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乱时期的爱情》读后感(七):骆烨其人与他的小说
认识骆烨是在2011年年初的时候。那时我大学还未毕业,还在杭城某大型影视公司当实习生,而当时骆烨就是该影视公司的编剧及宣传部门负责人。
还未见到其人的时候便听闻坊间对其的盛誉:作为一个85后作家,其文笔辛辣,不仅是公司里的优秀编剧,还发表了众多短篇小说,同时兼职负责着影视剧的宣传工作,还是多本文学刊物的主编。由此产生一种崇敬之情。
初见其人,确实深感他是符合青年才俊的各项特质,话虽不多,但却犀利,一人身兼数职,却也游刃有余。
目前的骆烨已过而立,有着一家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影视公司。一路走来,他曾住过80块钱一个月的“贫民窟”;住过6、7百一个月,杭城刚毕业学生所熟知的骆家庄;现在的住所则是紧挨着西溪湿地的一个楼盘。
十年的时间,他从一个不知名大学物流专业的毕业生成长为一个成熟的作家,资深的影视人。他的十年,看似顺风顺水,实则付出了多于常人数倍的努力。他每天会花5个小时的时间疯狂地写剧本,或是疯狂地阅读。他写剧本,多的时候可以一天写完1万5000多字。
出版于2016年1月的《战乱时期的爱情》,是骆烨十年间中短篇小说创作的一个回顾。该书收录了他近十年创作的不同风格和题材的十二篇小说:有描写了中学生时代纯真友谊的《挡车工》;有展现底层小人物在大城市打拼奋斗、挣扎生存的系列故事《天堂里的贫民窟》《在西湖奔跑》《杭州夜未眠》;有讲述平凡大学生白手起家创业故事的《了不起的青春》,讲述卖血大学生故事的《红的雪》,及卖身寡妇命运的《梅清》;还有以抗战为背景的《战乱时期的爱情》《埋伏》《控诉》等篇章。
北影文学系主任黄丹教授称,影视作品中我们已很少能见到真正的人生,而作为编剧和小说作者的骆烨,在他的小说文字里,我们触摸到了生命的质感,生存的困境和挣扎,人的绝望和希望,生动鲜活地呈现在我们的面前。
在评价骆烨的小说集,发行于2011年的《天堂里的贫民窟》时,浙大中文系教授骆寒超表示,无论是情节安排、人物设置、场面展开、冲突消解,都颇具匠心,其中有的情节不禁使人想起莫泊桑的《羊脂球》。骆寒超同时还指出并不赞成他对“那些反映丑陋、揭露罪恶的文字”的偏爱。
五年后的这本《战乱时期的爱情》集子,骆烨将大时代背景下,小人物的悲怆、无奈,及对所向往生活的希望刻画得淋漓尽致,却也不单单只是“反映丑陋、揭露罪恶”,而更多的是小人物对命运的抗争,读后发人深省,无法释怀。
在这本集子中,《江湖远去》是我最喜欢的一篇小说,看着有点诸暨版“老炮儿”的味道。
小说讲诉了上世纪末,诸暨某镇还是黑哥的天下。作为混混界的头领,黑哥打起架来十分生猛,身边笼络了一般小弟,包括小说中第一人称视角,还是小屁孩的“我”也深深地崇拜着黑哥。然而黑哥又是集孝义于一身,追起“女神”来也是执着中带着点傻劲。黑哥的义表现在打了“无数次架,很多都是为身边的兄弟出气才去打的”。
如文中所描写的其中一个“大场面”杜黄桥群架:因为一个兄弟的女朋友被另外一帮混混欺负了,咽不下这口气的黑哥和弟兄们,召集起人马和对方就干上了,黑哥甚至因为这次斗殴事件而被判刑近三年时间。出狱后的黑哥洗心革面,开起了一家小书店营生。
后来已读高中的“我”因为和同学产生矛盾而约架,对方来了十多个人,“我”毫不犹豫的去找了黑哥,却被黑哥训斥为“不好好读书”。就在“我”硬着头皮和对方十多个人在野外对峙的时候,黑哥骑着摩托车出现了。黑哥以其特有的气场硬是震慑住了对方一群人,把“我”带离了是非之地。
黑哥出狱,金盆洗手以后,终于还是娶了老婆,不过是一个“母老虎”。黑哥很怕他的老婆,然而为了曾经虐待过他的老父亲,黑哥还破天荒打过老婆,向老婆下跪。这些是黑哥孝的表现。
就像是“老炮儿”里的六爷和闷三儿一样,人到中年以后的黑哥生活也是很悲惨的,住着已经被很多人淘汰的老屋,靠着摆摊和一家小书店维持一家五口的生计,生活水平明显在镇里属于下等水平。黑哥的命运,时代的变迁,让人感受到世道沧桑不由人,唏嘘不已啊。
骆烨曾说过,此生最大的梦想就是写一本属于自己的“民国史”。看完这本集子,我开始无比期待能早日读到骆烨版的《民国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