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冲刺》读后感(五):助力初创团队创新创业的实操手册
人的潜能究竟有多大?前苏联学者伊凡•叶夫莫雷夫指出:“人的潜力之大令人震惊。我们迫使大脑开足一半马力,我们能毫不费力地学会40种语言,把苏联百科全书从头到尾背下,完成几十个大学的课程。”一个团队的潜能有多大?众人拾柴火焰高,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谷歌风投的著名设计团队杰克•纳普、约翰•泽拉茨基、布拉登•科维茨等人发明了谷歌风投“设计冲刺”流程,并结合谷歌风投的实践经验,撰写了《设计冲刺——谷歌风投如何5天完成产品迭代》一书,对“设计冲刺”流程进行了详尽的解读。该团队发明的“设计冲刺”流程,涵盖了战略、创新、消费行为学、产品设计等领域,为我们解决棘手难题提供了一套五天式流程,并通过原型设计和用户测试来解决关键问题。
“设计冲刺”流程采取集中一个星期的的方式开展设计工作:星期一,描述问题,选出集中解决的着力点。星期二,在纸上列出所有备选方案。星期三,作出艰难的抉择,并将选中的方案转化为可测试的猜想。星期四,制作真实的模型。星期五,进行真人测试。围绕每个步骤,本书还提供了具体的实施细则、步骤、注意事项以及准备方案,结合该团队的工作案例,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本书在介绍“设计冲刺”流程之外,更像一本实操手册,所有的流程和步骤以及注意问题都有体现,书尾还有核对清单和购物清单,为实施流程进行全方位指导。这些方法都经过谷歌风投团队的反复尝试、调整、测试和评估,实践证明确实行之有效。对于初创公司、产品设计人员,甚至对于团队日常工作,都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通过阅读本书,我认为,“设计冲刺”流程的精髓在于以下四点:
——充分利用时间压力。
如何激发人的潜能?18世纪英国散文家塞缪尔•约翰逊曾说过:“当一个人知道他将在两星期内被绞死时,他会绝妙地集中思维。”由此可见,压力是激发潜能、激发创新的重要手段。“设计冲刺”流程将时间跨度定为5天。为什么是5天,该团队经过了深入的探索,认为:更短的时间将使得团队成员筋疲力竭,没有时间制作原型、进行测试。更长的时间会出现干扰和拖延,并让团队成员更坚持自己的意见。五天时间带来的紧迫感让人更容易集中注意力、打断不必要的争论,同时又有时间制作原型、进行测试。
——充分提高专注力。
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者们发现,工作中受到干扰的人平均需要23分钟才能恢复受干扰前的工作状态。丰田公司首席执行官丰田英二有句著名格言:集中注意力,你就能从一条干毛巾中拧出水来。对于工程师而言,专注才能产生效率,专注才能充分调动注意力,通过有意识的周密规划,将思想、经验和机遇充分混合,从而产生顿悟式的灵感。因此,“设计冲刺”流程要求进行这种解决重大问题的创造性劳动,必须要有一大段不受干扰的时间。
——充分发掘表现力。
抽象的概念缺乏具体细节,人们很容易错误估计它的价值,而绘画则可以使抽象概念变成具体方案,清单可以明晰进展步骤。因此,在方案的草拟、设计、修改、定稿过程中,谷歌设计团队广泛使用了图示、笔记、列表等方式,将团队每个人的创意集中展现。这种直观的方法具有强大的表现力,能够快速输出个人的创意和想法,让团队成员消化吸收,推动产品模型不断优化。
——充分运用总控力。
站得高才能望得远。在“设计冲刺”流程开始环节,就要设定项目的长期目标,写到纸上,使之具体化。这些目标会在整个过程中引导我们找到解决方案,作出决定,还可以作为本周冲刺的参考,在结束时对照进行评估测试。这种“倒叙”的方法,被谷歌风投团队称之为“从结果出发”,往前看——看到设计冲刺结束的时候以及更远的将来。正是这种未来的展望,更能刺激团队成员发挥主观能动性,也更能把握产品设计方向,确保设计思路不出现偏差。
“设计冲刺”流程是一套非常实用的方法,不但适用于团队解决问题,对于个人快速解决各类难题、项目攻坚,也都有着非凡的功用。掌握了这套流程,也就掌握了通向美好未来的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