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忙》读后感(三):多收了三五斗
本来之前是给4个星的,但是看到后面,我觉得5个星是可以给的,这本书值得一读。看到有网友评论说没写出什么东西,翻译生硬,原作也没什么价值。这一观点我不敢苟同,至少不同意原著没什么价值的观点,反而我认为本书价值很大。
我说多少了三五斗,一方面是我确实从书中学习到了东西,看到了美国底层民众特别是黑人墨西哥人的生存状态,给了我很多思考;另一方面是书中一章的名称“可耻的丰收”,突然让我想到叶圣陶的《多少了三五斗》,想起万盛米行的河埠头粜米的情形,那些丰收的农民以为多收了三五斗,日子会过得更好点,结果发现米多了,价格下来了,还和往年一样,甚至不如往年。
我和部分网友的观点相反,认为本书最大的价值就是通过一个个生动的人物案例把美国的社会保障体系、资源分配系统、福利制度等说的比较清楚,从不同的角度去分析问题。试想一下,如果本书是一本仅仅生硬的介绍美国的各种对待贫困人群的制度和政策,摆出各类数据来说明底层民众的生活状态,的确可能有一种更加令人信服的感觉,但是也仅仅是感觉而已,这样处理就会使本书的可读性大大下降,会有多少读者认真的去看那些生硬的数据治疗呢,除非是专门做学术研究的,对数据、对政策会仔细阅读,普通读者更多的在乎的是阅读的趣味性。再说,即便是专业的人士,如果读一本汇总了各种数据的书,还不如直接去查原始资料更为可靠,不是吗?
同时,如果说作者并没有列出多少数据,没有过多的文字来阐述美国的政策和制度,就认为作者没有功底、粗制滥造了一本书,或者认为原书没有价值,那就有失公允了。须知,通过一个个人物把各种美国的福利制度和保障体系串联起来讲述,比列举一些数据更加难度大。作者是花了大量的时间去采访书中所叙述的每一个人的,在文字叙述上肯定也花了不少时间。没有人能够轻易的就把那么多采访过的人物的精髓提取出来,然后简化为一本三百多页的书。作者必然有一个提炼、修饰、完善的过程。
说了这么多,还没评论本书所叙述的内容。不过我觉得我已经表明了对这本纪实类书脊的喜爱,感觉无需对书中内容做太多的复述。有网友针对书中所述的穷人特征进行评价,认为穷人具有劣根性或者什么其他劣质特征,进而认为本书写的不好,那真是太不公正的评价。书中所述的东西可能是一些人不喜欢的人或事,但是并不能由此否定写这本书的人。
最后,再次强调,我觉得本书没有简单的摆出数据、对各种政策做硬性的解释,反而是以生动的人物故事串联穷忙族的特点,不光是从政策和人性层面分析,还从教育、医疗、保险、家庭多个角度分析,正是这本书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