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朋友推荐了一个书单,认真看了里面惟一我能读得动的就是这本《穷忙》。入手之后,仍然看了一个月的时间,看的时候每次都要单找大段空白时间,集中精力读,读完之后每次心情都很差。书反映了美国的另一面,一些虽然努力但是仍然不太可能出头的人。故事写的很好,在此分享几点我的个人体会。
信用卡是陷阱,尤其是对穷人。信用卡就是银行把钱先借你花,然后下个月还,还不上可以分期——当然是有费用的,再还不上就要收很贵的手续费。这在各国都一样,但是在美国因为有征信体系,所以越是还不上信用卡的人,信用等级越低,银行向他们收的利息也就越高。穷人多半会透支信用卡,由此也造成自己越来越困难。如果还不起还是要尽量限制消费。
机制有问题的话,越努力可能越穷。美国的福利机制挺好,给一些无法满足自己生活的人发各种救济(有时以福利券的形式),但问题是有条件的——没工作,或者收入过低。当被救助者找到一份工作,他们的救济就会相应减少。看起来正常吧,麻烦的是减少那部分往往会比赚的还多,从而让工作成为一种惩罚。呃……
教育仍然是改变命运的手段。书里有一章专门讲梦想的,在穷街区接受教育的孩子多半难逃像父母一样赤贫的命运。因为钱少请不起好老师,教学质量也不怎么样,教学质量不好学生的学习成绩就难以进入大学。但是,提升教育仍然是改变命运最有效的手段之后,未必是为了进大学,可以更好地活着——可以自己算税单,可以少受骗,少受欺负(有时是机制造成的)。学习改变命运。
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希望和努力,很多时候过程本身就是努力的回报。书里讲到亲情,有朋友、有爱人,多少就会有希望。不放弃希望的时候,我们也许还有求。这有点儿类似信教,信仰坚定的信徒是内心幸福的。再有就是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努力,努力本身就是没有放弃自我的标志。请记住,很多时候过程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回报。
我很少因为看书作噩梦的,2015年4月3日晚上居然做了个梦“我因为很奇怪的原因失去了生活来源,还有家要养。自问我是很努力的,怎么会这样?”凌晨2点一下子就醒了,想想是因为怕自己落类似书里几个案例的生活。
看来我还是没有做好相应的准备——即使失去一切,也不要失去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