以说,他只是一名生在贵族家庭的公子。所以,阅读这本书,切不宜将主角定位在龙绳武身上。当从龙绳武逆溯龙云,以见民国年代大局的动荡以及个人力量的磅礴。
龙云系彝族人。彝分黑白,以黑为贵,龙氏即为黑彝。少小学书不成,乃学拳,人称昭通三剑客之一。1917年入滇军,受唐继尧赏识步步高升。1927年2月6日,时任昆明镇守使的龙云携同其余另三名镇守使发动政变成功,任云南省务委员兼云南陆军讲武学堂校长。同年8月,任第三十八军军长,云南省政府代理主席。1930年,全面统一云南,自此人称云南王。
龙云掌控云南历十八载,于诸多方面均有建树。如教育,加征特种销费税,以税为教育经费,改善教育条件、兴办中学。对于抗战期间迁入云南的多所大学给予经济照顾,与教育界人士交往,尤同情、尊重、器重西南联大教授。因此博得思想开明、不封闭、属于自由主义的美誉。财政金融方面,任用缪嘉明掌财务厅、经济委员会、富滇银行,整理钱币、外汇管制。又任陆宗仁改革税务,取消苛捐杂税,兴办企业,扩大出口。整肃军队方面,取消招安制,使人民回乡,土匪孤立,治安宁静。采取扩大耕种面积、积谷屯粮,以经济政策调整粮价的作法,保证了抗战期间军队与人民的粮食供应。对于龙云的政治态度,龙绳武于书中总结道:诚实政治,而非政客政治。对于蒋介石,龙绳武云其父与蒋谈不上有什么私人交情,只是利害上的关系。对于民主运动,龙云则采取了保护并支持的措施。尤为可敬的是,龙云在任云南王期间,主动向蒋介石请缨修建滇缅公路,克服资金、人力、设备等多重困难,发动军民,用不足九个月的时间,以血肉筑成了长达974公里的抗日输血管,以支撑抗日战备物资的供应。
从地方军阀势力到国民党高级将领,从亲蒋到反蒋,从屠共到亲共。龙云的一生,在《口述历史》中若隐若现。作为20世纪中国最有影响人物之一的人,龙云不愧此名。
出版说明中特指出因政治立场、观点和看法的不同,在编辑过程中对某些文字进行了中性处理,1949年后台湾当局及相关机构、职务等皆加以引号。立意虽好,但未免有失口述历史本色。读者若试分辨其更改处,站在另一角度看待问题,所得或更有趣而公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