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你自己》读后感(九):尼采的光彩
我是第一次阅读尼采的作品,以前仅仅是阅读其它的心理学作品的时候听过他的名字,他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自比为太阳永远发出光和热,最后透支了自己的生命力英年早逝。
《成为你自己》这部作品有很多尼采的经典作品。我在上学的时候从没有阅读过哲学类的书籍,这是一个遗憾,
我当初的视线都在国外的经典名著上面,对于哲学和心理学这两个世界都没有任何涉足,所以现在读起来很费劲,举步维艰。
要理解尼采,我们就要从尼采的生平来看。
弗里德里希·威廉·尼采(1844年—1900)。
德国著名哲学家、语言学家、文化评论家、诗人、作曲家、思想家,被认为是西方现代哲学的开创者,
尼采24岁时成为瑞士巴塞尔大学的古典语文学教授,1879年由于健康问题而辞职,之后一直饱受精神疾病煎熬。
不得不说从某些尼采的文章中能看到很多不能赞同的价值观,比如说他对于血统的看中。尼采自幼相信自己有着贵族血统并为此而感到自豪。看到文章中出现类似情节的时候难免会产生反感。
尼采热爱希腊诗人,崇尚希腊神话中各种具有鲜明特点的人物,并把他们巧妙地同德意志的民族精神结合起来。
尼采本人很不喜欢德国人,他很讨厌德国人的某些特点,在他的文章中都能看出他对德国人性格的否定,抨击德国人的粗俗的傲慢和愚笨的自得,很难想象在他去世之后,他的思想成为了德国人的武器。
尼采哲学的主题是生命的意义问题,而他对这个问题的解答便是:靠艺术来拯救人生,赋予生命以一种审美的意义。
1889年长期不被人理解的尼采据说由于无法忍受长时间的,孤独,在都灵大街上抱住一匹正在受马夫虐待的马的脖子,最终失去了理智。
1900尼采在魏玛与世长辞,享年55岁。
不得不说,亚洲的文化氛围使我们距离西方的思想距离变得遥远,我们的思维很难跟随最先进的世界思维,我们对于哲学这类的科学没有任何可以参照的经验。
所以东、西方的思想差异不但造就了现在的世界格局,也让我们的文化多元化更加丰富。我们吸收西方的先进技术的同时,西方也在很早的时候就开始借鉴东方的宗教。
要理解哲学,我们需要更多的支持,更多的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