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台湾 台湾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台湾 台湾读后感10篇

2022-03-23 03:32:10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台湾 台湾读后感10篇

  《台湾 台湾》是一本由赵国明著作,九州出版社出版的327图书,本书定价:39.80元,页数:2012-1,特精心从网络上整理的一些读者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台湾 台湾》读后感(一):加幾句歪詩就是新史學?

  買了又上當了啦~殘念~

  顆顆~靠網路百科拼湊加幾句歪詩打屁就是新史學壓XD~錯誤太多鳥~歷史研究生不應該是這水平壓~

  台灣通俗史至今沒見水平高的,也就騙騙讀者的錢,還是再讀一遍連雅堂先生的《台灣通史》好了~

  《台湾 台湾》读后感(二):诗意斐然中了解走近台湾

  《台湾 台湾》读后感(三):政治正确 台湾台湾

  第一次对自己期待的书大失所望。

  那是高考前的一个月买了此书,发现其内容与文风与历史课本基本没什么差别。

  那感觉就像“大陆就是天朝上国,宝岛你回不回也得回“的鱼塘总裁般的姿态。

  且该书对于日占时期的历史,未免政治太过正确,令我读起来不免有看人民日报台湾版的感觉。

  再者此书之内容实在乏善可陈,毫无新意。读罢后,我不免好奇作者是否到过台湾。而整本书充其量像本大陆报纸报道台湾的摘抄剪录罢了。

  说实话,我只能对此大失所望,以及封底那些”漂亮“的好评感到无奈。

  《台湾 台湾》读后感(四):让历史的乡愁留住你的回眸

  台湾,对于我来说,既有点熟悉,也有点陌生。因为1949年的国共分治,长期以来台湾成了人们眼中对海峡对岸的遥望,当然还有一点点神秘。这些由于历史和政治造成的隔阂,随着近年来两岸互通的实现也有了更多的通途。近来越来越多的台湾自由行旅游给大陆的民众带来了更多对当今宝岛风貌最直接的感知。我想,读一读《台湾 台湾》这本书,会给你带来更多的认识

  本书讲的是台湾的历史,远的一直追溯到很久很久以前的没有纪年时代的远古,近的一直叙述到两岸实现的“三通”政策。每一段历史都配有一首小诗,充分概括了那段时期的悠悠往事和留存的重要内容。也按照年代的次序,一路延续,顺理成章地讲述地理、风貌、习俗、文化、军事、政治及与大陆密切相关的渊源和史实,其中当然也包括大家历史书中熟悉的民族英雄郑成功的故事,包含了台湾是中国领土历来已久的依据,包含了宝岛民俗风情份丰富资源自然风光的详细描述。然而真正能够引起我兴趣的,不是饮毛茹血时代的荒芜,不是秦汉时期的风俗,不是明清时代的发展和抗击海外殖民侵略的雄图,也不是被日本占领统治期间的屈辱,而是国民党战败退居海岛后的事实和一些真相的揭幕。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段历史肯定是无法深入却依然想回顾。

  其实在去年辛亥革命百年纪念的日子里,就已经涌现出了许多书籍,从侧面或者历史的背景中或多或少对台湾的过去有了些了解,当我们看到今天的台湾有一个自强不息的民主时代时,也是在思量着百年前民国的由来和得失,也在对比着大陆与台湾的优劣,同时也在考虑着中华民族的命运前途,那一定是要坚持“放弃隔绝、共谋发展”的漫漫长途。

  可以看到国民党退守台湾后的反思和作出的举措,可以看到国共双方即使是在最严峻的对峙时期依然寻求沟通和接触的努力,可以看到海峡两岸由于政治原因被隔绝的亲情在呼唤。尤其是读到了国民党元老于右任的诗作《望大陆》,他写道“…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故乡不见兮,永不能忘。天苍苍,海茫茫,山之上,国之殇。”,当看到玉峰山顶那尊眺望大陆的雕像的照片时,顿时感到了那种浓浓的乡愁、还有那期盼回归的眼神!

  《台湾 台湾》读后感(五):我的台湾印象

  落潇/文

  赵国明的作品《台湾台湾》写的很好,很及时,他以时间为序,讲述了台湾历史上发生的大事件,出现过的大人物,将一个有血有肉的台湾展现在读者面前,让我们不仅知道台湾的日月潭,阻碍祖国统一的郑经,内战失败出逃台湾的蒋介石,还在脑海中丰富对台湾的印象。

  在过去的2011年,我的朋友们在古稀之年,有幸到台湾旅游。回来之后,在小组聚会的时候,讲述最多的景点是阿里山,感动最深的是台湾的经济,反差最大的是蒋氏王朝(蒋介石父子)。到过台湾旅游的也许知道,大陆的文化大革命,让国共第三次的合作成为泡影,让海峡两岸和平对话失去最后的信任;到过台湾旅游的也许知道,文革之后的中国属于邓小平这位总设计师,同时代的台湾属于蒋经国这位经济之才,台湾经济的腾飞在乎蒋经国的技术引进,大陆经济的发展在乎邓小平的改革开放。

  读《台湾台湾》,让我更多的了解了台湾过去的历史,也许古代的台湾历史,不足以吸引我的兴趣,然而近代中国的屈辱史,并没有让远在海峡对岸的台湾幸免。台湾作为中国屈辱史的牺牲者,在饱受日本人的侵略中依然进行着反抗,在皇民教化的阴谋下依然保持自己的身姿,有多少位民族英雄,前仆后继,领导着台湾人民,进行了大无畏的斗争。沈葆桢的保台斗争;刘铭传的抗法斗争;刘永福领导的黑旗军,自制炮台,抗法抗日;我愿死战不生还的英雄徐驤,秀才出身,自幼读书和习武,最后投笔从戎。他们用自己的生命,谱写民族英雄的伟岸和厚重。在对台湾的认识中,最重要的发现是台湾从来都没有脱离祖国的怀抱,从古至今,为了保持国家的统一,无论是古代的皇帝,还是近代的总统,抑或是现在的一国两制,都在想方设法维护祖国的统一。蒋介石退守台湾,借助美国的势力,维护自己的私立,阻碍解放军的攻台,然而在美国进行割裂台湾脱离中国的态度阴谋时,他却想尽办法使其阴谋破产。

  台湾,正如曾经的历史书中记载,是一个宝岛,有着无限的旅游资源,有着宝贵的地下宝藏,更是国家统一的决定性前沿。台湾经济的腾飞,让大陆也为之自豪;台湾政治的进步,体制的优化,对民主的诠释趋于完美,我们不能说这是国人的未来,但为了自由民主的不懈努力,让我们为台湾而骄傲。

  落潇 2012-2-19晚

  《台湾 台湾》读后感(六):《台湾 台湾》台湾通史论

  作为一名中国的炎黄子孙,我们这一代人其实对于台湾并不陌生。对于台湾的历史,我们很多的人都看过相关的历史书籍。它是中国必不可分的领土;它是每个华夏儿女心的亟盼。虽然如此,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承认以往对于台湾的认识可能更多地集中于单调的历史书籍记载。对于台湾的历史,我们很多的人也许只是一个单一的历史刻录。

  不过我最近所读的《台湾 台湾》这本书却是一部非常不错的台湾通历论。不仅可以让读者可以一一详细地了解台湾的过去,更能让读者读历史却不乏味;张见识却不无聊。事实上,这本书的另外一大特色便是因为内容本身围绕台湾而展开,所以里面的讯息相比通俗意义上的台湾历史又平添了更多的内容。让我在看书的过程中,更是不知不觉地增长着对于台湾这个宝岛的直观认识。

  这本历史书籍按照时间发展为顺序,犹如徐徐拉开的一幕生动鲜明的历史画卷。诗情画意之下我们在认识着台湾的历史。在这样的一个过程中,我们接触的并非仅仅单纯意义上的历史史实。相反的,书中是通过有关于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台湾的风物作为介入点来透彻地讲解着宝岛之上的一切。每个时期都有着相关的台湾特色所在。从最初的海洋族群聚集开始,我们看到了最为原始状态之下的台湾风味。随后,我们可以随着历史时间的推移,看到了沿海岛民的生活。再然后,我们可以看到台湾的抗击外族侵犯的斗争,以及随后的收复和回归等等。当然,再接下去的岁月我们其实都有了大概的初步了解。类似于抗日战争时期,类似于内战时期,类似于现今的和平时期----

  介绍台湾历史的过程中,我们其实也在不断地深入了解这个与我们现今隔海相望的地方。一定的历史有着它相对称的文化和精神底蕴,除此之外的更是孕育着如此精神力量的民众心声。读《台湾 台湾》这本书,我们于其说在不断提高着自我对台湾的认识,我们更可以称之为是在了解历史背后的真正一个地区。满腔热情论台湾,重重内涵孕其中。这是一个我们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地;这是一个我们华夏儿女共同拥有的土地。相信每位中华儿女都渴望着对宝岛台湾有着最为深刻的认识;相信每位中华儿女更希望在认识的过程中等待着它的回归。华夏大地是一家,一家的民众其聚集,共开发。这是一个多么美好的未来啊!在读书的过程中,我们在见证这一个中华国土之下某片土壤的变迁

  《台湾 台湾》读后感(七):永远的“中国的台湾”

  台湾,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

  熟悉,是因为从小至今无论是课本、媒体还是长辈的述说,都知道那是一片属于中国的不可分割的国土,台湾是祖国的宝岛,与大陆同文同种。历史上曾经数次被外国侵略者所占据,又屡次被收回。

  陌生,是因为国共由于政见不一,而分治大陆与台湾,亲兄弟半个世纪几乎老死不相往来,互无信息了解,竟然渐渐的变得有些陌生,印象有些模糊了。

  以前也从不同途径知道了台湾的一些历史,但都是片段的,近代的,只限于郑成功收复台湾、施琅统一台湾、国军光复台湾等等。2011年元月有幸去了台湾旅游,从北到南,经过了台北、宜兰、台中、高雄等城市,课本里的阿里山、日月潭都真实的出现在眼前。爱好历史与地理的我忽然有了深度认识台湾的欲望。

  赵国明先生的《台湾 台湾》是一本台湾通史的著作,时间跨度几千年,从新石器时代一直21世纪的两岸三通,并且通过总结其他作者研究成果结合自我分析,将台湾的时间发展分为七个历史时期,令我们对台湾的历史一目了然。

  我们从中可以了解到从夏商周时代开始,大陆族群就不断的移居台湾,无论是现在台湾的少数民族还是汉族的祖先都是炎黄子孙,都是大陆中国人,铁证如山。大陆中央政府对于这块海外土地的认识与管理也经历了由浅入深,由松散到紧密,有忽略到重视的过程,始终在探索着最佳的治理方式,台湾是中国自有的国土,不可分割的。台湾人民崇尚自由与公正,不断的激烈的反抗着统治者的压迫与剥削,日本、荷兰、西班牙等外国的侵略。台湾人始终保持一颗华夏民族的中国心,从古至今都是和大陆一体,从未想独立过,即使被日本占据半个世纪,即使蒋家父子退守台湾几十年。

  作者赵国明先生客观详细的记录着台湾的历史,我们重新认识了郑成功儿子郑经,一位被历史与传说弯曲形象的历史人物,他与郑成功一样为反抗异族侵略,发展台湾,维护统一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还知道了许许多多为了台湾不受异族侵略而抗争的民族英雄。

  《台湾 台湾》的叙事方式和行文风格采用了古体传统小说的文体,如《三国演义》、《水浒传》等。每一章的开始,都对这一历史时期特征特点做了概括的评论,每一小节或小段的开始和结尾都附带了一首作者创作的古体诗进行概括和总结。

  当然其文体和文风并没有三位资深学者所称赞的那样具有开创性和大散文的气势,这本著作虽然非常的不错,但没有他们所标榜的那样高。

  没有读过诸如连横的《台湾通史》等其它关于台湾的历史著作,但读完本书觉得非常的不错,详细而完整,以时间为主轴,虽跨越几千年,读来却毫无枯燥之感。

  有史如此,认识台湾足以!

  《台湾 台湾》读后感(八):用历史映照未来

  台湾是让中国人纠结的地方,台海关系也是中国人津津乐道的话题。但真要说起台湾,大多数人也许就只能说一些诸如“那是祖国的宝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的话,而要往细里说她为什么是祖国的,自古以来自的是哪个时候,估计很多人就未必能说出个所以然来。就我自己来说,对于台湾、台湾历史的了解,也仅仅只停留在它出产水果很多,还有就是对郑成功收复台湾、《马关条约》割让台湾、以及后来国民党退据台湾这三个历史事件的粗略印象上,除此这外所知甚少。

  带着这样的问题,我阅读了赵国明(荒芒)的《台湾、台湾》。这是一部有关台湾通史的著作——用“融诗歌之美、史料梳理于一体”的新式写史方法(这是作者自己所引以为傲的一种历史的诗性叙说),以时间为经,以台湾历史大事和重要人物为纬,利用考古最新成果及鲜为人知的历史档案,介绍上启远古洪荒时代,下至当今民主运动的台湾历史上最真实、最重要的人物和事件,再现了不同时期台湾风云变幻的一个个历史场景,勾勒出台湾人民热爱台湾、开发台湾、保卫台湾的历史轨迹,凸显两岸人民自古以来休戚与共、血肉相联的历史画卷。我个人对他所写的那些诗句欣赏不动,甚至觉得是刻意为之,从历史的角度来说并无多大价值,所感兴趣的只是他所写的内容——台湾的历史。应该说,它很好的解答了我的疑问,为我补上了一堂生动而真实的台湾历史课。

  台湾的历史起始于已不可考的“海底人”,而东夷人、营埔人的迁台则已经有大量的考古发现来佐证。在明朝以前漫长的历史中,大陆上封建王朝更替迭兴,但对台湾的经略却进展不大,偶有派军,也不长驻,台湾的开发进展缓慢,可以称得上是波澜不兴——从卫温率兵登台,到孙恩、卢循起义波及台湾,到隋炀帝发兵征讨琉球,到唐太宗时施肩吾带领族人迁居澎湖,到汪大猷驻屯台澎,再到元朝设立澎湖巡检司,最后到沈有容渡海登台驱倭,这中间经历了将近1400年。我们不能不感慨历史的脚步迈得太慢!而接下来,历史的节奏明显加快,很多历史事件人们都耳熟能详——先是西班牙、荷兰侵占台湾,后来郑成功收复,又有施琅平台统一,接着就是《马关条约》割让后50年的日本占领时期,再往后就是国民党退守台湾、经营台湾的历史。

  台湾的历史这么一路走来,脉络非常清晰,可以说是一目了然。但是现在,却出现了一种乱相——国民党退守台湾,依靠从大陆搜刮的大量黄金,加上采取了正确的发展策略,经济实现了起飞,民主政治有了很大发展。但蒋介石、蒋经国父子之后,李登辉、陈水扁大力扶持台独势力,引发岛内蓝、绿两派之间激烈的统、独之争。如果除去学术上的争论不谈,那些别有用心者——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他们为了给台独提供“历史”依据,达到为台独张本的目的,想法设法的割裂历史,割裂台湾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血脉联系,挖空心思要把中国历史与台湾历史分割开来,别有用心的认为台湾的历史是荷兰人开辟的,只有区区400年而已,以造成台湾本来就是孤悬海外,与大陆无涉的假象。

  历史是严肃的,并不是一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对同一事件,对同一历史,我们可以有多种解释,有不同看法,但历史的联系不容割裂,历史的线索不容割断,基本的史实不容回避,更不容篡改,不容歪曲。李登辉、陈水扁之流的政客,大肆宣传台湾的历史只有400年这种说法,不但是在割裂两岸之间一脉相承的血肉联系,也是在抹煞台湾原住民开发台湾、保卫台湾的贡献。他们的这种做法除了暴露自己的无知之外,只能让人感到卑鄙,感到不耻。这本书用详细的历史资料对这种历史观点进行了有力回击,在某种意义上起到了正本清源、认识历史的功效。

  当然,对于当前台湾岛内统独之争的乱象,不可能只简单的通过一本历史书籍就能够终止,我们需要对这些问题产生的根源和土壤进行具体分析。对于台湾一般民众对统一和独立的态度是怎么样的,我不得而知。冒昧揣测一下,如果赞成统一,大概是因为自古一家、同种同文,但可能会有疑虑,那就是大陆的政治架构、经济发展,统一后会不会对他们的生活造成影响;如果赞成独立,可能是基于对台湾孤悬海外、自成一家的认识,其不敢独立,则是因为大陆的武力威胁。似乎每个人都在纠结,都处在两难的选择之中。所以,我认为统一祖国的当务之急一是要大力弘扬中华文化,强化民族意识,增加台湾民众对我们是同一民族的认同感。这是根本的根本,该书所担负的正是这样的任务。二是要大力发展经济,强化两岸的经济联系,尽快减小两岸经济上的差距,使经济生活同质化、同水准。这是让台湾走不脱、独不了的策略。三是发展民主政治,构建一个两岸都能接受的政治框架,不光是一国两制,当然也可以是别的,只要能尽快完成祖国统一就成。

  汤因比说,历史是胜利者的宣传。我个人认为,祖国统一将是两岸人民共同的胜利。而这一胜利,尤其需要我们共同努力;这一历史,需要我们共同书写。统一祖国的最简单的方法莫过于诉诸于武力,但不可避免会造成民生凋敝、生灵涂炭,而且两败俱伤、后患无穷。所以,要实现和平统一,实现双赢,就必须从长计议,还要走很长的路。其实,如果我们把历史当成一面镜子,它不但可以昭示过去,照亮现在,也可以给我们启示,照亮我们未来的路——也许,这本书能够用它所述说的历史,以及对传统价值和民族意识的尊崇,来映照祖国的统一之路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