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你自己》读后感(四):太阳?疯子?到底什么才是尼采
对于尼采的印象,最初来自于中学语文课本上鲁迅对他的评价。自此也在心中种下了尼采是一个疯子的感觉。“尼采是疯子”的定义,就这样一直留在我的认知中,尽管之后这么多年我从未读过他的任何作品。
终于有一日,有机会读到了一本尼采的作品《成为你自己》。据说此书是由尼采的四部著作中的精彩篇章所构成,他一生的重要理论与学说几乎都收录于此。或许通过此书能够认识一个真实的尼采。
此书采用炽热的红色来作为封面与封底的主色,犹如火焰般炽热。而尼采一向自诩为太阳,外观的设计恰恰暗合了这一点。
书不过才翻阅了几个篇章,我便有些理解为什么当年鲁迅会说尼采发了疯了。不可否认的是,尼采确实是才华横溢的,他在哲学上的光彩夺目是任谁也夺不去的,仿佛真的是只有太阳才能够与他一争光辉。但他内心深处所拥有的那份激情与狂热,也的的确确是我这个庸俗之人所不能够真正去理解的。或许真的是只有疯子,才能够讲出这些惊世骇俗的理论与学说。
他不惧怕一切,连鬼神也不忌惮。似乎反过来说鬼神还要惧他几分。因为他勇于面对他们。而勇气则是会驱逐妖物的,甚至会为自己造出许多的鬼怪,勇气需要对他们大笑。
我只知道神鬼是怕恶人的,但是并不晓得神鬼是不是会畏惧疯子。
可是他却畏惧现代的人,因为在尼采的眼中,现代的人是被面纱、裹布、颜料与手势遮掩的可以下飞鸟儿的怪物。而超人才是人生理想的象征,他的超人哲学,成为他构建理想人生哲学的重要组成。
种种惊世骇俗的语句,在尼采的著作中比比皆是。所以他不会被世人所理解,所以他是众人眼中的疯子,所以他孤独寂寞痛苦,所以他最终还是离开了这个世界。
有人曾说天才是正常的精神病患者,而尼采则是一个患有精神病的天才,或许正是因为他的精神缺憾成就了他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