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对我们有两个启发。
1、如何利用“借鉴”的方法打造一本畅销书。
从营销的角度来看,就是跟热点。作者也毫不掩盖本书和《黑天鹅》的关系,前者是高概率高风险的事件,后者是低概率高风险的事件,影响都极其重大,但一个可以预防,一个难以预测。相信正是《黑天鹅》的畅销,让作者产生了“灰犀牛”的概念,用一个让人好奇的动物形象,引出一个经济学的观点,既生动,又容易记住。不仅是内容,在书的营销过程中,也可以反复提及《黑天鹅》,借住一个已经火热的“IP”,提升人们对此书的兴趣。
基于这个方法,我们也可以推出《黄土狗》《红猩猩》系列书,来分别形容高概率低风险和低概率低风险的事件。不过由于事件风险低,相信也没什么人会关注--由此也能看出作者选题的高明。
2、面对危机,立即行动
这也是此书的核心观点。《灰犀牛》是可以预防的,作者也给出了相应的措施。
承认问题发生,这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原则。逃避和拖延是让问题更加严重的大敌。
对问题进行诊断,不同类型的危机采取不同措施。
未雨绸缪,提前建立应对机制。
对问题分而治之,如果不能解决全部问题,就先选择能解决的那一部分。
作者给出了很多“灰犀牛”的案例,但都是宏观层面的,包括全球变暖、希腊经济危机、次贷危机、网络安全、水资源危机等等,让人读起来总感觉有点遥远。如果把“灰犀牛”应用到个人生活层面,那么所有我们都想拖延不愿面对的问题都是“灰犀牛”:熬夜不睡、肥胖、找不到另一半、工资不够花、工作中缺乏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