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王龙云之子口述历史》读后感(八):口述注定不完整
这是一本短小精悍的册子。113页内容,8个印张,8.2万字,里面全是龙云长子龙绳武口述的历史。龙云作为云南王,也算是一个比较著名的历史人物了,而他的儿子长年追随左右,对各个历史事件都有一些了解,而且也比较真实。本书正是龙绳武对各个事件的口述,让我们了解到了其中不少隐秘的东西。
由于篇幅有限,所以书的内容是比较简单的。龙绳武口述之时已八十余岁高龄,受身体条件限制,相信其口述之中难免有错,再加上纪录上的各个问题,本书在内容上肯定会有所错误。本书一直以口述者的口吻来书写,以一个儿子的身份将其自身与父亲的故事娓娓道来,让人感觉比较亲切,也颇有一种真实感。本书虽然篇幅短小,但内容丰富。书中不仅涉及到了龙云和龙绳武的一些事情,而且还谈到了云南的风土人情、地理文化,甚至还对云南独有的鸦片问题也没有丝毫回避。书中讲得最多的其实还是龙绳武的事情。与其父龙云相比,龙绳武的知名度显然要弱得多。不过读完这本书,我们可以确信,龙绳武一定在政治上得到了龙云的真传,不愧为其嫡长子的身份。除却龙绳武的自我回忆部分,还有一部分篇幅用来描述龙云的,简明扼要地把龙云的一生做了一个总结。
看完有关龙云的部分,我们不得不感慨,那真是个动荡不安的年代。强如龙云者,都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就更别说那些普通的老百姓了。有很多人对自己的现实生活不满,其实与以前的各个年代相比,我们现在活得真的很幸福。记得我上一年级的时候,左臂骨折了。姑姑去医院里看我,给拿了两罐可口可乐。在当年我的眼中,可口可乐是一种奢侈品,是我们这种平民老百姓消费不起的。那两罐可乐带给我的感觉就像今天两个苹果手机一样。我们小的时候,街上的汽车不多,当年最喜欢的事情便是跑到马路边坐在马路伢子上数汽车。记得那时候好半天才能过去十辆汽车,不像现在,满眼看到的就可以上百辆了。那个时候,汽车绝对是贵族才能拥有的物品,而现在就连我这个混得这么惨的人都有了自己的车。这难道不是一种幸福嘛?
扯得远了些。这本书很薄,内容却不少。不过这些口述的东西给人一种不完整的感觉。也许是口述者当年的年龄太大了吧,我们看到的只是一个个不连续的片断,就像数学函数图像里的那些间断点。这样的书注定只能做一些历史资料的补充,当在正史中有查不到的东西时,就可以找来这些小册子查一查,也许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如果口述者能够把一些事情说得更全面一些,那就更好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