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遇到困难阻碍时,这个世界存在着两种类型的人。一种是从外部去追究责任,为自己找各种借口或是怨天尤人;另一种人则是从内在去找寻原因,修正自己的行为或是思维从而改变困境。这本由小仓广所解读的阿德勒心理学(Alfred Adler 1870-1937年)正是会告诉你:人生不是取决于“命运”和“过去”的创伤,而是自己的思考方式。阿德勒将这种克服困难的动力,称为“勇气”。
“心太健全的人就算觉得百分之百错在对方,也只会在’现在自己能做的事’上投注心力。反观心态不健全的人,只会埋怨过去,说别人的坏话,不断强调自己是受害者,借此博取同情,自己却什么也不做。”
要做到反观自己,必定也就是要接纳自己。接纳自己后,才可以更好的接纳他人。这不是一本心理学的论述文。而是像作者小广仓《做事常识》等书同样的实例作用。比如我们一直以为“称赞”是一件能让对方愉悦事情。然而阿德勒提到更深一层的含义,当你称赞人的时候,是你以俯瞰的态度在看对方。这一句话乍看之下,似乎很难理解。当作者举了一个事例:新进员工不可能对老板说“你做得很棒啊。”这时你就能准确抓住这句话的核心
阿德勒与弗洛伊德、荣格并称为心理学的三大巨头。阿德勒与其他两位的许多理论却完全相反。弗洛伊德有“因果律”,阿德勒强调的却是“目的论”“自我决定性”。与“性格决定命运”不一样的是,有人问阿德勒“人到几岁就很难改变性格呢?”他的回答是,“死前一两天吧”。类似这种给你“勇气”的话题,都在这100条名言里等着你去发现。当社会发展到今天,我们越来越强调个人努力重要性时,阿德勒理论就显得更加具有积极意义
书中列出100条阿德勒名言,每一条都可以当作“与人相处的常识”来看待。不仅有如何与自己更好的相处,还包括亲子关系、夫妻关系、公司下属关系之间的相处原则。一些日常生活中时常受到困扰难题,或许你在这本书中都能找到答案。看完全书可以很直白的理解心理学理论,同时又能轻松懂得如何去应用,从而调整自己的节奏,找到与人相处的最舒适方式。
书的装桢设计也很独特,左页为阿德勒的名言,右页为作者的解读。重点部分直接印出蓝色粗体下划线,省去自己荧光笔标记的麻烦(如果有书页整洁恐惧症的人,也许会略有不适)。完全可以将此书做为一本自愈小册子,放在案头手边,在彷徨或是苦闷的时候翻一翻,会找到一片光,给你以指引,给你以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