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犀牛》读后感(十):想清楚面临事件的本质
1. “灰犀牛”是大概率大危害的潜在危机;“黑天鹅”是小概率大危害的偶发危机。二者皆要防范。
2. 为什么我们明明看到了“灰犀牛”(巨大危机)就要袭来(一系列警示信号和迹象已经出现),偏偏就没有行动呢?举个例子,明明已经警报暴风雨就要来了,就是不听,还是出门,结果死亡;明明次贷危机刚刚经历,就是不管,还是不靠谱投资,结果破产。
3. 心路历程是这样的:听到坏消息,第一反应排斥,不能接受又貌似毫无办法。暂时算了不理他,看看情况,说不定会自然解决的。时间过去,好像真的不解决不行了,但反复斟酌,还是不知道从哪里下手。时间又走,完了完了,真的要死了真的要死了。危机直接来临,不管了,硬着头皮上。死亡。(某些大学生请联想期末考面临“挂科”的情景)
4. 应对“灰犀牛”的办法:承认危机存在,早早的不躲避。深入思考,想得足够深入(上面的“反复斟酌”就是不够深入,只想着“斟酌往哪走”,没深入问题本质),必须想清楚这件事情的本质。花足够时间在思考本质上,想清楚了才能权衡取舍,牺牲自己什么资源换来平安(当然不牺牲更好),制定计划执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