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去过云南旅游,个人很是喜欢那边的风土人情和自然风景。当时,有关于云南过去的历史,政治,经济,文化等,旅游的导游也做着相关比较有趣却并不深入的介绍。尽管身处同一个中国,我对于云南的大致认知还是比较的单一和片面。让我印象尤为深刻的是在这个省份中聚集了中国最多的少数民族人民百姓。那么,它的过去又是如何的呢?
《口述历史系列----“云南王”龙云之子口述历史》这本书让我读到了一个较为详细全面,却又完全有别于以往的不一样角度的云南。出书的作者是身为当年的”云南王“龙云的儿子。作为一个当年土生土长的云南民族领袖之子,他势必潜移默化中跟随着自己的父亲有着更为了解云南内幕的机会和角度。看这样一本有关于口述的历史,我觉得更多的着眼点更在于重新认识云南的过去,云南的社会文化状况,时事人物等等内容。不同于以往的历史类教科书籍,这里的偏重点更是比较傲通俗版的历史回放。历史之中夹杂入了有关于当年声名显赫的云南王龙云,也有着口述人自己的相关人生经历。于其说是集中于讲述云南,更不如说是讲述这个地方所养育的”云南王“。历史由此因为有人的足迹存在而瞬间有着丰富的多方面的表述舞台。而我也在这本书里面读到了更为详细的有关于这个有着传奇般风云人物”云南王“的相关介绍。虽然以前我仅仅知道有着这么一位人物,但是此书的推出更是加深着我对他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于其说这是有关于云南历史的展示,倒更不如说是在云南这片土地之上这位”云南王“的生平记录。在这其中,更有着他所生活,工作,战斗的土地---云南。
所以说,这是一个完全不同于以往的角度来阐述历史中的云南。行文的最初,我们可以一睹一个真实的,自然风貌之下的云南特色。有着它的地理,文化,民俗风情诸如此类的相关信息。但是,本书的第二部分开始,我们便可以看到更有独特新意的内容所在。那就是有关于“云南王“一家在云南的历史和发展变迁。在这其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有着时间发展顺序的阐述,类似于家世的渊源。接受的教育熏陶,相关的求学历程,入伍从军,伸张民族正义的举动,抗战的经历,在台湾的生平等等。而在行文的尾声,作者又增加入自己有关于龙云的评述。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云南之王“龙云“影响着那一年代的云南。读这本这本书更是一次由云南认识云南王”龙云“,由”云南王“认识云南的读书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