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 台湾》读后感(五):我的台湾印象
落潇/文
赵国明的作品《台湾台湾》写的很好,很及时,他以时间为序,讲述了台湾历史上发生的大事件,出现过的大人物,将一个有血有肉的台湾展现在读者面前,让我们不仅知道台湾的日月潭,阻碍祖国统一的郑经,内战失败出逃台湾的蒋介石,还在脑海中丰富对台湾的印象。
在过去的2011年,我的朋友们在古稀之年,有幸到台湾旅游。回来之后,在小组聚会的时候,讲述最多的景点是阿里山,感动最深的是台湾的经济,反差最大的是蒋氏王朝(蒋介石父子)。到过台湾旅游的也许知道,大陆的文化大革命,让国共第三次的合作成为泡影,让海峡两岸和平对话失去最后的信任;到过台湾旅游的也许知道,文革之后的中国属于邓小平这位总设计师,同时代的台湾属于蒋经国这位经济之才,台湾经济的腾飞在乎蒋经国的技术引进,大陆经济的发展在乎邓小平的改革开放。
读《台湾台湾》,让我更多的了解了台湾过去的历史,也许古代的台湾历史,不足以吸引我的兴趣,然而近代中国的屈辱史,并没有让远在海峡对岸的台湾幸免。台湾作为中国屈辱史的牺牲者,在饱受日本人的侵略中依然进行着反抗,在皇民教化的阴谋下依然保持自己的身姿,有多少位民族英雄,前仆后继,领导着台湾人民,进行了大无畏的斗争。沈葆桢的保台斗争;刘铭传的抗法斗争;刘永福领导的黑旗军,自制炮台,抗法抗日;我愿死战不生还的英雄徐驤,秀才出身,自幼读书和习武,最后投笔从戎。他们用自己的生命,谱写民族英雄的伟岸和厚重。在对台湾的认识中,最重要的发现是台湾从来都没有脱离祖国的怀抱,从古至今,为了保持国家的统一,无论是古代的皇帝,还是近代的总统,抑或是现在的一国两制,都在想方设法维护祖国的统一。蒋介石退守台湾,借助美国的势力,维护自己的私立,阻碍解放军的攻台,然而在美国进行割裂台湾脱离中国的态度阴谋时,他却想尽办法使其阴谋破产。
台湾,正如曾经的历史书中记载,是一个宝岛,有着无限的旅游资源,有着宝贵的地下宝藏,更是国家统一的决定性前沿。台湾经济的腾飞,让大陆也为之自豪;台湾政治的进步,体制的优化,对民主的诠释趋于完美,我们不能说这是国人的未来,但为了自由民主的不懈努力,让我们为台湾而骄傲。