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是让中国人纠结的地方,台海关系也是中国人津津乐道的话题。但真要说起台湾,大多数人也许就只能说一些诸如“那是祖国的宝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的话,而要往细里说她为什么是祖国的,自古以来自的是哪个时候,估计很多人就未必能说出个所以然来。就我自己来说,对于台湾、台湾历史的了解,也仅仅只停留在它出产水果很多,还有就是对郑成功收复台湾、《马关条约》割让台湾、以及后来国民党退据台湾这三个历史事件的粗略印象上,除此这外所知甚少。
带着这样的问题,我阅读了赵国明(荒芒)的《台湾、台湾》。这是一部有关台湾通史的著作——用“融诗歌之美、史料梳理于一体”的新式写史方法(这是作者自己所引以为傲的一种历史的诗性叙说),以时间为经,以台湾历史大事和重要人物为纬,利用考古最新成果及鲜为人知的历史档案,介绍上启远古洪荒时代,下至当今民主运动的台湾历史上最真实、最重要的人物和事件,再现了不同时期台湾风云变幻的一个个历史场景,勾勒出台湾人民热爱台湾、开发台湾、保卫台湾的历史轨迹,凸显两岸人民自古以来休戚与共、血肉相联的历史画卷。我个人对他所写的那些诗句欣赏不动,甚至觉得是刻意为之,从历史的角度来说并无多大价值,所感兴趣的只是他所写的内容——台湾的历史。应该说,它很好的解答了我的疑问,为我补上了一堂生动而真实的台湾历史课。
台湾的历史起始于已不可考的“海底人”,而东夷人、营埔人的迁台则已经有大量的考古发现来佐证。在明朝以前漫长的历史中,大陆上封建王朝更替迭兴,但对台湾的经略却进展不大,偶有派军,也不长驻,台湾的开发进展缓慢,可以称得上是波澜不兴——从卫温率兵登台,到孙恩、卢循起义波及台湾,到隋炀帝发兵征讨琉球,到唐太宗时施肩吾带领族人迁居澎湖,到汪大猷驻屯台澎,再到元朝设立澎湖巡检司,最后到沈有容渡海登台驱倭,这中间经历了将近1400年。我们不能不感慨历史的脚步迈得太慢!而接下来,历史的节奏明显加快,很多历史事件人们都耳熟能详——先是西班牙、荷兰侵占台湾,后来郑成功收复,又有施琅平台统一,接着就是《马关条约》割让后50年的日本占领时期,再往后就是国民党退守台湾、经营台湾的历史。
台湾的历史这么一路走来,脉络非常清晰,可以说是一目了然。但是现在,却出现了一种乱相——国民党退守台湾,依靠从大陆搜刮的大量黄金,加上采取了正确的发展策略,经济实现了起飞,民主政治有了很大发展。但蒋介石、蒋经国父子之后,李登辉、陈水扁大力扶持台独势力,引发岛内蓝、绿两派之间激烈的统、独之争。如果除去学术上的争论不谈,那些别有用心者——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他们为了给台独提供“历史”依据,达到为台独张本的目的,想法设法的割裂历史,割裂台湾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血脉联系,挖空心思要把中国历史与台湾历史分割开来,别有用心的认为台湾的历史是荷兰人开辟的,只有区区400年而已,以造成台湾本来就是孤悬海外,与大陆无涉的假象。
历史是严肃的,并不是一个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对同一事件,对同一历史,我们可以有多种解释,有不同看法,但历史的联系不容割裂,历史的线索不容割断,基本的史实不容回避,更不容篡改,不容歪曲。李登辉、陈水扁之流的政客,大肆宣传台湾的历史只有400年这种说法,不但是在割裂两岸之间一脉相承的血肉联系,也是在抹煞台湾原住民开发台湾、保卫台湾的贡献。他们的这种做法除了暴露自己的无知之外,只能让人感到卑鄙,感到不耻。这本书用详细的历史资料对这种历史观点进行了有力回击,在某种意义上起到了正本清源、认识历史的功效。
当然,对于当前台湾岛内统独之争的乱象,不可能只简单的通过一本历史书籍就能够终止,我们需要对这些问题产生的根源和土壤进行具体分析。对于台湾一般民众对统一和独立的态度是怎么样的,我不得而知。冒昧揣测一下,如果赞成统一,大概是因为自古一家、同种同文,但可能会有疑虑,那就是大陆的政治架构、经济发展,统一后会不会对他们的生活造成影响;如果赞成独立,可能是基于对台湾孤悬海外、自成一家的认识,其不敢独立,则是因为大陆的武力威胁。似乎每个人都在纠结,都处在两难的选择之中。所以,我认为统一祖国的当务之急一是要大力弘扬中华文化,强化民族意识,增加台湾民众对我们是同一民族的认同感。这是根本的根本,该书所担负的正是这样的任务。二是要大力发展经济,强化两岸的经济联系,尽快减小两岸经济上的差距,使经济生活同质化、同水准。这是让台湾走不脱、独不了的策略。三是发展民主政治,构建一个两岸都能接受的政治框架,不光是一国两制,当然也可以是别的,只要能尽快完成祖国统一就成。
汤因比说,历史是胜利者的宣传。我个人认为,祖国统一将是两岸人民共同的胜利。而这一胜利,尤其需要我们共同努力;这一历史,需要我们共同书写。统一祖国的最简单的方法莫过于诉诸于武力,但不可避免会造成民生凋敝、生灵涂炭,而且两败俱伤、后患无穷。所以,要实现和平统一,实现双赢,就必须从长计议,还要走很长的路。其实,如果我们把历史当成一面镜子,它不但可以昭示过去,照亮现在,也可以给我们启示,照亮我们未来的路——也许,这本书能够用它所述说的历史,以及对传统价值和民族意识的尊崇,来映照祖国的统一之路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