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改编是为了让观众更愉悦:“创作剧本时,是想把李世民作为主角,所以让他在第一集中出现,这的确和历史有出入,但电视剧毕竟是艺术作品,《隋唐英雄》也是一部演义的作品。至于历史人物的改编,如颠覆杨广的历史形象,查阅资料就会发现,隋炀帝其实是一个具有雄才伟略的帝王,他造的运河,我们到现在还在利用,但现在看来,这样的美化确实有点费力不讨好。至于台词、武打等细节,我认为电视剧毕竟是给普通观众看的,观众的需求是在看的过程中有愉悦的享受,一些穿越的台词和夸张的武打能给观众带来欢乐,程咬金的口头禅是张卫健自己的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