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烨的小说集《天堂里的贫民窟》深深吸引了我。小说语言流畅泼辣,让我深感这个年轻人对生活的感受力和表现力。
骆烨的小说题材很广泛,其中特别令我吃惊的是他敢于大写都市中的流浪者。这批由农村流入城市的农民工和在城市底层挣扎了多年的劳动者,其艰苦的生活和单纯、勤劳的性格,被骆烨描写得栩栩如生,真切可感。这一点在《天堂里的贫民窟》、《你也在寻找》 等作品中,更是有着深刻的表现。在《问题学生》中,他成功地概括了教育界的生态实况。这部作品十分形象地证实:“问题学生”是“问题教育”逼出来的。《偷猎》充满浪漫的象征性,写的是草原上的少年救活一只被狼咬伤的藏羚羊,并建立了信任与友情,而最终藏羚羊却被偷猎者夺走了生命。小说以此隐喻现实社会中美的被毁坏。《爱我》以汶川大地震为题材,表现了天灾毁坏和谐生态后,以爱来重组家园的故事。
《天堂里的贫民窟》是这部小说集中最好的一篇。无论是情节安排、人物设置、场面展开、冲突消解,都颇具匠心,其中有的情节不禁使人想起莫泊桑的《羊脂球》。值得一提的还有《偷猎》、《黑夜,在西湖奔跑》、《你也在寻找》,它们的细节看起来都十分真实,但这些貌似如实的形象其实都是一种更深层次的隐喻。象征手法的运用,显出骆烨小说追求现代艺术表现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