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你自己》读后感(二):《成为你自己》解题
看小说可以很快,但是这本书并不能很快读完。我们曾经尝试过这样的经验,我们评判一个文学作品的价值有很多普适性的标准,比如文笔如何、思想如何,在特殊的情况下还有是否符合自身利益,符合民族感情或者国家利益等等。而在评判哲学著作的时候我们习惯于有两种派别,一个是跟随教科书上的说法来决定自己的评判,一个是对自己不熟悉的领域保持缄默。是的,很少有人会认真阅读一本哲学著作,即便是已经翻译成了用母语写作的文本,但是他们却习惯于把哲学这样的字眼挂在嘴边。
我倒认为保持缄默是一种非常谨慎的态度,当他们并不了解某项事物的时候。
今天我就来说说这本尼采的《成为你自己》
1、
很多朋友都习惯于将这句用作本书标题的“成为你自己”对比苏格拉底的“认识你自己”,甚至于造出一些两句之间的联系。虽然我不觉得这种方法有何不妥,但是我却不愿意从这方面下手来研究尼采。我更倾向于从文本本身来试着探索尼采到底是怎么想的。
书中有一句话是这样写的:
走笔至此,我必须对下述问题给出一个真正的答案:一个人怎样成为他的本我。这一问题再也不容回避。职是之故,话题必须触及有关自我保存的技艺中的神来之笔——利己主义。
这段话的是教导读者如何成为其【本我】,请原谅我把“本我”两个字着重表示。所谓“本我”其实源于弗洛伊德对于人格三个层次的拆分。如果不理解“本我”、“自我”、“超我”三个名词,很难理解本书的标题,更谈不上理解本书的内容。
所谓“本我”,是潜意识中的本能,冲动与欲望。按照我的理解,是人作为生物的一面。崇尚取悦自身的精神以及肉体。
所谓“自我”,是潜意识与现实的折中,负责协调。所谓“忍辱负重”就是自我对于现实的协调结果。这已经有了意识的参与。
所谓“超我”,是道德化的个体。这时候,人格已经超越了自身的桎梏,到了社会层面。“超我”让人的行为能够满足群体规范的要求,形成了约束行为的强烈行为控制力。
2、
理解了三个“我”再来看书中尼采的表述:
我必须令整个意识表面——意识即表面——保持洁净,摆脱任何伟大的命令。甚至要担心任何大话,担心任何伟大的姿态!
那么在这本书中尼采又是如何取悦自己的呢?
在《我究竟想从音乐中得到什么》中写道:
我究竟想从音乐中得到什么?想要他的愉快深刻,如同十月的下午。想要他的与众不同,无忧无虑,温情脉脉,想要他成为一个妖冶迷人、娇小甜美的妇人。
这是对自然的享受、性欲的追求。都是“本我”的需求。
封面一句话切中了尼采这本书的真谛“每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我们委曲求全,我们恭逢迎合,我们做的每一件让自己不开心的事情都是对生命的辜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