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你自己》读后感(六):活出自己的模样
尼采,德国哲学家。24岁时,破格成为瑞士巴塞尔大学古典文学教授,但是10年后,他放弃了优越稳定的工作,游走于欧州各地,进行他的著述与思索。
尼采是一个勇于面对生活和逆境,内心无比强大的人。本书中收录了《瞧,这个人》《悲剧诞生》《快乐的智慧》和广为人知的《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四部著作的精彩华章。
我第一次读尼采的文字是在2012年。书的名字我已忘记,记得那是一本记录尼采一生所有著作中最具代表性的句字,里面包含尼采的思想精髓。
印象非常深刻并影响我的有几条:
有思想的人,到少需要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与人交往。看书。心怀热情。少了一条,都无法进行思考。
对照这三条,我及时修正自己。我性格内向,不善言辞,从不愿主动去交往什么朋友。甚至会给人一种很冷淡的感觉,还好朋友们知道我外表冷淡,内心火热。虽然我不主动交友,但从不拒绝那些品行端正好友与之交往。一直以来,虽然朋友不多,但是个个都是真心实意的好友。我从来不愿意将时间浪费在一些虚情假意的友情上。
还有一条我也一直在遵守。
让别人等待是不道德的:
连招呼都不打一声,却让他人等待,是极其恶劣的。这不仅仅是不讲礼礼貌,不遵守约定的问题。在他等待的时候,他会产生各种负面想像、担忧,继而不快,渐渐产生愤慨。也就是说,让别人等待,是一种极其不道德的方法,会在不经意间令那人的人性变得邪恶。
这一点我一直做得很好,无论是朋友聚会还是去办事儿,都会提前半小时到达。尽量做到去等待别人,不让别人产生愤慨。对于经常找借口堵车的人来说,应该为了让对方快乐而早点出发,合理安排好自己的出行时间。
反观这一点,我们也不能因为等待就变得愤慨和邪恶。也许确实是有不可说的理由而耽误了会面的时间。在等待的时间里,也可以随手翻阅一下书或是看看美景,时间在愉悦的心情下会走得更快。也许这就是哲学吧,哲学总是在不停的思辩。
这就是我初遇尼采文字时,对我影响很深的文字。
而这本《成为你自己》依然让我受益良多(只说一点)。
一切文字,我只爱以血写就者。用你的血写作吧,你将会发现,血即是精神。
我喜欢写字,从小就想让自己能写很多很多的字的人。我写的字一直以为都是在自愉自乐,就是现在所说的自嗨的文字。即使这样,我还是在不停的写,不停的写。我相信有一天,我能写出带血的文字。
带血的文字,让人看后是刻骨的疼。
带血的文字,让人看后是想哭的痛。
带血的文字,让人看后如梦般惊醒。
带血的文字需要我们向内心去挖掘,就像用小刀刮骨般,一点点、一点点的去削。只有敢于面对自己的内心,敢于在众人面前承认你的不足,你才能写出带血的文字。
写出带血的文字将成为我写字的标准。
尼采的文字里并没有滔滔不绝的枯燥理论,也没有抽像难懂的事情。他的文字有时会如散文般的优美,他的文字就是带血的文字,他说出的话就是用一针见血的视角表达出来。整本书读来,文字很有现代感,朝气和灵魂并存,意志和真理同在。
读着尼采的文字,让你的内心更加强大,同时又能看清生命的本质。我要成为自己,我要活出自己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