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触否认里引用的一段话有意思,为什么会否认危机,因为我们人类有乐观倾向,这对我们采取行动~存活下来有很大帮助。如果不乐观,就会听天由命,坐以待毙。不完全同意,尽人事听天命,是努力之后,乐观期待结果,而不是什么都不做,期待好运。
特别同意,采取行动要把握好时机,做早了浪费精力时间,做晚了贻误战机,对待风险不枉不过,否则都不好。比如走路要小心,太小心了,走的慢还会忽视周边风景,走的快费力还容易摔跤。提到,张维迎说我们伟大毛主席去世的时间刚刚好,或早或晚,都不好,具体怎么影响,引人好奇。
讲到当政者注意到了危机,但也仍选择维持现状,而不是去改变。道理很浅显,选择容易出成绩而不是出乱子的工作来做。作者建议完善奖惩机制。我想需要一个长期的评价机制,能将成绩和祸端追踪到源头才好。
作者最后为应对灰犀牛给出了六点建议,直接承认,判断类型,不要静立不动,不要浪费危机,站在顺风处,做能辨认,控制灰犀牛的人。认为逻辑混乱。
提醒我,对危机的分析有道理。危机迫在眉睫,才会迫使人立即采取行动。作者还提到,有时可以采取行动激化风险,以提高人们的危机感,吸引注意力。危机过后,从中吸取教训,不能浪费。的确,危机处理好,即是转机。
作者还提到重要的一点,组织、活动中要特别注意圈外人的观点,不同的意见。不要排斥否认你的意见,想起了同事李伟威,故意找茬你的观点,但正是如此,逼迫你去完善你的观点。
一句话概括书的观点,正视危机,行动起来,越早越好(具体把握时机),否则被撞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