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王龙云之子口述历史》读后感(七):彩云之南 一代枭雄
龙云这个名字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可谓赫赫有名,他是主政云南18年之久的“云南王”。抗战期间,盘踞在大后方的龙云,先后派出20多万枭勇的滇军加入抗战队伍,抗击日寇,在包括台儿庄战役的多次战役中立下战功,著名的云南白药,也正是在台儿庄战役中发挥奇效而闻名遐迩。抗日战争期间,龙云治下的滇军共伤亡10多万人,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这本薄薄的《“云南王”龙云之子口述历史》,是龙云的长子龙绳武根据记忆向采访者口述的历史。书虽然很薄,却包罗了云南的政治历史、风土人情、龙家家世、龙云与云南与蒋介石的关系,以及龙绳武本人的成长史。虽然都是简略介绍,但是因为是重要的当事人自己口述,所以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这本由九州出版社出版的口述历史,系从台湾引进的口述历史系列之一种。台湾中央研究所近代史所几十年来陆续出版了200多种“口述历史”,对抢救和保护中国近代史重要的历史资料,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尽管受访者所处的政治立场、观点和看法或有不同,但是去杂留纯,对于我们学习了解中国近代史,“口述历史”系列,无疑有重要的意义。
作为仅小其父20岁的龙绳武,受家庭影响,子承父业,先后就读于云南陆军讲武堂和法国圣西尔军校,抗战期间也曾积极投身抗战大业,官至师长、副军长,在随其父起义前,已当上中将参军。但是,新中国成立后,他却终于取道香港,去了台湾。
口述历史的重要性在于当事人为历史的亲历者,所述历史确为信史,但是也存在明显的缺点,就是受当事者记忆所限,很多史实特别是重大事件的参与者、重要时间点,往往会与史实有出入。如书中所述,龙云当年抵达香港并宣布起义的时间,就与龙绳武的叙述有很大出入。这是研究者最需要慎重斟酌的。
这本小书是1989年3月至1990年10月一年多时间里,访问者张朋园和记录者郑丽榕先后八次访问龙绳武后整理而就的成果,其时,龙绳武已84岁,双目失明已两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