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里面的有一些例如小孩哭闹获取大人注意,或者用哭闹来打破之前设有的规则等这些例句在孩子教育的相关书籍有广泛的介绍过,也得到过很多人的认可。但是我从未把这些往成年人的行为上去投射思考过。如果成年人存在这样的行为,过于明显的“假装”我会把它设想为还不够成熟,不明显的则也会跟着“感同身受”,而且根据自己的认知对别人存在一定预估,而这本书告诉我,两者行为区别差别不大,同时也告诉我自己站的视角不对。
这本书让我受益很深的地方有很多很多。比如它提出的一个观点,称赞他人存在俯瞰的意味在里面。这点让我对一些我困惑的事情找到了合理的解释。当然,这并不是说,和别人存在矛盾的点都在于你称赞了别人,而是你在称赞的过程中很可能会因为用词不当而被别人误解。与其无意义的称赞不如实在的说出自己的感受,这样更来得真诚。还有,它里面说的你要弄明白你所烦恼的是谁的课题?这一点都值得大家思考。
这本书从幼儿到孩子成长发展、夫妻之间相处之道、上司与下属之间关系以及平等人与人相处等遇到的问题均有所涉及,使人产生共鸣,有所得。但由于铺盖面太广等,所以深度较浅。同时,这本书的名字和我读这本书的感受略有所差。诚然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但是读完这本书感觉它的点在于如何与他人友好相处,什么是正面激励等。当然也可能是我自己侧重在这一点上了。
在我看来,这本书值得一读。若里面的一些内容也由于自己想法不相符的地方,也大可不必因此有所纠结,换一本试试呢!
(注:以上仅为本人愚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