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没有精神世界,是不能幸福的生活;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自己的文化,是不能立足于世界之林。一个时代没有自己的思想就无法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尼采就是推动人类进步的思想家。
尼采,德国哲学家,1844年10月15日,尼采出生于普鲁士萨克森州勒肯镇附近洛肯村的一个乡村牧师家庭。他的著作对于宗教、道德、现代文化、哲学、以及科学等领域提出了广泛的批判和讨论。他的写作风格独特,经常使用格言和悖论的技巧。尼采对于后代哲学的发展影响极大,尤其是在存在主义与后现代主义上。当人们嘲笑他时,他坚定走自己的路,坚持真理,坚持成为他自己。他的思想我们不能望其项背,但可以远观。如果连远观都做不到,那是你放弃了对自己灵魂的拷问,对人生真理的追求。
《成为你自己》是尼采的重要作品,文章内容简练,富有哲理,专业性较强。但是仔细研读是收获很大。当然,多读几遍,你会受益终身。文章包罗人生的各方面的思考,悲剧、人生、快乐、智慧等等,文章多以故事引发人思考。其实这部书适合每个有思想的人研读,跟适合在浮躁的社会奔波的人研读。当我们为了追求那一点蝇头小利,破口大骂时,我们会反问这是我自己吗?当我们为了那一个升值,出卖自己的良心、纯洁,我们会拷问这是我自己吗?当我们为了金钱地位,出卖朋友、出卖爱人、出卖友情,我们会拷问这是我自己吗?人有时候口口说仁义道德,但是当做起来有几个能做到仁义道德。我想金庸可能明白这个道理,名门正派就是制杖正义大旗,被小人利用做一些不仁义的行为。
科技越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越快,越想在任何方面都要快餐,就是所谓的快餐文化,然而现在人们追求更快,又有了外卖文化,在追求快餐文化时,我们是否留一些时间给自己,给自己的灵魂,给自己一些精神食粮。当然精神食粮,是不能叫外卖的,需要我们放下心,去研读思想家的著作《成为你自己》,反思自己,询问尼采,寻得真理。
可能会有人说,我不想成为思想家,不需要读思想家的作品。但是我想说,学习思想作品,是为了更好的生活,是为了更美好的幸福。在学校中,课程中都会设置美术课、音乐课、体育课,但是不是想让每个人都成为美术家、音乐家、运动员?所有的这些都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学习思想也是如此。现在物质生活我们已经很丰富,在不久的将来那是比精神上的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