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以贯之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一以贯之的读后感10篇

2022-03-22 03:32:3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以贯之的读后感10篇

  《一以贯之》是一本由戴立宁著作,中信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9.00,页数:328,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一以贯之》读后感(一):知易行难

  开头引用,@古戈 老师说的:

  我以前也时常被豆瓣上很多友邻发的歌颂生活美好,珍惜身边事物,天真无邪而又正能量满满的广播感动着,直到我发现他们从小就比我有钱的多。

  ——戴老一生似乎也没有为钱发过愁。

  在学业上除了失手没考上台大而去了东吴大学法学院,其他都是一帆风顺。

  毕业后甚至还做过空管员,是一般公务员工资的四倍。后面的道路也是出奇的顺利,子承父业,从哈佛进修回来大好前程,从地方银行到财政部。

  虽然戴老个人行事风格较为强硬,但是有能力有担当,也是因为从小也没苦于生计,处处为钱发愁,一门心思搞钱,做事反而平心公允。

  在台湾6070年代的高速增长期,就像一只不断拉涨停的股票一样,

  成为横跨法律,证券,保险三界的风云人物,戴老的一生应该就是台湾经济的起伏的见证人。

  他的故事值得玩味和思考。台湾过去的几十年里获得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

  对于大陆而言,我们应该如何吸收和借鉴这样的经验。

  人生的道路大抵不能重复,对纪传体形式的书,我一般都持有保留态度。但是这本书倒是提供了以另一个视角,从戴老的眼中看台湾过去的历史发展,讲述他们的历程成功和失败,痛苦和反思。

  什么是浅碟市场?什么是果汁理论?什么又是五指理论?

  如今大陆资本市场依旧在震荡与徘徊中探求新一轮的机会,未来是水是火仍不可得知。注册制正如那只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在阴云密布的上空,时刻做好了斩乱脆弱的K线的准备。

  国内乃至全球经济形势仍不明朗,压力山大的不仅是广大投资者,对于上层的政府监管机构而言,更是如坐针毡,频发利好。然而究竟这些掌权者应该担当何种角色?

  在戴立宁眼里,监管机构万不可做一个父爱型的政府,凡是大包大揽,对待这个尚不成熟的资本市场,像个婴儿般呵护。而应该以市场机制为准绳,让市场解决问题。

  戴立宁,何许人也?

  这位自诩为“不可救药的性善论者”,1938年生于江苏,台湾大学和美国哈佛大学法学硕士,早期因为战乱随父迁入台湾。

  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中国证监会首任国际顾问。

  这位在台湾金融监管单位经历沉浮的老者,主导修订了当时轰动一时的台湾票据法案、巧妙地化解了十信风暴、主张放开金融管制及引入外资、重造了台湾柜台市场(台版纳斯达克)、担任华侨银行董事长并短时间内使业务扭亏为盈。可以说,对台湾金融市场的规范与发展,创造了不朽功绩。

  中国大陆在2004年聘请戴立宁为首任国际顾问,也正是看中了其在台湾摸爬滚打积累的不可多得的经验。

  而台湾,这个与中国大陆一衣带水的美丽岛屿,其金融发展要远远领先与内地。过去台湾曾经历过的,如今正在大陆如数上演。台湾在其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点滴历程可以作为大陆发展与变革的参考。

  在戴立宁看来,当时的台湾市场是一个明显的“浅碟市场”,当时台湾资本市场上市的股票数量非常少,且监管机构设定了非常严格的上市门槛,令很多有发展潜力但缺少融资来源的企业丧失了上市融资的机会。而由于股票供应数量过少,使得市场的投机性十足,任何一个稍有实力的投资者,稍加鼓动,便可让股价大起大落,造成了股价虚高且易炒作的市场乱象。

  浅碟市场有四种问题:交易热、价格高、结构脆、波动大。

  戴立宁主张若让股市更有效率,应该加深市场,海水足够深的话,炒作者才不容易兴风作浪。对于如何加深市场,他建议需要从供给和需求两端来解决问题。

  在供给端上,需要让更多企业上市,降低股票上市门槛。

  这就是戴立宁的“果汁理论”:有的人喜欢100%纯度的果汁,然而有的人却更青睐30%纯度的果汁。超市的货架上究竟应该放哪一类果汁?答案是全部都放在货架上,提供各种各样的果汁供客户自行选择。

  股市一样如此,不同的投资人偏好也不同,有的喜欢现金牛,有的喜欢潜力股。监管部门不应该把人们的口味格式化,而应该把各种公司都提供给投资人,唯一的要求则是:必须做到信息公开,就像果汁要标明浓度一样。

  另一方面,在降低企业上市难度的另一方面,他更倾向于监管机构选择“注册制”,而非审批制。

  在需求端上,主张吸引外资机构投资股市,好处是一方面可以增加资金的供给。而更重要的是,由于外资投资机构往往具有成熟的投资理念,更更具投资经验,外资的引入可以逐渐引导投机者向更具价值的长期投资转变,从而使得市场变得更加理性、成熟。

  在这里,有一个不得不提的敏感话题:

  监管机构,究竟该承担什么样的角色?什么可为,什么又不可为?

  戴立宁的“五指理论”形象而生动地对上述问题做了诠释。

  他认为,政府不应该包办一切,不应该作为一个父爱型的政府。应该把合适的事情放给合适的人去做,就像人有五指一样,市场也有五指,缺一不可,政府只是其中的一根手指头。只有五只手指协同,才能实现资本市场朝着更加高效、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

  广大投资者是大拇指。因为大拇指永远是首位的,它最重要,也最有力。

  证券服务机构是食指。因为食指是指方向的手指,也是最能干的手指,吃饭拿筷子、扣动扳机都需要它。

  媒体、会计师、律师是中指。因为中指是最中间的,代表不偏不倚,保持客观中立的立场。

  上市公司是无名指。因为无名指通心,是最珍贵的东西。

  而监管机构则只是小拇指。小拇指没有力量,然而当合掌拜佛时,小拇指却永远处于最前端、最靠近佛祖。所以它是借助佛的指引来管理市场。

  总结起来:把市场还给市场,把管理还给效率,把公道还给绩优股。

  在戴立宁掌权台湾证券监管市场的时期,他正是以此为核心理论,积极引领资本市场革新,从而使得台湾资本市场发展更趋合理、健康。

  当今中国大陆资本市场的乱象格局,并非一朝一日形成,也不是可以短期内彻底改造的。但如今的监管当局,面对股票市场下跌和股民群体的呼诉,接连出招救市,试图稳定市场,恢复大众信心。是否可以多一些反思。政府与市场,究竟应该如何发挥自己的职能,才能让市场运转的更加健康、成熟和良性发展。

  以上。

  《一以贯之》读后感(三):【笔记】开放都是内忧外患的结果

  0p 政府和市场都是的,但要合作才能达成善果。政府管理者主要责任是制定规则,让市场各个参与者按照效率原则各行管理之责。

  0p 三把原则:把市场还给市场,把管理交给效率,把信息臻于透明。

  27p 不在钱上作难,人生选择便不会被金钱所拖累。

  30p 东亚经济体的市场经济都是在政府的主导下完成的。

  67p 严酷刑法会导致新的道德风险,增加市场风险。这或许是法律的吊诡之处。

  80p 要让人们接受他的观点,仅仅提出问题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时机。

  92p 纸没有信用,支票没有信用,人才有信用。所以不要相信支票,要相信那个把支票给你的人。

  97p 社会只要有需求,就一定需要满足,出台任何的限制都不能消灭需求,只会扭曲经济结构。

  98p 随着社会的发展,政府再也无法垄断知识,也没有能力对复杂多变的社会上所有的信息进行搜集与判断,经常犯错,特别是混淆因果关系。政府无法成为高高在上的全知全能者,只会是社会构成的一部分。

  100p 不存在大而不倒,通过合理的方法。完全可以做到损失最小化。同时让问题机构顺利破产倒闭,对负责人和股东进行惩罚。

  100p 只要存在金融压抑,地下钱庄就不可能被消灭。监管的前提是放开,让合理的需求合法化。监管者必须要放弃利用非市场化和行政化的手段去干预市场,而要通过建立完善和透明的制度来使得市场更加合理。

  144p 国有银行天生倾向于寡占和供给不足。寡占指的是他们掌握了最多的政策资源,并影响最高决策者制定偏向于它们的政策,从而获得更多的利益;供给不足指的是它们只愿意贷款给国企和政府,以及关系户和名企,即内线贷款,中小型民间经济体只会遭到漠视。

  145p 只有将监督权分配给市场上的每个角色,让它们各自做最有能力做好的事情,才能够保证,金融机构一旦出了问题,监管者既能够早发现,也有充分的工具去处理事件。

  175p 平庸的管理者往往自以为是的认为,只有把最好的资源都掌握在手中,才是最保险的做法。

  178p 股市首先是储蓄导向投资的管道,其次才是二级市场的买卖交易中心。人们往往过分注重股价,而忽略了股市的首要功能。过分关注交易市场,忽略了发行市场。

  184p 浅碟形的市场结构是一个容易炒作的市场,并衍生出4个问题:交易热、价格高、结构脆、波动大。

  188p 五指理论:证券市场有五个参与者,全员自发监督,缺一不可 大拇指:投资人,最重要、最有力也最有效; 食指:证券公司,指方向,最能干,提供优质服务; 中指:媒体、会计和律师,中立客观,确保市场中信息的真实有效性; 无名指:上市公司,通心自律,内部管理; 小拇指:监管机构,没有力量,借助法律(佛法)指引来管理市场。

  223p 把市场搞好本身就是一句屁话,市场永远都会有问题,永远都是不完美的。拖延是寡占时代的旧物,面对开放的市场,解决问题必须要快刀斩乱麻。

  245p 政府的职责只是制定规则,并监督规则的实施,让整个市场更加透明、更有效率,但市场并非是市场的参与者,并不富有救市的责任。所以市场价格高低是伪命题,只要市场机能健全,政府毋需操心。

  248p 组织的内部流程只有为顾客提供必需的服务才有价值,业务外包比自己什么都做更节省成本也更安全。

  265p 定期存款看重利率,只要有利可图直接更换银行,是游牧民族;活期存款看重方便,只要足够方便一般不会更换银行,是农业民族。

  273p 对于老组织,伤筋动骨的改革最大的内部阻力是中层的阳奉阴违。还有外部的经济环境与竞争对手的压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