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年听到“穷忙族”这个概念,不少中国的工薪阶层纷纷对号入座,包括我。岂不是么?忙忙碌碌却又买不起房,看似光鲜白领被中产(今天看到新闻在中国月收入4.5万为中产,其实应在100万以上才算),但距离各种成功学和广告里鼓吹的财务自由差了十万八千里,“穷忙”真是一击即中了。
但能看到这本书的,能发出“我是穷忙族”的喟叹的,其实不是本书里真正界定的穷忙族。若要对应的话,则中国的底层劳苦边缘人更加贴近作者的定义,虽然美国的穷忙族每年最低也有几万人民币(美国的贫困线),中国的劳苦阶层收入更低更无保障。贫穷的本质不会因为国家,种族,得到救济的多少而有所改变,作者对穷人的定义是“经济能力最低,并且面对与之俱来的各种问题的社会阶层”。
没钱是一个导火线,它滋滋地燃烧着,将你的健康,职业,子女,自信和希望破坏得千疮百孔。连锁反应使人和家庭的抗风险能力越来越低,一个小小的困难都会变成莫大的障碍,导致不得不做出带来坏结果的坏选择,更可怕的是,穷忙是个没有出路的泥潭,拼尽全力地生存,却无法获得与他人的情感联结,在物质上和精神上的贫困可以摧毁一个人。
在中国,穷忙阶层就在我们身边,数量庞大,相当多的中青年人,他们是清洁工人,发廊小弟,工厂流水线工人,打临工的中年人,电动车搭客师傅,拉货民工,超市和商店的小售货员,几乎很少看见的残障人士,因生病丧失劳动能力的人,无人赡养的老人,精神病患者,单亲妈妈,失业中年,等等等等太多了。中国社会保障机制的落后,使得绝大部分的人都有可能因为意外而坠落到社会下层,席卷中国社会的焦虑情绪,无不是现实的反映。
美国和日本这类社会纪实的书,都会深究相关联的社会机制怎么起作用,这些问题如何解决,这些人如何自救,从这艰难的世界找出一条出路来,人生来就是不容易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