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很难透过端华的书想象现实中他是什么样的人。他的书里有着各式各样角色,过着精彩绝伦的生活,但现实中的端华极为沉默,如果你很主动地跟他聊天,他可能很快就脸红。
大约因为不善说话,所以端华才会选择用笔来表达他的观察、他的思考和他对芸芸众生复杂感情。我读过他的诗与小说,同他聊过皖南故乡的旧时风貌与现时变化给他带来的深深影响,知道他现实的烦恼以及对于文学这篇灵魂休憩地的遐想
我说这些,是因为看到这本书的目录时候,我没想到这是端华写的,即便曾经读过与交流过,我仍难以设想在沉默与细腻的背后,他究竟如何看待周遭的世界,并将自己的所感所悟透射到笔下的人物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