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我书中写到的大部分人来说,愤怒是一种奢侈。他们苦苦挣扎,筋疲力尽,找不到出路。他们的工资并没有改善他们的生活,让他们脱离贫困。相反,他们为生活所累。人们常常使用“穷忙族”来形容他们,而这个词本身就是个矛盾。在美国,辛勤工作的人不应该是穷人。
无论年景好坏,他们都过得很苦。
在贫困的边缘,我们看清了贫困的深渊。
这本书里没有高潮,故事也没有结局,生活仍然是一个未解的谜。
如果一个穷人没有储蓄,没受过训练,在社会败类的威逼利诱面前没有防备之心,没有还手之力,那么TA就会像在橄榄球场上被擒杀的四分卫一样,一次又一次地被解雇。如果在周而复始的失败中有那么一次意外,人们就会说这是美国梦的实现。
在美国的大环境中,贫穷总是带有原罪的气息。
他们处于个人与社会责任的两极之间,每个人的位置有所不同。每个人的生活都是多种因素综合而成的产物:他们要么选择错误,要么运气不佳,要么就是前途因出身或意想不到的事情拦腰斩断、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一个人的机会寥寥可数。
对于几乎每个家庭来说,贫穷的成因都有一部分经济原因,一部分心理原因,一部分个人原因,一部分社会原因,一部分过去的影响,一部分现在的情况。住在破旧的公寓里会让孩子哮喘加重,于是家长就要叫救护车,然后他们会付不起医药费,信用纪录就此被抹黑,于是他们的汽车贷款利率就要大幅提高,只好买一辆不好使的二手车,因此这位母亲无法准时上班,晋升机会和赚钱能力也因此受挫,于是她只好窝在一件破烂的房子里。如果她和其他贫穷的工薪父母把他们的个人问题类加在一起,那么这些问题构成的整体问题会比部分的总和还要严重。
贫穷是一种奇怪的、悄悄侵入骨髓的东西:一个原因导致了许多后果,然后这些后果又形成了原来的成因。怎么看这个循环或成,取决于从哪个环节开始研究。
很少有人能让工作免收家庭风波的影响。如果是一个有出色的技能或者位高权重的雇员,那么他的雇主也许会忍受他,等他挨过一个困难的时期,因为他有足够的价值。但是卡洛琳没有这样的资本,所以她买不起雇主的耐心。当她的家庭生活压力重重时,职场命运也岌岌可危了。那意味着工作表现不佳,没有进步,在朝不保夕的工作中换来换去,无法积累资历。
金钱虽然不是万能解药,但是它能避免问题和问题的叠加。有能力的父母可以不必举家搬迁、放弃财产来解决安柏的困难。他们可以花钱请人帮忙;用他们自己的技能承担责任;而把他们的房子、工作和生活方式保护在墙内,免受苦难侵扰。
卡米莉亚心有疑虑。在入职介绍会的两天前,她告诉格伦达说她不去了,因为她的犯罪记录上有条尴尬的入店行窃罪,她肯定自己会被拒。“但我觉得如果你不去想,让他们来处理,这会更有利,”格伦达建议到,“有时候你坦诚,或者勇敢面对;他们也会坦诚、直接面对的。”但是他们会雇用一个有入店行窃记录的人吗?“我觉得不会,”格伦达后来这样告诉我,“但是我也不认为你一直躲在能在自己的过去后面。你必须打破自己的壁障,让自己体验。”
他们害怕见到陌生人,害怕体验不同的东西,甚至害怕索要申请表,因为他们很没自信。他们觉得“哦,他们不会给我这份工作的,因为我住在公租房之类的地方”。雇主们很少看到表面下的这些自我怀疑的作用,这些怀疑侵蚀了人的意志。没有那个觉得自己无能的人还会执着、守时、积极向上。或者认为自己确实有取得进步的希望。
教育就像一种资本,你拥有的越多,得到的就越多。
蜜桃不顾一切地寻找一丝关怀,但她一再选错男人,在梦想和恐惧之间被无情的打击。由于自我意识淡漠,她自然而然地被那些喜欢控制她的男人吸引。
父母的罪责有很多种,不仅仅指性虐待。这些罪责还可能导致儿女自虐。父母在儿女心中本该建立起自我价值观的位置留下一片空白,像空气流入真空一样,酒精和毒品立刻流入了这片空白,迅速摧毁了一个正常家庭的亲密感情。而童年阶段对成人阶段产生影响,这些主题一再回响、重演。一个年轻人被忽略和暴力对待的经历最红会影响她养育自己孩子的方式:这种伤害可能会一代代地传递下去。背负着成长负担的孩子是很难取得成功的。
就像各个阶层的美国人从高离婚率中了解到的一样,家庭是在是一样很脆弱的东西。
自由派和保守派的争论存在两个极端,前者不想看到不正常的家庭,后者则不想看到除此之外的其他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