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对于我来说,既有点熟悉,也有点陌生。因为1949年的国共分治,长期以来台湾成了人们眼中对海峡对岸的遥望,当然还有一点点神秘。这些由于历史和政治造成的隔阂,随着近年来两岸互通的实现也有了更多的通途。近来越来越多的台湾自由行旅游给大陆的民众带来了更多对当今宝岛风貌最直接的感知。我想,读一读《台湾 台湾》这本书,会给你带来更多的认识
本书讲的是台湾的历史,远的一直追溯到很久很久以前的没有纪年时代的远古,近的一直叙述到两岸实现的“三通”政策。每一段历史都配有一首小诗,充分概括了那段时期的悠悠往事和留存的重要内容。也按照年代的次序,一路延续,顺理成章地讲述地理、风貌、习俗、文化、军事、政治及与大陆密切相关的渊源和史实,其中当然也包括大家历史书中熟悉的民族英雄郑成功的故事,包含了台湾是中国领土历来已久的依据,包含了宝岛民俗风情份丰富资源自然风光的详细描述。然而真正能够引起我兴趣的,不是饮毛茹血时代的荒芜,不是秦汉时期的风俗,不是明清时代的发展和抗击海外殖民侵略的雄图,也不是被日本占领统治期间的屈辱,而是国民党战败退居海岛后的事实和一些真相的揭幕。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段历史肯定是无法深入却依然想回顾。
其实在去年辛亥革命百年纪念的日子里,就已经涌现出了许多书籍,从侧面或者历史的背景中或多或少对台湾的过去有了些了解,当我们看到今天的台湾有一个自强不息的民主时代时,也是在思量着百年前民国的由来和得失,也在对比着大陆与台湾的优劣,同时也在考虑着中华民族的命运前途,那一定是要坚持“放弃隔绝、共谋发展”的漫漫长途。
可以看到国民党退守台湾后的反思和作出的举措,可以看到国共双方即使是在最严峻的对峙时期依然寻求沟通和接触的努力,可以看到海峡两岸由于政治原因被隔绝的亲情在呼唤。尤其是读到了国民党元老于右任的诗作《望大陆》,他写道“…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故乡不见兮,永不能忘。天苍苍,海茫茫,山之上,国之殇。”,当看到玉峰山顶那尊眺望大陆的雕像的照片时,顿时感到了那种浓浓的乡愁、还有那期盼回归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